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525|回復: 0

也谈随州叶家山M111曾侯犺墓及其有关问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6-7 11: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也谈随州叶家山M111曾侯犺墓及其有关问题
付 强
最近《江汉考古》2020年第2期公布了随州叶家山M111曾侯犺墓的发掘简报,我们读后深受启发,这里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曾国始封者南宫适死于何时
结合湖北近来出土的金文资料来看,曾国的始封者就是文献中记载的南宫括,南公括(南宫括)是姬姓,是文王、武王的重臣,辅佐文王、武王推翻了商朝的统治。曾国始封的时间根据这些编钟铭文看,在周成王时期,地点在现在的湖北随州叶家山一带。根据西周的惯例,分封者一般派自己的长子就封,自己留居京师,如著名的鲁国。所以前去曾国就封的是南宫适的长子。南宫适死于何时,我们认为在成王末年南宫适已经去世。《尚书·顾命》讲到成王将崩,命召公、毕公率诸侯相康王,作《顾命》。里面已经不见南宫适,而出现南宫适的二儿子南宫毛,康王时期的大盂鼎铭文也能佐证在康王时期南宫适已经去世。
(二)曾侯谏与曾侯犺谁死的早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曾侯谏与曾侯犺分别是那座墓。叶家山M111是曾侯犺的墓这个大家看法是一致的,这座墓根据最晚的器物断代,发掘者认为属于西周昭王时期,也就是说曾侯犺死于周昭王时期。
叶家山那座墓是曾侯谏的墓,学术界有争论,因为带有曾侯谏铭文的器物分散于28、65、2、3这四座墓葬,我们根据常识来判断谁是曾侯谏的墓葬。在这四座墓葬中28号墓葬出土曾侯谏铭文的青铜器最多,所以理所当然我们认为28号墓是曾侯谏的墓葬。曾侯谏的墓葬根据发掘简报时代属于周昭王前期,也就是曾侯谏死于周昭王前期。
经过分析,曾侯谏与曾侯犺都死于周昭王时期。
(三)谁是第一代曾侯
根据两位曾侯的去世时间,我们看不出来谁死的早,因为都是相对年代,都死于昭王时期。再根据111号墓葬出土有犺作列考南公宝尊彝铭文方座簋,曾侯犺作宝尊彝簋,考是死去父亲的意思,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曾侯犺是南公伯括的长子,他前去曾国就封,是第一代曾侯。
file:///C:/Users/fuqiang/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02.jpg
file:///C:/Users/fuqiang/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04.jpg
(四)曾侯谏、曾侯犺与南宫适的关系
由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曾侯犺是第一代曾侯,是南宫适的长子。曾侯谏、曾侯犺都是曾侯,都死于周昭王时期,他们的关系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兄弟,一种是父子。根据西周的宗法制,我们倾向于他们是父子关系,就是曾侯犺死了以后,他的儿子曾侯谏继位,在位没有多久就去世了。
(五)结语
以上是我们对于曾侯墓地几个关键问题的看法,111号墓葬处于整个墓地的最高处,最大,也符合第一代曾侯的身份。28号墓葬与111号墓葬离得很近,也佐证他们关系密切,111的身份高于28号墓。
   
附记:《江汉考古》2020年第2期M111墓葬的发掘简报为黄凤春先生提供,謹致謝忱。我们私下就这一问题多有讨论,但我还是基本同意张天恩先生的看法。学术研究越争论,距离真相越接近,期待大家一起讨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8 21:18 , Processed in 0.03641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