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樓主: 潘灯

[原创] 清華簡《五紀》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18 08:25 | 顯示全部樓層
潘灯 發表於 2022-1-15 10:20
您客氣了!做學問發表自己的觀點,無可厚非。經常拜讀先生大作,值得學習!這么多人意見趨于統一,看來此 ...

《子产》中的字,徐在國先生已經釋“豚”讀“循”,見徐在國:《談清華六<子產>中的三個字》,簡帛網2016-04-19。http://www.bsm.org.cn/?chujian/668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22-1-18 08:54 | 顯示全部樓層
王寧 發表於 2022-1-18 08:25
《子产》中的字,徐在國先生已經釋“豚”讀“循”,見徐在國:《談清華六中的三個字》,簡帛網2016-04-19 ...

失檢!謝謝告知。無心掠美,純屬巧合!看來往后發表觀點還是要謹慎行事。
發表於 2022-1-18 09:35 | 顯示全部樓層
K】簡90:[爻戈/日](衛)躳(躬)隹(唯)厇(度)

    【補】:

    今按:以上簡90所謂的“衛躬唯度”,當可以與北大秦簡《鲁久次問數于陳起》中關於數學知識的論述對讀。如:“今夫疾之發於百𦡊(體)之尌(樹)殹(也),自足、胻、腂(踝)、厀(膝)【04-143】、股、脾(髀)、𦠒、族(膂)、脊、背、肩、應(膺)、手、臂、肘、臑、耳、目、鼻、口、頸、項,苟智(知)其疾發之【04-147】日,蚤(早)莫(暮)之時,其瘳與死畢有數,所以有數故可殹(醫)。”又如:“道頭到足,百𦡊(體)各有笥(司)殹(也),是故百𦡊(體)之痈(——據清華簡可知當讀爲“痛”),其瘳與死各有數。”
    ——這是説利用數學知識可以測算人們身體之疾病與生死,正是簡文所謂的“衛躬唯度”,也就是説護衛自己的身體需要依靠數學測度【度數】知識(據彭浩先生“‘數’與疾病判斷”之說,按天水放馬灘秦簡相關簡文,其實是按問病的“日數”通過“占疾”得出致病之“祟”,其中,計數是必不可少的;《陳起》篇是從數術推算的角度來論述數學在疾病判斷中的應用;東周、秦漢時期,通過數術因病問祟、預測後果,十分流行)。其實,就是根據數字來占卜疾病之祟。下面講述各種疾病所發生的部位及其對應作祟的鬼神等內容,當是具體的論述。
發表於 2022-1-18 09:37 | 顯示全部樓層
Z】索(素)秋(繡)因(絪)𠐑(帶)[辶叀](轉)[辶己](起)

    【補3】

    今按:簡16-17:“敷設五章,索(素)秋(繡)因(絪)𠐑(帶)[辶叀](轉)[辶己](起),五算【一六】合參,豊(禮)義所止。”
    當可參北大秦簡《鲁久次問數于陳起》:“錦繡文章,卒(萃)爲七等,藍莖葉英,別爲五采,非數无以【04-133】別之。”
    二者都是講錦繡花紋紡織工作與數算學之關係。
    ——由此亦可證明,“秋”讀爲“繡”應當是有根據的。
發表於 2022-1-18 09:38 | 顯示全部樓層
P】[豕甬]

    【補3】
    今按:《穆天子傳》卷二:“無鳧乃獻良馬百匹,用牛三百,良犬七千,牥牛二百,野馬三百,牛羊二千,穄麥三百車。”其中的“用牛”,似當即簡文之“[豕甬]”。
發表於 2022-1-18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丁】簡9:和、乘(有些猜測成分)

    簡9:婁(數)算:天、[陀土](地)、大禾(和)、大[糹乘](乘?)、少(小)禾(和)、少(小)[糹乘](乘?),尚婁(數)算司中(忠)。

    今按:疑簡文“禾(和)”與數學上的加法有關;“[糹乘](乘)”與數學上的乘法有關。張家山漢簡《筭(算)數書》有“相乘”“分乘”“乘”等數學術語,即是指今之乘法而言。“大禾(和)、大[糹乘](乘?)”似當是指大數之加與乘、“少(小)禾(和)、少(小)[糹乘](乘?)”應該是指小數之加與乘?不過,簡文是用作神名,古人大概覺得數學帶有神秘性色彩?
發表於 2022-1-18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戊】簡36:𥁰(盟)𥩹(傾?/詗?/役?)之(有些猜測成分)

