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樓主: 潘灯

[原创] 清華簡《五紀》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2-25 15: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王寧 於 2021-12-25 18:23 編輯

簡62:參五(伍)叡(煥)章,𥁰(明明)不彖(惰)
按:“叡”《說文》訓“深明”,“章”古亦訓“明”,則“叡”、“章”乃同義連用,似不必讀為“煥”。“不彖”似讀“不斷”更直接。

簡74:[章欠](贛)司民惪(德)
按:首字讀“贛”義不可通。清華簡八《邦家之政》簡9有從土從此字之字,用為“險”,此疑當讀作“檢”。

簡75:夫是古(故)后寺(時)羅乍(作)事,而診名是昜(揚)。
按:“診名”不可解。所謂“診”字右旁所從疑是簡文“𥝢”、“則”的右旁,當是“犂”之初文,與“㐱”很相似。《說文》“沴”字音郎計切,訓“水不利也”,“沴”、“利”音亦相近,其右旁恐亦是“𠚣(犂)”之形誤。此字從言犂聲或利省聲,由“利”古通“厲”論之,此疑當讀爲“烈”,《國語·晉語九》:“君有烈名,臣無叛質。”烈,美也。

簡75:賓[女一](安)于婺女。
按:第二字當讀“筵”或“宴”。

簡75:乍(作)攷(巧)讓於虖(虛)。
按:“巧讓”不可通。《開元占經》卷六十一引郗萌曰:“虛……主廟堂;主祭祀;主祀禱之事。”則“攷”即《詩·大雅·文王有聲》:“考卜維王”之“考”,鄭箋:“考,猶稽也。”《廣雅·釋詁二》:“考,問也。”《白虎通義·蓍龜》:“筮畫卦所以必於廟何?托義歸智於先祖至尊,故因先祖而問之也。”“讓”當讀為“禳”,《說文》:“磔禳,祀除癘殃也。”

簡76:彊(張)𠂔(次)坨(施)茧於危。
按:“𠂔”疑讀“笫”,同“簀”,此指養蠶的席,後世所謂“蠶簀”、“蠶席”者是。“張簀施繭”是指桑蠶之事。又疑“茧”是“蠶”之誤寫。

簡76:后乃劃嘅(溉)[巿攴](蔽)浴(谷)於奎。
按:“[巿攴]”讀“蔽”於文意不順,疑讀為“別”,“劃”、“別”均有“分”義。

簡78:后乃設笀(芒)[午+㯥]於大角。
按:“笀”仍當從tunan先生讀“笮”(見上40#),《說文》:“笮,迫也。在瓦之下,棼上。”段注:“棼,複屋棟也。《釋宫》:‘屋上薄謂之筄’,郭云:‘屋笮也。’《考工記》注曰:‘重屋複笮也。’按笮在上椽之下,下椽之上,迫居其閒,故曰笮。《釋名》曰:‘笮,迮也,編竹相連迫迮也。’以竹爲之,故从竹。”是苫蓋在椽上瓦下的葦席或竹席。“[午+㯥]”字整理者在簡101括讀“遭”,然在此是名詞,質量复位先生認為是“棟”字(見104#),當是。《開元占經》卷六十五引《紀歷樞》曰:“大角為天棟。”又引石氏曰:“大角者,棟星也。”故后據之設笮、棟。
簡101:伓(背)矞(璚)[午+㯥](遭)
按:此“[午+㯥]”亦當是“棟”字,可能讀為“重”。《開元占經》卷七引《易緯》曰:“日背璚重累,小人略地,大人爭時。”

簡79:壅障於尾。
整理者:壅障,蒙蔽,遮蓋。尾是龍尾。壅障於尾,尾可指邊界,故設壅障。
按:《開元占經》卷六十引石氏曰:“尾,……一名天司空。”又曰“一曰天九江。”又引《二十八宿山經》曰“尾主水”、“其星就聚,有大水。”司空是主水土之官,古傳大禹治水,《舜典》則言“伯禹作司空”;尾又是主水之星,故后法之為“壅障”之事,當是指修築堤壩壅障川谷。

簡84:伐爲[田允月](朘)
按:此字當分析為從月(肉)㽙聲。“㽙”字恆見於金文,或寫作“畯”(秦公镈),張政烺先生《兩周金文虛詞集釋》指出典籍中作“俊”或“駿”,訓“長也”。從月㽙(畯)聲自可視爲“朘”之或體。
簡89用爲“蹲”的字左旁從立,右旁上允下田,亦是從“㽙”,蓋即“竣”字,同“踆”、“蹲”。
發表於 2021-12-26 21:5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gefei 於 2021-12-26 22:03 編輯

