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國際合作計劃 >> 參與機構和聯繫人 >>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

一、學術講座

  (一)網上牛津學人講座
  主辦單位: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
  日期: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5時至6時半
  演講題目:讀安徽大學藏戰國竹書《國風》:第一講,〈關雎〉篇
  講者:牛津大學皇后學院中國哲學中文院士及中國哲學副教授麥笛教授(Dirk Meyer)、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副院長史亞當博士(Adam Schwartz)
  演講語言:普通話及英語
  活動方式:網上平台Zoom及Youtube直播
  講座錄影:http://hkbutube.lib.hkbu.edu.hk/st/display.php?bibno=st967
  演講大要(王雪婷記錄):
  本次講座圍繞如何閱讀以及如何理解古代中國的詩(經)展開。麥迪教授指出安大簡詩經包含了六個部分的詩歌:「周南」10篇、「召南」14篇、「秦」10篇、「矦」6篇、「甬」7篇、「魏」10篇;而這六個部分分別對應了毛詩中的卷一「周南」 (1)、卷一「召南」 (2)、卷六「秦風」 (11)、卷五「魏風」 (9)、卷三「鄘風」 (4)、卷六「唐風」 (10)。
閱讀中國古代的文獻時,我們要真的假設毛詩經與安徽大學所藏戰國竹簡是一回事嗎?就這個問題,兩位教授指出,在閱讀時他們遵循了裘錫圭的觀點:「在將簡帛古書與傳世古書(包括同一書的簡帛本和傳本)相對照的時候,則要注意防止不恰當的『趨同』和『立異』兩種傾向。前者主要指將簡帛古書和傳世古書意義本不相同之處說成相同,後者主要指將簡帛古書和傳世古書中彼此對應的、意義相同或很相近的字說成意義不同。
兩位教授指出他們的閱讀原則是:趨同和立異。從方法上講,讀者從規則中解脫出來,可以嘗試讀取簡帛上的文字。在這種情況下,超越現實的觀點變得至關重要,因此兩位教授旨在對戰國時期某些概念性團體之間傳播的文本進行假設性的解讀。
遵循這樣的閱讀原則,史亞當教授對《關雎》篇字義、字音等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史亞當教授指出「」讀為“lán lán”,對應毛詩中的“guān guān”。「」這個字從門luán聲,luán也有表意的作用。高亨在《詩經今注》中說此字無實際意義,就只是鳥的聲音而已。但教授們更同意古文字學家方玉潤(1811-1883年)提出的「聲中見意」的觀點。在方玉潤的《詩經原始》中理解了歌曲中鳥獸聲音中的更深層的,隱含的含義。他指出,關的意思是相關,就是「互相關心」。《說文解字》中把「」解釋為妄入也是非常重要的,即非正而得。西方學者在翻譯《詩經》的時候,例如Ezra Pound (1954:2)將“guān guān”翻譯為「隱藏」,雄鳥在尋找雌鳥的時候沒有找到,發出「在哪裡」的聲音。Edward Shaughnessy 也用了同樣的翻譯方法。
兩位教授通過具體分析,最後得出的結論是:我們所讀的不是毛詩經,也不是戰國時代的一定的詩經,我們所讀的是戰國時代的某一種詩傳本。
   
  (二)「網上半月譚」講座系列
  主辦單位: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
   
  1.     Discussing the Use of Springs and Autumns Covenant Formulae in the “Pan Geng” Chapter from the Book of Documents(論《尚書.盤庚》中所見春秋時代盟書的術語)
  日期: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日期: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時間:中午1:00至下午2:30
  地點:Zoom
  講者:顧永光博士(Joern Grundmann,浸大饒宗頤國學院博士後研究學人)
  語言:英語
  講座錄影:http://hkbutube.lib.hkbu.edu.hk/st/display.php?bibno=st970

   
  2.     On the “Rui Liangfu” and “Zhai Gong” chapters of the Yi Zhoushu: Lost, leftover, or remade?(《逸周書》的〈芮良夫〉和〈祭公〉兩篇是孔子刪書之餘嗎?)
  日期: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時間:中午1:00至下午2:30
  地點:Zoom
  講者:李博威博士(David Lebovitz,浸大饒宗頤國學院博士後研究學人)
  語言:英語
  講座錄影:http://hkbutube.lib.hkbu.edu.hk/st/display.php?bibno=st973
  
   
  3.     The Document on Rain: Predicting with Weather in early Han China(「雨書」與漢代的天氣占卜)
  日期: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時間:中午2:30至下午4:00
  地點:Zoom
  講者:羅碧琳博士(Rebecca Robinson,浸大歷史系研究助理教授)
  語言:英語
  講座錄影:http://hkbutube.lib.hkbu.edu.hk/st/display.php?bibno=st974
  
  講者羅碧琳博士(右二)
   
  4.     The Three Layers of Weltanschauung, the dao in the Laozi(三種層面的世界觀:《老子》書中「道」的釋義)
  日期: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時間:中午1:00至下午2:30
  地點:Zoom
  講者:管銀霖博士(清華大學 - 阿姆斯特丹大學邏輯學聯合研究中心博士後)
  語言:英語
  講座錄影:http://hkbutube.lib.hkbu.edu.hk/st/display.php?bibno=st988
  
   
  、學術會議論文
   
  1. Schwartz, Adam Craig. “‘Alone’, as a Result of Divination: A Study of the Wangjiatai Gui cang’s Pure Yin Hexagram”.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020 Annual Meeting of the Western Branch of the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 organized b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Online, November 6–8, 2020.
   
  2. Joern Peter Grundmann. “The Ideology of the Heavenly Mandate as Seen from the Western Zhou Institution of Royal Appointment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020 Annual Meeting of the Western Branch of the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 organized b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Online, November 6–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