    簡文“𥩹”字,原整理者據安大簡讀爲“傾”,當是。但原整理者又認爲:傾之、要之,相當於《左傳》襄公十一年“或間兹命,司慎、司盟……明神殛之,俾失其民”。似是將“傾”訓爲“傾覆、覆滅”之義?若如此訓釋,恐有問題。【或有學者讀爲“炯”,文義上似亦不能密合?}

    今按:根據上下文,如“行行之,明星秉之”、“司校要之”等,可知簡文是講諸位神明之司掌。原整理者注釋上文簡8“司盟”,已經將兩處簡文聯繫起來理解,可信。此處的“盟”也就是“司盟”,爲司察盟誓之神。這樣看來,此處簡文的“傾”不當就字爲訓。因司盟作爲司察盟誓之神,應該不會無論青紅皂白,所有的盟誓都“傾覆”之的。
    我們懷疑,“傾”當讀爲“詗”,偵伺、覘窺、刺探之義。
    簡文所述,是古史傳說時期人神雜糅階段之事(參《國語》相關論述)。前部分簡文所見的“后”,既是天神,又是人神(帝王),故統管天地萬事萬物。此處簡文的“司盟”,作爲司察盟誓之神,自然也具有人類之屬性。司盟若想知曉盟誓的執行情況,瞭解是否有盟誓者暗地裏違背盟誓,自然也需要暗中覘窺,多方刺探,故言“(司)盟詗之”。
發表於 2022-1-18 12:4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王寧 於 2022-1-18 12:54 編輯

簡16:敷設五章,索秋因𠐑轉起,五算合參,禮義所止。
按:曩我讀“𠐑”為“迭”,仔細考慮似不當,此字當是“疐”之或體,《爾雅·釋言》:“疐,仆也。”“仆”與“起”意思相反。因,以也,由也。(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第79頁)“因疐轉起”即因以由仆倒轉而興起之意。由此而言,“索秋”當讀為“索䋺(緧)”,“索”是指御索、韁繩,《說苑·政理》載孔子曰:“懍懍焉如以腐索御奔馬。”《孔子家語·致思》作“懍懍焉若持腐索之扞馬。”“䋺”即“緧”,《說文》:“緧,馬紂也。”是古人駕車時套在牛馬臀部上的皮帶。是古人駕牛馬,索御其前,䋺持其後。那麼“索䋺”很可能和前面的“綜”、“紀”一樣,代指駕馭國家臣民的綱紀。再參之文意,“疐”訓“仆”猶言“廢”,“起”猶言“興”,“索䋺因疐轉起”,是說敷設五章之後,綱紀因以由廢弛轉而興起,再以五算合參,作為禮儀所遵守的法則。這樣解釋,不必過多破讀改字,似乎文意也更通暢些。
 樓主| 發表於 2022-1-18 16:00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6:“索秋因𠐑傳起”,整理者“未詳”。今試析如下:
索秋:或可讀“素秋”,素秋古指秋天,后為五行之說,秋屬金,其色白,故稱素秋。
其“𠐑”从亻疐聲,或即“疐”之繁構。上博六《慎子曰恭儉》簡1:“堅強以立志,忠疐以反俞”。句中“疐”陳偉先生讀“質”,實也。《國語·楚語下》:“容貌之崇,忠信之質,禋絜之服,而敬恭明神者,以爲之祝。”韋注:“質,誠也。”《莊子·知北游》:“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成玄英疏:“質,實也。”把“疐”讀“質”訓“實”,這是于人的品質而言。若針對莊稼或植被而言,當可指果實。
原括讀為“傳”的字,似可讀“摶”,訓集聚。《商君書·農戰》:“摶民力以待外事,然后患可以去而王可致也。”摶起,即收起、聚起。
若所言不虛,“索秋因𠐑摶起”,大意或為:秋天因果實成熟要采摘收藏起來。
 樓主| 發表於 2022-1-18 16:1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潘灯 於 2022-1-18 16:34 編輯

簡16、17釋文今采取寬式徑讀為:

后曰:日唯常,而月唯則,星唯型,辰唯綜,歲唯紀,敷設五章。素秋因質摶起,五算合參,禮義所止,愛忠輔仁,建在父母,矩方規圓,行用恭祀。

文辭大意:
后說:“太陽長久不變,而月亮會有規則的變化,星宿各有形,整個星辰錯綜復雜,歲而成紀。日月星辰歲分別對應五種色彩。秋天因果實成熟要采摘收藏起來,綜合五算來參悟事理,禮義所止,忠愛輔仁,侍奉父母,要講規矩,舉行祭祀,要畢恭畢敬。”

所言即萬事萬物皆有形,不能違背常規,一切都要按規矩行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6:59 , Processed in 0.036414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