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047|回復: 2

[通告] 珞珈史学讲坛  第八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1-11 12: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珞珈史学讲坛  第八讲

题目:楚文化与古宇宙论——以楚地出土文献、考古资料为中心

主讲人:刘国胜副教授

时间:11月12日(周四)下午3:00
地点:历史学院一楼大教室
發表於 2009-11-14 14:02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八期珞珈史学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历史学院   来源: 历史学院   发布日期: 2009-11-13   

    2009年11月12日下午,刚从日本访学归来的我院教师刘国胜副教授在历史学院多媒体大教室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楚文化与古宇宙论——以楚地出土文献、考古材料为中心”的留日访学情况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是我院学术品牌——“珞珈史学讲坛”的第八讲,由张德明副院长主持。全院共有近60名师生到场。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里,刘老师从文字理论角度介绍了楚地古宇宙论的经典著作——郭店简《太一生水》及长沙子弹库楚帛书。他认为《太一生水》主要解释了宇宙之生成、宇宙之结构及其变化,并强调了“道”在宇宙运行中的统领作用;而长沙子弹库楚帛书主要解说了宇宙之形成、结构、动荡及宇宙秩序的恢复,与《太一生水》不同,楚帛书以神话的方式强调了楚先祖在宇宙生成与结构理论中的重要地位;而且图文并茂,是艺术性与思想性俱佳的宇宙图说。
    接下来,刘老师以曾侯乙墓E.61号漆箱图为主,辅以曾侯乙墓E.66号漆箱之“二十八星宿图”、及博局、铜镜等的图式,详细解说了艺术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楚地古宇宙论思想。在总结李学勤、李零、夏德安、库伦、马克等中外学者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刘副教授提出了楚地“宇宙图式”(Cosmic Board或Cosmic Model)的概念,即一种揉合了阴阳五行学说和天文历算知识的时空结构模式。并指出这种“宇宙图式”实际上建立了一种能为社会各层面广泛接受与认可,贯穿天地、包括人神的宇宙秩序。
    第三部分,刘老师以出土文献及考古材料为例,详细列举了宇宙图式在数术、博局、铜镜、政治教育、丧葬装饰等方面中的应用。他认为楚地古宇宙论,融合了阴阳五行学说和天文历算知识,是楚人思想世界的崇高理念,也是楚文化高度文明的体现,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索。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就数术材料中的“宇宙图式”、同时代其他的宇宙理论、材料解读中的尺度等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探讨。最后,张德明教授作了总结,高度评价了刘老师的的报告。他认为刘老师的报告具有生动有趣,具有创新性、原创性,并暗合和谐发展的现实要求,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http://www.history.whu.edu.cn/li ... 0&bankuai=1
發表於 2009-11-14 18:19 | 顯示全部樓層
顶顶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5:21 , Processed in 0.03520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