《五紀》簡1“乘亂天紀”後,後文多次提到對“五紀”進行整飭,從而使之恢復常次,如簡2“修歷五紀”、簡18“倫五紀”等,簡22“疇列五紀”實亦其類。豳公盨銘“疇方埶(設)正”(與《五紀》一樣,都先講洪水之事,致亂天紀,但盨銘省略了“亂紀”的表述),與簡文“疇列五紀”可對讀,“疇”與“設”、“列”作為動詞,後接“方”、“正”、“紀”,對比簡18“侖(倫)五紀”,“疇”就是以類比之、使之有倫次,“列”、“設”即設列、排比、倫次之,使之有序而不亂,與修治、治理、整治的內涵是一致的,所以簡2“修歷五紀”用“修歷”,其與“疇”與“列”、“設”、“倫”其實表達的是同一層意思。“設”的這種用法與意義,故訓或以“合”釋之,清華簡《管仲》簡12“既埶(設)亓(其)紀,既訓(順)亓(其)經”、上博簡《陳公治兵》三見“埶(設)師徒”之“設”,亦顯然即“疇方、埶(設)正”之“設”(參看《楚簡語詞補釋二則》,中國古文字研究會第23屆年會散發論文)。還有其他可能“設”類之,如毛公鼎“埶(設)小大胥賦”,《湯處於湯丘》7—8“以和利萬民,以攸(修)四時之正(政),以埶(設)九事之人”,“設”與“和利”“修”語法位置相似,如不是一般理解的簡單純粹的置設,就是列次之、倫次之而使之有序的意思,與“修”之治、整飭有類
發表於 2021-12-27 17:46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7 “矩方[彳+耑]圓”,整理者讀爲“矩方規圓” 。
    復旦網論壇有網友指出:
        耑聲字與“規”字上古音聲韻皆遠,耑聲字古音在端組元3部或端組歌3部,諧聲類型爲
    *Ton/*Toj;“規”字古音在見組支部,*Kʷe。若以“■”字爲耑聲字,則“■”必不可能“音近”通
    假爲 {規}。根據文意,此處“■”字記錄的詞大概也是“所以爲圓者”。據音義推源, {團}{轉}
    {縳}{篿}{摶}{𤮍}等詞同有圓轉之語源義,頗疑此處記錄的詞大概也與它們爲同源詞,或許就是《周
    禮‧考工記‧瓬人》“器中膞,豆中縣。膞崇四尺,方四寸”所記錄的製作陶器的旋盤之詞{膞(𤮍)}。(見http://www.fdgwz.org.cn/forum/fo ... hread&tid=25028

按:其思路很有道理。結合簡文下文的“成方”“爲方”來看,“矩方”在此處很可能是一個謂詞性的結構,例參《漢書·律曆志上》:“矩者,所以矩方器械,令不失其形也。”循此,則“耑圓”可讀“摶圓”或“轉圓”,“轉圓”的説法也見於傳世古書 。
發表於 2021-12-27 20:0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海天遊蹤 於 2021-12-27 21:46 編輯

簡106「」,薛培武先生讀為「拊」是有道理的,但下一字「口口/冊」不當釋為「管」,還是應當從整理者釋為「龠」。口口/冊字就是龠」字的異體,整理者釋文作「口口/冊〈龠(籥)〉」,認為是錯字,應無必要。相關討論成果,可以參考《出土戰國文獻字詞集釋》第2冊1238頁。此外,陳劍先生在《楚簡“网/廾字試解》一文曾討論到這個字,節引如下:

   【口口/冊+力】所从的“口口/冊”當爲其聲符,即“龠”字的異體。上已引到兩“【口口/冊+力】龠力擢)于永令(命)”之例,又士父鐘(《集成》1.0145―0148):“(皇考叔氏)用廣啟士父身,【口口/冊+力】龠力擢)于永命”;番生簋蓋(《集成》8.4326)“(皇祖考)廣啓氒(厥)孫子于下,【口口/冊+力】龠力―擢)于大服”。擢于永命”、“擢于大”皆爲器主向祖先的請求,意爲“(希望祖先使之被)擢拔于永命”、“(希望祖先使之被)擢拔于大”。

  至於《良臣》06「龠〈雚-管〉寺(夷)吾」,其中「龠」恐怕還是理解為「雚」的訛字,「雚」讀為「管」聲音更直接。
發表於 2021-12-27 22:0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gefei 於 2021-12-27 22:15 編輯

如單純以其上有無倒口判定,則《字表》539頁的“僉”也省了倒口(廣瀨)。是何字似乎大家還可以繼續討論下
發表於 2021-12-28 13:0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心包 於 2021-12-28 13:21 編輯

感謝海天先生及各位的指教和討論。因為相關問題涉及到筆者尚未定稿的未刊論文的部分,恕難以詳說。其實已經有非常充足的證據和辭例可以證明“侖/龠”/“吅/冊”確實有“管”/“和”一音,基于此我們在《釋“侖/龠”》一文中將“侖/龠”定爲“管”和“和(《爾雅·釋樂》‘小笙謂之和’)”的共同表意初文。比較麻煩的問題其實在於“龠”的藥部讀音的來源問題(《周禮·笙師》的“篴(笛)”《爾雅》“大笙謂之巢”的“巢”皆指向這一讀音)。
發表於 2021-12-28 1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金文中的“【吅冊力】”可能是“士勸于勇”的“勸”字。
發表於 2021-12-28 21:40 | 顯示全部樓層
翳堂 發表於 2021-12-27 17:46
簡17 “矩方[彳+耑]圓”,整理者讀爲“矩方規圓” 。
    復旦網論壇有網友指出:
        耑聲字與“ ...

《芮良夫毖》的“約結繩剸”的“剸”,也應與此有關。
發表於 2021-12-29 15:29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27“言型有情,言德有則”,“型”讀“刑”,《天子建州》甲4—5:“刑屯用情,邦喪;屯用物,邦喪。”
發表於 2021-12-29 20:37 | 顯示全部樓層
B】
簡1:隹(唯)昔方又(有)港(洪)

    今按:“港”,讀爲“洪”,沒有問題。需要注意的是,原字形所謂的“港”右下部添加“廾”,當爲追加的聲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4:49 , Processed in 0.037717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