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887|回復: 1

[原创] 胡家草場漢牘《已間(癇)方》臆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15 13: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予一古人 於 2020-1-15 18:33 編輯

    胡家草場的1件醫方木牘的披露,引起了大家的熱烈討論。翁明鵬先生、整理者李志芳女士與何有祖先生先後發表了不盡相同的解讀。
   
    鄙人釋讀又略有不同,試說如下:
  
    ·已閒(癇):先久(灸)侯(候)上三壯;取牡㨶矢、美棗,飢乳,計(治?)孰(熟)𪎮(磨)小末,能㱃(飲),以塗其母乳,乳之。
   
    用大白話說
    治療小兒癲癇,先用艾灸法,在“候”上“灸三壯”;再拿“牡㨶矢”和好棗子為內服藥物,在小孩饑餓餵奶的時候(需要空腹),炮製熟後磨成小碎末,要小到能讓小孩喝下去的程度。把這個藥粉塗到母親的乳頭上,然後給孩子餵奶。
   
    候、灸三壮,均為針灸學術語。
    晉皇甫謐《針灸甲乙經》卷四:“黃帝問曰:何謂三部?岐伯對曰:上部中部下部,其部各有三候,三候者,有天,有地,有人。上部天,兩額之動脈;上部地,兩頰之動脈;上部人,耳前之動脈。中部天,手太陰;中部地,手陽明;中部人,手少陰。下部天,足厥陰;下部地,足少陰;下部人,足太陰。下部之天以候肝,地以候腎,人以候脾胃之氣。中部之天以候肺,地以候胸中之氣,人以候心。上部之天以候頭角之氣,地以候口齒之氣,人以候耳目之氣。
    卷三:“神庭,在发际直鼻,督脉、足太阳、阳明之会,禁不可刺,令人癫疾,目失精,灸三壮 曲差,一名鼻冲,侠神庭两傍各一寸五分,在发际,足太阳脉气所发,正头取之,刺入三分,灸五壮
   
    《漢書·藝文志》經方家有《金創瘲瘛方》三十卷。顏師古曰:“小兒病也。”楊樹達《漢書窺管》按:《潛夫論·貴忠篇》云:“小兒哺乳太多,則必掣縱而生癇。”掣縱與瘛瘲同。
    因此,本方提出治療小兒癲癇時需要“饑乳”。   
   
    棗的作用可能是儘量掩蓋“牡㨶矢”的苦味。


   (友情提示:在未获得现代医学证明之前,患儿父母切勿轻信采用任何一种解释。)
 樓主| 發表於 2020-1-15 16:5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予一古人 於 2020-1-15 16:54 編輯

12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4 23:15 , Processed in 0.033649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