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國際合作計劃 >> 參與機構和聯繫人 >>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

  學術交流:
  陳偉武:6月3日,受安徽大學漢字應用與研究中心邀請,作了“古文字材料辨析舉例”的报告。
  陳偉武:7月16日,受湖南大學簡帛文獻研究中心、貴陽孔學堂邀請,作了 “簡帛文獻擬補辨議”的報告。
  陳偉武:8月13日,受香港恒生管理學院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邀請,作了 “出土文獻與漢語詞彙研究”的報告。
  陳偉武:8月13日,受揚州大學文學院邀請,作了“淺談漢語言文字中的物我之別”的報告。
  陳偉武:8月14-16日,參加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主辦的“第三屆出土文獻與上古漢語研究(簡帛專題)學術研討會”(中國·北京),宣讀論文《試論漢語言文字中的物我之別》。
  陳偉武:8月18-22日,參加由中國文字學會主辦的“中國文字學會第九屆學術年會”(中國·貴陽),宣讀論文《戰國文字研究史的若干問題》。
  陳偉武:8月26-28日,參加由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合辦的“清華簡國際研討會”(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宣讀論文《清華簡第七冊釋讀小記》。
  陳偉武:9月24-26日,參加由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吉林大學、甘肅簡牘博物館、山東博物館聯合舉辦的“中國簡牘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濟南),宣讀論文《讀簡短劄數則》。
  陳偉武:10月14-15日,參加由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辦的“2017年‘出土文獻與傳世典籍的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上海),宣讀論文《清華三《祝辭》“恐溺”解詁》。
  陳偉武:11月18-19日,參加由北京大學人文學部主辦的“第一屆北京大學古典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北京),宣讀論文《釋“霝君子”——兼論出土文獻中字詞的神我之別》。
  陳偉武:12月10-12日,參加由澳門漢字學會主辦的“海峽兩岸漢字與中華文化研討會暨澳門漢字學會第四屆年會”(中國·澳門),宣讀論文《〈出土戰國文獻字詞集釋〉前言》。
  陳偉武:12月14-15日,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文化研究所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合辦“古籍新詮──先秦兩漢文獻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文化研究所五十周年慶典”(中國·香港),宣讀論文《釋戰國楚簡“寶”字的兩種異體》。
  陳斯鵬:7月18日,受湖南大學簡帛文獻研究中心、貴陽孔學堂邀請,作了“金文釋讀中的用字習慣問題”和“金文釋讀中的語法分析問題”兩個報告。
  陳斯鵬:8月15-16日,參加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主辦的“第三屆出土文獻與上古漢語研究(簡帛專題)學術研討會”(中國·北京),宣讀論文《〈清華大學藏戰國竹書(柒)〉虛詞劄記》。
  陳斯鵬:9月26日,受廣州美術學院邀請,作了“古文字與中國早期文明”的報告。
  陳斯鵬:10月14-15日,參加由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辦的“2017年‘出土文獻與傳世典籍的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上海),宣讀論文《從〈楚辭〉“不豫”說到〈詩〉〈書〉的“無斁”“無射”》。
  陳斯鵬:12月11-12日,參加由澳門漢字學會主辦的 “海峽兩岸漢字與中華文化研討會暨澳門漢字學會第四屆年會”(中國·澳門),宣讀論文《楚璽“謹交”、“謹通捕”考釋——兼釋包山楚簡“謹客”》。
  范常喜:4月15—16日,參加由山東大學文學院主辦的“古代漢語方言和通語學術研討會”(中國•濟南),宣讀論文《上古方言研究中所用出土語料辨析二則》。
  范常喜:5月12—15日,參加由東亞文化交涉學會、北京外國語大學主辦的“東亞文化交涉學會第9屆國際學術大會”(中國•北京),宣讀論文《〈琉球入學見聞錄〉所記人名“劉敬輿”當為“劉敬與”考》。
  范常喜:8月18-22日,參加由中國文字學會主辦的“中國文字學會第九屆學術年會”(中國•貴州),宣讀論文《清華七〈子犯子餘〉“錧梏”試解》。
  范常喜:9月25—27日,參加由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分中心、山東博物館等主辦的“中國簡牘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濟南),宣讀論文《從信陽遣策簡談“虎座鳥架鼓”鼓架的定名》。
  范常喜:10月14—15日,參加由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辦的“2017‘出土文獻與傳世典籍的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上海),宣讀論文《清華簡、金文與〈管子•小問〉“洀”字合證》。
  范常喜:10月20-23日,參加由華東師範大學對外漢語學院、世界漢語教育史研究學會主辦的 “世界漢語教育史研究學會第九屆年會”(中國•上海),宣讀論文《從天理本〈官話問答便語〉注記看清代琉球人的漢語詞彙學習難點》。
  范常喜:10月27—30日,參加由西南大學漢語言文獻研究所、四川外國語大學中文系主辦的“第二屆古文字與出土獻語言研究國際學術討會”(中國•重慶),宣讀論文《〈包山楚簡〉遣冊所記“旌㫍”新考》。
  范常喜:12月10—13日,參加由澳門漢字學會主辦的“海峽兩岸漢字與中華文化研討會暨澳門漢字學會第四屆年會”(中國•澳門),宣讀論文《清華六〈鄭文公問太伯〉劄記三則》。
  田煒:4月7-9日,參加由《中國語文》編輯部主辦“第五屆《中國語文》青年學者沙龍”(中國·杭州),宣讀論文《論秦始皇“書同文字”政策的內涵及影響——兼論判斷出土秦文獻文本年代的重要標尺》。
  田煒:8月8-9日,參加由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分中心主辦的“第六屆出土文獻青年學者論壇”(中國·北京),擔任評議人。
  田煒:10月14-15日,參加由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辦的“2017‘出土文獻與傳世典籍的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上海),宣讀論文《談談秦漢之際古文官印的判定》。
  田煒:10月29-30日,參加由西泠印社主辦的“第五屆‘孤山證印’西泠印社國際印學峰會”(中國·杭州),宣讀論文《從秦“書同文字“的角度看秦印時代的劃分和秦漢之際古文印章的判定》。
  田煒:12月14-15日,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文化研究所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合辦“古籍新詮──先秦兩漢文獻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文化研究所五十周年慶典”(中國·香港),宣讀論文《用字規範對破讀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