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國際合作計劃 >> 參與機構和聯繫人 >> 山口大學

山口大學

  2002
  ①學術交流
  12月,馬彪參加“山口中國學會”,發表論文《龍崗秦簡簡一の解釈及びその性格について》。
   
  2003
  ①學術交流
  12月12日至13日,馬彪在早稲田大学参加“21世紀COEプログラムアジア地域文化エンハンシング研究センター 国際シンポジウム 「アジア地域文化学の構築」”,发表论文《実証・実学的研究業績とその精神》。
   
  2005
  ①學術交流
  2月,馬彪訪問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就雲夢龍崗秦簡發掘、整理、研究與中心成員座談。并由劉囯勝陪同,前往雲夢踏勘訪問。
  7月24日,馬彪在山口参加“比較都城研究第3屆研究會”,发表论文《墓葬から見た楚王城》。
  9月,馬彪在雲夢参加“雲夢睡虎地秦竹簡出土三十周年國際討論會”,发表论文《雲夢秦簡與楚王城》。
  9月,馬彪經彭浩先生介紹赴荊州博物館,調查了張家山漢簡《算數書》。
  9月,馬彪在雲夢“睡虎地秦竹簡出土三十周年國際討論會”期間,赴雲夢縣博物館调查了雲夢龍崗秦簡、雲夢睡虎地秦簡。
  10月,馬彪由中山大學張蓉芳教授陪同,考察廣州南越王官署遺址發掘現場,了解最新出土的南越王官署木簡的情況。
   
  2006
  ①學術交流
  2月11日,馬彪在三重参加“久留部遺跡研討會報告「久留部遺跡と朝明郡」朝明プラザ大ホール”,发表论文《中国古代における巡幸と巡幸地》。
  2月28日,馬彪在山口參加“比較都城科研研究第5屆研究会”,發表論文《秦代における禁苑の構造と性格》。
  7月30日,馬彪在大阪参加“日本張家山漢簡《算數書》研究會”,发表论文《關於<算數書>之“租誤券”》。
  8月23日,馬彪在臺灣師範大學参加“《算數書》及相關簡牘國際研討會”,发表论文《<算數書>之“益耎”“與田”考: 從<龍崗秦簡>到<張家山漢簡>的考察》、《關於<算數書>“舂粟”題及“行”題》。
  8月,馬彪與三重大學山中章教授(考古學)、一橋大學水林彪教授(法制史)一同考察雲夢楚王城。
  12月25日,馬彪教授訪問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並作了題爲《談談簡牘學研究的三重證據法——以〈龍崗秦簡〉與雲夢禁苑為實例》的學術報告。

  2007年
  ①學術交流
  7月至8月,馬彪教授在德國柏林馬克斯·普朗克自然科學史研究所進行訪問研究,撰寫完成《量詞“石”之上古音考》、《龍崗秦簡之“禁苑”簡考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