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國際合作計劃 >> 參與機構和聯繫人 >> 安徽大學

安徽大學

  學術交流:
  (一)舉辦國內學術會議
  (1)2016年5月14日-15日,舉辦安徽大學所藏戰國竹簡專家座談會,邀請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吉林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錢幣博物館等單位從事古文字、出土文獻、古代史研究的著名專家學者出席了會議。
  (二)參與國際、國內學術會議
  (1)2016年4月22-24日,黃德寬教授、郝士宏教授應邀出席在南京舉辦的“2016年全國高校語言類課程建設與教學改革研討會”。本次會議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辦,來自全國各高校的100餘位代表參加了會議。本次會議主要研討語言類課程教學理念繼承與創新、教材和資源建設、教學內容選擇和教學方法改進等。
  (2)6月3 -5日,徐在國教授應邀參加煙臺大學與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儒學與中國傳統文化·出土文獻與中國學術文化研究新境”學術研討會。
  (3)6月23- 24日,南京大學文學院、南京大學漢語史研究所主辦的第一屆漢語史研究的材料、方法與學術史觀學術研討會暨南京大學漢語史研究所成立大會召開,黃德寬教授、徐在國教授應邀出席。
  (4)8月14-16日,“中國文字學高端論壇”在寧夏大學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40餘位專家學者,商討了國家語委“十三五”重大研究專題“漢語漢字溯源及現代應用研究·漢字部分”的建議方案。黃德寬教授、徐在國教授等應邀參加。
  (5)10月21-23日,中國古文字研究會及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在北京共同主辦中國古文字研究會第21屆年會。來自中國、美國、日本、法國等國古文字與出土文獻領域的專家學者共170餘人出席會議。黃德寬教授介紹了安徽大學藏戰國《詩經簡》的有關情況。
  (6)11月12日,由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主辦的“紀念吳玉章中國語言文字研究所成立五十六周年高端論壇”在北京舉行。黃德寬教授在閉幕式上作總結發言,他指出本次論壇既有對傳統學術問題的總結繼承,又有關於新材料新方法的開闢,各種問題都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和討論,是一個開拓與會者視野的高端論壇。
  (7)11月26-29日,黃德寬教授應邀參加教育部教指委在澳門大學主辦的海外華文教育研討會。
  (8)安徽省語言學會第18屆學術年會於2016年12月2至4日在蕪湖召開,會議由安徽省語言學會主辦、安徽師範大學文學院承辦。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成員應邀參加並分別宣讀論文。
  (9)12月16日至19日,首屆古文字與出土文獻語言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華南師範大學石牌校區舉行。會議由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主辦,暨南大學出版社協辦。來自新加坡、日本、越南和中國大陸、香港、臺灣等中外高校和科研機構的70餘名專家學者與會。黃德寬教授應邀參會並作主題發言。
  (三)國際、國內合作交流
  (1)2016年6月2日,徐在國教授應邀在山東行政學院為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2011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辦的“出土文獻高級研究班”主講“出土楚簡概要”課程。
  (2)11月23日,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邀請湖北省荊州市文物保護中心方北松教授作題為“現代簡牘保護概述”的學術報告。
  (3)11月23日,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邀請臺灣成功大學沈寶春教授作題為“從依違之間論文字學說的師承和創新”的學術報告
  (4)12月14日,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邀請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藝術史系來國龍教授作了題為“通假字、新語文學和出土簡帛的研究”學術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