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695|回復: 0

[原创] 格姬簋解读(20230919)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9-19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格姬簋解读20230919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解读-
a唯六月初吉辰在戊子,BC966六月初戊子1368755日,合周穆王二十一年。)

b尹氏使保子律,蔑格姬歷,格姬伐,用璋。(召族大保称“尹氏”,“使保子律”是尹氏指使其子侄名律者,出使格姬处,代表尹氏“蔑歷”格姬,格姬回答、称颂[]尹氏,“用璋”是贵族见面的礼仪,也是表示格姬地位和辈分低于尹氏,地位同级或辈分同等者的见面礼仪是“用圭”。)

c鬼告姬氏[虘又]爾曰:“其朕子曶作君”;(鬼[媿]是絳縣橫水倗族本姓,指代倗人;翼城大河口格族人本姓未知,或为姞姓;“鬼告姬氏…”是指倗人对姬氏的建议或传话,建议立姬氏子为“君”,其目的是用姬姓改换格族的本姓。若格族立“君”只是立本族继承人,则不需要经过周王、尹氏和姬氏的认可,只有格族要求通过立格姬之子之后,改变格族本姓为姬姓,才需要姬族高层的同意。)

d晉人伸,亦曰:“朕甥作君”。(晋人自视与姬族同姓姬,所以认为姬氏女所生之子也是晋人的“外甥”,但是晋人的本源是唐人,唐侯改晋候是有故事的。晋人不一定是周人直系族人,晋候墓地最早晋候夫妇大墓M113M114的布局和规格说明女性地位高过男性,女性若是来自姬族,才可以解释唐人转换为晋人的过程。唐公本是周文王的同盟,后因背叛被周公剿灭,但唐族小宗唐叔被改封为晋候,晋候也被认为是姬姓,但这并不说明唐公原本是姬族。)

e今我既戴冊,先王既又井,曰:“弗能韋又家”;(这里“我”是指格姬本人,格姬是器主,第一人称也是器主。“既戴冊”、“既又井”宽泛的解释为“有规矩”,此规矩指的是“弗能韋又家”,是说不能以某事某人为先例,这里的所谓“先例”可能是唐人改封为晋候从而改姓姬姓的事例。“韋”是指一人名,此人极有可能是M114大墓里的韋甗的器主,M113葬的是首任晋候,但首任晋候的葬具规格和布局低于其夫人墓M114,其夫人墓中出土的韋甗其铭文称“韋使于繁”,这是周昭王最后南征时的器物,说明韋参与了昭王最后的南征,从而规定了晋候墓地的时代。若韋是首任晋候的名,而“燮父”是其字,则“韋”的先例被规定“下不为例”,这才可能是“弗能韋又家”的本意,即不能以此为例又将其他氏族改立为姬姓家族。)

f今我亦既訊伸氏,亦曰:“不能韋又家”;(格姬又追问了晋伸氏,晋伸也确认了有“不能韋又家”的规定。格姬要晋人确定,可见此规定确实与晋人有关,当初晋人说“朕甥作君”也是用本族的先例说事。)

g今我既敕告伯哀父,曰:“其典用”。(伯哀父或是事务主管,格姬向他明确告知:昭规矩[]办事。)

h我既眾[辶龠]叔、鼐父、師父、微史[翼頁]訊既:“毋姬氏之”。(“ 毋姬氏之”是决定不给格族姬氏的姓氏,从而断绝格族地位的上升可能,使得晋地周边邦族的地位都低于晋候。)

i今既遽曶于王,肆,史告格姬,格姬對揚皇尹休。(“遽曶于王”是将子曶送到周王那里抚养,从而更加断绝格族以子曶为借口立君改姓的可能。“肆”表示做事圆满成功,事情完成后请信使回告格姬。以上都是对“使保子律”说的、做的事情,但事情安排结束后,格姬又“对扬皇尹休”,是说保子律只是代表尹氏的使节,事成后格姬还须向尹氏表示遥远的致意。)


j用作寶簋,孫孫子子其萬年永寶。(格姬作簋记事,并祝愿子孙永远保存此簋并牢记此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8 10:41 , Processed in 0.03783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