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520|回復: 0

吴冢越墓 二论阖闾大城子虚乌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3-23 10: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阖闾大城调查报告》除了考证原阖闾城为吴都(这一点我赞同)外,还做了两件事:一是将南界扩至武进港,成了“吴大城”;二是挖了七座“龙山石冢”,把十八湾石城指为吴大城防御体系,划进了遗址范围。 对“吴大城”,我去年10月6日写了《阖闾大城子虚乌有》,指出武进港是1983年后常州人挖的,不是二千五百年前伍子胥挖的护城河,1971年围湖造田前这里还是太湖底,何来大城! 现论证“龙山石冢”姓吴还是姓越? 考古队去年在龙山脊上挖了八座石室土墩墓,即报告所称的“龙山石冢”。问题是这些墓吴冢?还是越冢?阖闾城考古队长、江苏省考古研究所长张敏先生,在自己的著作《长江下游的徐舒与吴越》中就说:“土墩墓是吴国的特有墓葬形式”(143页),“越国葬制种类按墓葬形制分大致可分为土墩墓、石室土墩墓、竖穴土坑墓和船棺墓、崖墓、石棚墓等。其中前三类为越国本土墓葬”(p293)。这在江、浙、沪考古界是最普通的常识。 我就不明白:在龙山脊一溜儿八个越式石室土墩墓面前,有人指称这是吴冢时,与会审定的学者专家们怎么会附和? 再看龙山石冢出土物: 按器型学分类,这些都是春秋早、中期的越器。然而博物院在展出这批出土物时,却标明为吴器。 我收藏有越地(现浙江德清)所产的越器,而不是吴器! 《调查报告》通篇只字不提越墓,却又不敢回避建墓在春秋早、中期,这个发掘证明春秋早、中期,这里还是越地,吴是中期后由西迁入这个地区的。 这就引出另一个更严峻的问题:龙山越墓群东面的梅村吴都还存在吗?梅村方园几十里内,既找不出春秋吴器、也找不到西周越器。这才是西边的鸡没逮着,东边的蛋打了!                      (有关图片可在《马崧良的博客》同名文章中找)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5 12:35 , Processed in 0.03841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