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樓主: 悦園

清華十《四告》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2-11 23:3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心包 於 2020-12-12 00:16 編輯
shanshan 發表於 2020-12-11 20:43
奡,可能讀“遨”,遨遊。“樂郊樂郊,,,,”,前“好野”,此“好遨”,一也??;簡3的“煩”當是“奡 ...

“達有天下”,整理者訓為“致”,其實是訓詁義,並非疏通這個短語使用的“意譯”,無所謂通不通。“達”本訓為完成、到、實現,這一詞義可以使用在很多的語境中。“達有天下”的“達”,其一、可訓為“至”、“到”,“所至”、“所達”本身就含有一定範圍,涵蓋此範圍之區域皆囊括在內(相當於“shanshan”兄歸納出的“皆、徧”。此類問題,筆者有一待刊稿涉及相關討論,可參),此即“達有天下”也。其二,“達”可訓為“(一個動作的)實現”,亦即整理者所说的“致”,“達有天下”可意譯為“成功的擁有天下”。“四方達寧”的“達寧”即“實現了寧”、“達到了寧的狀態”。
發表於 2020-12-12 10:3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hanshan 於 2020-12-12 12:38 編輯

䌛[㲋泉](擇)與下四字“[不堯]士弟男”連,動賓結構(與“厥元良”結構、語意似),䌛讀“由/迪”,進、用(參馬文總結),甚多見,如由求聖人、惠民由壬(/任)、由善用聖、沒抑不由、聖士之不由、善否替由等等;這樣“惟猷/淵胙”很可能是單獨一句;又猜[不堯]士,是否讀“饒”,“饒士”見於文獻“饒士處世,但患無典爾”,“謂士之才德優饒者”,“[不堯]命于周”也讀“饒”,饒益加多
發表於 2020-12-12 13:3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心包 於 2020-12-12 14:06 編輯

簡10的未識字,“汗天山”先生指出當釋為“傭”,我認為極其可信。不過,該字所从的“繇”應係後加的聲符(学者曾指出“牖”字下部本从“用”得聲,結合“由”、“用”在《尚書》等文獻中的音義關係密切,可證“繇”、“用”音近,確如“汗天山”先生所說)。
謹按,“傭”應脫離“繇”等字的考慮範圍,另作它考。我認為,“傭”可讀為“擁”(或者讀為“庸”,訓為“勞”、“任用”、“使用”或“酬賞”)。“猷淵”既可指 “深謀遠慮”,亦可指具有“深謀遠慮”之人(亦請注意“猷淵”和“淵猷”結構的不同)。“惟猷淵作擁”,意即以“深謀遠慮(或具“深謀遠慮”之人)”翼戴左右。若讀為“庸”,可理解為任用“深謀遠慮”之人,或以“深謀遠慮”作為“酬賞”的條件。
簡9-簡10或當斷讀為:“用創興立謀(從王寧先生),惟猷淵胙(作)傭(擁/庸),[㲋/泉][不/堯]士弟男。”
發表於 2020-12-12 13:4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hanshan 於 2020-12-12 14:40 編輯

天丁,比較前後者鲁天尹(都与皋繇搭配),读正(尹、正義近)。天尹,见于别篇竹简与金文,或者有关;不知道䌛中间是不是其本所從动物“尾巴”之讹?“司慎”見於文獻,可稍微注釋下,左傳“司慎/司盟,名山名川,群神群祀”(“司盟”見周禮),陳劍先生在〈說“慎”〉一文早將質、誓、慎三字的密切關係闡發的非常詳盡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834,“司慎”與“質/誓”有關(或者徑讀?),故可與“司盟”連類
發表於 2020-12-12 14:5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hanshan 於 2020-12-12 15:15 編輯

言 “猷淵”是人(據下“示之明猷,淵心優優”,“猷淵”可能並列,结构如清華簡指人的“聖智”“聖哲”“任聖”之類),有其可能,“惟/猷淵/胙(措)”,“胙”可以讀措,措猷淵,動賓。中山王  進賢措能,亡有隔塞。“夏”用配天,夏,大(長),與上下的奃/、駿義近
發表於 2020-12-12 21:45 | 顯示全部樓層
“毋變于義,毋失于(至卩)”,“(至卩)”應讀為“質“,和”義“對文,詳參筆者待刊稿
發表於 2020-12-13 10:30 | 顯示全部樓層
簡23“鼄贛饔餼”,整理者認為“鼄贛”應理解為賞賜,即所謂的“施受同詞”,按上文已明言“賜我林寶、金玉庶器”,此處“鼄贛”再理解為賞賜,殊為不辭,“鼄”“贛”均為貢獻之義,是“饔餼”的定語,“鼄贛饔餼”意謂(別國)進獻的饔餼。縣妀簋(《集成》4269)“賜汝婦爵、𢦚之戈、雕玉、璜□”,“𢦚之戈”即進獻之玉戈,“之”為結構助詞,“𢦚之戈”與“鼄贛饔餼”的結構十分接近,可資比較(按照我的理解,“贛”就是“𢦚”的後期分化字,另有專文討論)。
發表於 2020-12-14 14:05 | 顯示全部樓層
搜狗截图20201214140327.jpg
發表於 2020-12-16 22:12 | 顯示全部樓層
    簡九“[允日火]氒(厥)元良”,原整理者讀爲“允厥元良”,將“允”訓爲“誠信,誠實”。

    今按:後文“以傅輔王身,咸作左右爪牙,用經緯大邦周”云云,顯然是表示以上某種行爲的目的或所帶來的結果,故“[允日火](允)”當是一個表某種具體行爲的動詞。
    “[允日火]”當是“焌”字,循音以求,我們懷疑此字當讀爲“選”。古音“允”、“算”、“巽”音近可通。“選厥元良”,文義上似更爲合適。

發表於 2020-12-16 22:18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1中的“夏”字,如果前文“用音”之“音”確實是指音樂而言,則“夏”或當讀爲“雅”,指雅樂而言。“雅用配天”,即是演奏雅樂以祭天之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6:49 , Processed in 0.03850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