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854|回復: 1

[新闻] 中华书局“新编诸子集成”40种全部出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0-22 01: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news.guoxue.com/article.php?articleid=23158

集我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学者50年功力,汇我国传统典籍出版重镇中华书局几代编辑心血的“新编诸子集成”40种日前全部出齐。至此,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史研究重要典籍的基本文本以完整的面目呈现在学界的视野中。



  在今天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楼宇烈、钟肇鹏、高明、孙钦善、李零、王子今、陈苏镇、姜广辉、廖名春、王博等学者对“新编诸子集成”给予高度评价。学者们在发言中指出,子部的书,包容范围广,专业性强,整理难度大,是我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渊源所在。与旧版《诸子集成》比较起来,《新编诸子集成》选目更全面更精当更丰富,校勘更周密审慎,标点更周到细致,是一个灿然一新的权威性丛书。



  早在1954年,中华书局校订再版了原世界书局《诸子集成》,这套书汇集了清代学者校勘、注释子书的重要成果,其中包括了从先秦到汉魏六朝诸子著作26家的28部注本或校本,较为适合学术研究的需要,广受欢迎。但由于所收的子书种类不够多,断句、排印方面也有不少错误,整理的深度不够,且不能反映近代以来学界整理子书的新成果,中华书局遂有志于对子书进行新型整理出版。到上世纪80年代初,已经先后出版了《墨子城守各篇简注》(1958)、《庄子集释》(1961)、《晏子春秋集释》(1962)、《老子校释》(1963)、《公孙龙子形名发微》(1963)、《墨辩发微》(1964)、《列子集释》(1979)、《管子轻重篇新诠》(1979)、《潜夫论笺校正》(1979)、《抱朴子内篇校释》(1980),为新时代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为精审的基础文本。



  1982年,国家制订了《古籍整理出版规划1982—1990》,关于古籍整理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同年,中华书局联合学界明确提出了“新编诸子集成”的出版计划。“新编”拟收入先秦到唐五代与哲学、思想史的研究密切相关的子书。精心选择底本,力图在原有文本基础上,按照古籍整理规范重新整理出版,反映学术的进步,满足学界的要求。丛书计划分两辑出版,首批拟目最终确定为40种。这一出版计划得到学界积极支持,许多学者把自己精校精注的书稿交由中华书局出版。《墨子城守各篇简注》由历史学家岑仲勉先生整理,《列子集释》由语言学家、文献学家杨伯峻先生整理,《老子校释》由哲学家朱谦之先生整理,《商君书锥指》由语言学家蒋礼鸿先生整理,《盐铁论校注》、《新语校注》、《颜氏家训集解(增订本)》、《文子疏义》由古籍整理专家王利器先生整理。一一观来,“新编诸子集成”的点校者无一不是各领域中的佼佼者,他们的著作代表了当今古籍整理的新水平。



  1983年10月,丛书设立后的第一种新书《四书章句集注》出版。2009年9月,第40种《吕氏春秋集释》出版。经过几代学人和出版人的共同努力,“新编诸子集成”终于全部出齐。它的出版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典籍的基础文本,在学者心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其50年的滚动出版过程中,“新编诸子集成”已经成为研究者和学者们征引文献出处的最主要版本,实现着其学术、出版物精品的价值。
發表於 2009-10-22 08:15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允许提一点意见,那就是书太贵了点,对学生来说太贵太贵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21:22 , Processed in 0.03426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