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樓主: 潘灯

[原创] 清華簡《五紀》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3 20:21 | 顯示全部樓層
簡95:民之不敬,神示(祇)弗良。
這句話裡面的“良”,整理者沒有注釋,不知是如何理解的。大家都知道,上博簡《三德》不止一次說“上帝不京”、“皇天不京”,讀“京”為“諒”,別無異議。由此可知,“神祇弗良”當讀為“神祇弗諒”。古書“良”、“諒”相通,例多不必舉。上古漢語的“諒”常訓為“信”,作為動詞用,就是“相信”、“信任”的意思。本篇“神祇弗諒”的“諒”以及上博簡《三德》的“諒”都取此義。
發表於 2022-1-3 21:0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王寧 於 2022-1-3 21:02 編輯

簡5:一𣚅(直),二巨(矩),三準,四稱,五規。
整理者:𣚅,下文又作“植”,皆讀為“直”。
按:“𣚅”即“㭙”,當是古人用來取直的工具,猶後世木工所用的直尺,用來取直和畫直線,其作用略同於“繩”。其雖與“直”有關,然不能徑讀“直”也。《說文》:“㭙,槌也。”段注:“㭙卽方言之植。《月令》:‘具曲植’,鄭曰:‘植、槌也。’《呂覽》作‘具挾曲’,高曰:‘挾讀曰朕,三輔謂之挾,關東謂之得。’《淮南書》作‘具撲曲’,高曰:‘薄持也。三輔謂之撲。’按高注‘持’卽‘㭙’之誤,‘得’卽‘㭙’之假借字也。《篇》、《韵》皆云‘㭙’一作‘棏’,一作‘𣚅’。”高誘所謂“薄㭙”者,當即用木片所作之直尺。
發表於 2022-1-3 23:2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篇神名“癸中”似無可說,但這個詞也見《殷高宗問於三壽》簡16“楑(揆)中水(準)衡”(似四名詞義近相連)、簡28“楑中而象常”,古代“揆”既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道理;準則”,見《漢語大字典》P2040),名動相因(最顯著者如測-則/試-式,v揆:測量-n揆:準則,亦其類),《芮良夫毖》簡22也有“失楑(揆)”,是名詞。值得注意的是,左塚漆梮涉及䋁(綱)、紀、權、繩等的那一組詞中還有“揆”,以理解為名詞為宜,即準則,由此“[口+㚔](鞠/梏)”有研究者讀“考”,則不如讀名詞的“較”、訓法為直接。《史記·律書》索隱:“大較,大法也。”讀“效”也可,張家山漢簡簡《蓋廬》“日爲地[徼+糸](效),月爲天則”可參
發表於 2022-1-3 23:39 | 顯示全部樓層
W】春浥免(莬)難(暵), 秋㘽(載) 落(露?)相(霜)於軫。

    簡78:旾(春)邑免難,秋㘽(載)[艸敋](落)相於軫。
    上面已有學者將此句簡文讀爲“春浥免難、秋載落(露?)霜於軫”,當可信。

    今按:懷疑其中“免難”當讀爲“莬暵”。“莬”又作“葂”,爲草木新生者。“暵”又作“熯”若“灘”。《說文》:“暵,乾也。”《說文》:“熯,乾皃。”《集韻》:“灘,水濡而乾也,與暵同。”“莬暵”即新生草木之乾旱。
    “春浥免(莬)難(暵)”,意即春天之時滋潤新生草木之乾旱。這些春天之時用來滋潤新生草木之乾旱的水,當是來源於秋天蒐集的用車裝載的“落(露?)霜”,故如此行文。
發表於 2022-1-4 10:10 | 顯示全部樓層
W】旾(春)邑(浥)免(莬)難(暵),秋㘽(載)[茖攵](落?/露?)相(霜)於軫。

    【補1】
    其實,簡文用“㝃子”“分娩”之“㝃(娩)”字,即“字”字形,已經提示了釋讀的方向。“㝃(娩)”與“莬(葂)”、“嬎(《說文》生子齊均也)”等具有同源關係,皆含有“初生”、“新生”之義。

    【補2】
    “[茖攵]相”讀爲“露霜”大概更合適些,“露”與“霜”皆爲水也,故可用於“旾(春)邑(浥)免(莬)難(暵)”。《急就篇》:“棃柿柰桃待露霜。”後世二十四節氣中,秋季包含“白露”、“寒露”、“霜降”三個節氣,可爲“秋㘽(載)[茖攵](露)相(霜)”之佐證。
發表於 2022-1-4 11:42 | 顯示全部樓層
X】曾(橧)【78】於[臼木](本)角

