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042|回復: 1

[转帖] 丁四新《玄圃畜艾:丁四新學術論文選集》簡介(中華書局2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1-4 13: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www.ricric.org/Web/ShowArticle.aspx?id=731

作者:丁四新
哲學博士,武漢大學哲學學院中國哲學、國學教授,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簡帛研究中心研究員。廈門大學哲學系1989-1993年本科生,武漢大學哲學系1993-1999年研究生。主要從事古代中國哲學、出土簡帛文獻和易學研究。《郭店楚墓竹簡思想研究》被評爲2001年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
《玄圃畜艾:丁四新學術論文選集》內容提要
本書就中國傳統哲學中多個重要命題,如先秦“情”概念與“感情”之間的關係、子學傳統中關於天子最高權位的授受、《老子》文本演變的過程與特徵、竹簡《太一生水》的思想内涵與學派性質、出土易學與鄭玄易學等進行了深入探討。作者在大量占有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善於運用比較的方法探討諸家觀點之是非,考辨出土文獻與紙質文獻之異同,對學術上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有較爲獨到的見解。
《玄圃畜艾:丁四新學術論文選集》目錄
一、“人性有善有惡”辯——王充、世碩的人性論思想研究
二、論郭店楚簡“情”的內涵
三、愛親與尊賢的統一:郭店楚簡《唐虞之道》思想論析
四、從簡、帛、通行本比較的角度論《老子》文本演變的觀念、過程和規律
五、楚簡《太一生水》研究——兼對當前《太一生水》研究的總體批評
六、“《說卦》三篇後得”與汲塚竹書《易》略論
七、論帛書《繆和》、《昭力》的內在分別及其成書過程
八、《易傳》類帛書劄記十六則
九、鄭氏易義
後記
前八篇小文,乃筆者近年之作;余一篇《鄭氏易義》,則寫作稍早,特於此提拔出來,以志那段苛酷自閉、剛健奮進的求學歲月。
此次輯錄,除了個別文句和段落稍事修改之外,其它文本一仍其舊。
吾少也賤。童蒙幼弱即在蠻荒的山阿裡跼天蹐地,戴月荷鋤;及稍壯,則在機發詛留的人間世乾乾淵躍。累迄於今,其惑也邪,其未惑也邪?
貴富顯嚴名利,所謂勃志者也。聲色滋味權勢,心不待學而樂之,體不待象而安之。悲夫!世人直爲物逆旅耳。
是爲記。                         ——黃陂丁四新丁亥年清明節識于雄楚珞桂
發表於 2009-11-5 23:54 | 顯示全部樓層
丁老师要是能送我一本就好了,呵呵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00:21 , Processed in 0.03444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