    簡78-79之“曾”,原整理者疑讀“增”,增益。

    今按:據“本角”之義推測,“曾”當讀爲“橧”。“橧”謂聚薪柴居其上,即在樹木上搭建居所,亦即所謂“巢居”也。“橧”,典籍通作“竲”,又作“曾”。《說文》:“竲,北地高樓無屋者。从立、曾聲。”段注:“高樓上不爲覆曰竲。《禮運》曰:‘夏則居曾巢。’鄭曰:‘暑則聚薪柴居其上也。’此竲之始也。《禮運》本又作‘竲’。”《禮記•禮運》:“昔者先王未有宮室,冬則居營窟,夏則居橧巢。”鄭玄注:“寒則累土,暑則聚薪柴居其上。”
    “曾(橧)於[臼木](本)角”,既然有“本”,則於“本”上搭建居所,自然符合簡文之義。
發表於 2022-1-4 11:48 | 顯示全部樓層
汗天山 發表於 2022-1-4 11:42
X】曾(橧)【78】於[臼木](本)角

    簡78-79之“曾”,原整理者疑讀“增”,增益。

X】曾(橧)於[臼木](本)角

    【補】
    “橧”與“層”具有同源關係。《說文》“層”訓“重屋”,即後世所謂“樓”。段注“層”字云:“古亦假增爲之。”
    因此,原整理者將“曾”讀爲“增”也不能説是錯誤,但訓爲“增益”明顯不妥。
發表於 2022-1-4 12:02 | 顯示全部樓層


W】…
X】…

  【補】綜上,本節簡文可通釋如下:

    后乃㘽(載)立(位)於[聿止](建)星,豊(禮)樂於㹂=(牽牛),賓[女一](安-宴?筵?)於[矛女]=(婺女),乍(作)攷(巧)讓於虖(虛),【75】彊(張)𠂔(㮞/楶)坨(施)茧(椳)於[厃止](危),㘽(載)[爻室](廟)於[火火室]=(營室),[囧皿](明)𢼄(啟)於[白白](皛-皎)[門廾土](壁)。后乃[聿刀](劃?)嘅(溉?)𢻵(蔽?)浴(谷?)於圶(奎),[蜀皿](屬)躳(躬)於婁=(婁女),[囗𨟻](藏)於胃,𢽍(造-聚)羣於【76】[晶卯](昴),罔(網)於蜀(濁),折中於參,乍(作)武[𢏚曰](禱)戒(誡)於[止止十止止](伐)。后乃[單犬](獸-狩)於狼,[台司](始)[弓夬必](射?/畢?彃?)於[絃瓜](弧),僉(斂)五童(種)於[豆鳥](咮),[台司](始)餥於[長鳥](張),【77】雚(權)[爯又](稱)於[七星]=(七星),相身於異(翼),旾(春)邑(浥)免(莬/葂)難(暵/熯/灘),秋㘽(載)[茖攵](露)相(霜)於軫。后乃埶(設)笀(杗)[午㯥](棟)於大角,忻(祈)年於天艮(根),曾(橧)【78】於[臼木](本)角,備(服)馬於駟,[止止十止止](發)猷於心,[隹吕](壅)[漳土](障)於[廌厶](薦-津),[𥫗外](簡)昜(揚)於𥫶(箕)。
    【附記:如此,本節簡文除了“后乃[聿刀](劃?)嘅(溉?)𢻵(蔽?)浴(谷?)於圶(奎)”一句稍嫌不暢之外,其他的文句似皆可講通?】
發表於 2022-1-4 12:5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gefei 於 2022-1-4 17:57 編輯

頃讀王寧先生:《說清華簡〈五紀〉中用爲“尾”、“衍”之字》,復旦網,http://www.fdgwz.org.cn/Web/Show/7864#_edn6,2022年1月3日。
“廌”、“朘”相通假的鏈條,可以參:
郭永秉先生《由〈凡物流形〉“廌”字寫法推測郭店〈老子〉甲組與“朘”相當之字應為“廌”字變體》(復旦網,http://www.fdgwz.org.cn/Web/Show/583,2008年12月31日)及其所引《天子建州》“廌”讀“餕”。《赤鳩之集湯之屋》“陵屯”“陵廌”一物(解釋參陳劍先生《清華簡字義零札兩則》(載《戰國文字研究的回顧與展望》),也可參考。
字是不是“廌”,可讀為什麼,值得繼續討論。讀“朘”只是一說而已。按鄙見,讀“臀”似也可考慮,“臀”“朘”與“尾”,與動物體便溺、排洩有關,喻水污橫流,所以“壅障於廌(朘/臀)”。
發表於 2022-1-4 13:37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23~124有一連串排比句,整理者讀為:
夫是故后參伍慮事明,以事巧,以圖美,以出力,以固果,中度。
句意不明。簡文顯然是在分述“明、巧、美、力、果”這五個“武德”對具體行事的要求或效果。整理者把“夫是故后參伍慮事明”連讀,就使得“武德”之一的“明”德不明顯了,而且“參伍慮事明”也跟後面的“以事巧”等以“以”字起頭的三字句不諧。最後的“中度”也顯得沒有照應。因此,這些話應該讀為:
夫是故后參伍慮事,明以事(使),巧以圖,美以出,力以固,果中度。
文中“慮事”的“事”應該指武事,後面所說的“使”、“圖”、“出”、“固”、“中度”可能都跟軍事有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17:12 , Processed in 0.043665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