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8685|回復: 0

[转帖] 台湾《早期中国史研究》创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1-18 00: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早期中國史研究會主編,《早期中國史研究》(EMCH),第1卷(2009/07)
臺北:早期中國史研究會,2009年7月。ISSN:2075-0366。

內容簡介
《早期中國史研究》(Early and Medieval Chinese History)是一份由早期中國史研究會(The Society of Early and Medieval Chinese History)主編的學術刊物,收錄的研究時代範圍自先秦至唐宋期間,收錄文獻題材不限於論文、研究討論、書評,還包含研究札記、研究綜述與回顧、書介、研究構想或經驗談、會議或講演紀要、研究者訪談、文獻目錄、史料介紹或譯注、地圖、年表或其他製表、翻譯、會員動態,目前每年出刊一期。

期刊收錄各篇論著,均可至早期中國史研究會網址(http://emchistory.blogspot.com)點選連結,觀看全文。

目 次
發刊辭
遊逸飛:嚴耕望《兩漢太守刺史表》訂正
蔡宗憲:南北朝交聘詩文編年考論
趙立新:《金樓子.聚書篇》補注
林宗閱:試論河東「蜀薛」的淵源問題
鄭雅如:〈韋契義墓誌銘〉釋讀──兼論唐人的孝道意識
王安泰:中古「封建」、爵制與政治秩序淺議
涂宗呈:中古墓誌死亡用語札記
胡雲薇:聞哀小考
王萬雋:秦漢魏晉時代的「賨」
阿部幸信:武帝期.前漢末における国家秩序の再編
徐冲:從「外戚傳」到「皇后傳」──歷史書寫所見「漢魏革命」的一個側面
吳修安:梁唐之際浙南的土豪酋帥初探──兼論浙南早期之地方大族
曾堯民:僧稠與小南海中窟研究回顧
林欣儀:評 The Mystique of Transmission
王萬雋:書介-王明珂,《游牧者的抉擇:面對漢帝國的北亞游牧部族》
林宗閱:「中國中古史讀書會」簡介
林韻柔:「中國中古史討論會」簡介
會員動態


《早期中國史研究》發刊辭

《早期中國史研究》是由一群青年學者所發起的學術刊物,希望能為上古至唐宋間的中國史研究者,提供一個較多元的發表與交流的園地。

近數十年來,隨著學界積極地為學術期刊建立制度,論文、研究討論和書評三種體裁,儼然已成為目前學術文章的主要形式;然而,學術成果的表現形式在無形中也被制約了,其它體裁的論著逐漸失去發表的管道而被束之高閣。此一趨勢對於史學研究無疑是弊多於利。其實,在史學研究的過程中,各個工作階段會有一些不同性質的研究成果產生,諸如研究札記、史料考證或校釋、書目、年表之類的作品,它們不是堂皇巨構,但所提供的一磚一瓦,卻是在建構學術殿堂時不可或缺的資材。我們認為,擴增各種論著體裁的發表管道,既能有效達到研究分工,減少工作的重複性,亦能將原本隱藏於堂皇論著下的一些研究經驗傳達出來,將更有助於學術成果多元化的積累。有感於此,《早期中國史研究》突破了目前學術期刊的限制,希望能為這些多元的論著體裁提供一個發表與流傳的平臺。

前人有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從事史學研究,同樣不能閉門造車。我們認為,活潑、開放,且富於社群意識的學術環境,將更有利於史學研究的發展。不過,這個環境不會?#123;空產生,實有賴於研究者間的密切互動與用心經營。《早期中國史研究》即希望成為研究者之間交流的橋樑,除了發表實質的研究成果,也不忘研究經驗與學術情報的分享。既增進本土研究者之間的互動與瞭解,亦重視與海外學界的交流合作。我們期盼以刊物為媒介,逐步地推動聯絡學界的工作,為史學研究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早期中國史研究》不僅希望創造一個多元化學術成果發表的平臺,更期望能為摶聚學界社群意識、促進學術社群交流,作出積極的貢獻。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我們批評指教。(趙立新、蔡宗憲執筆)


招募啟示

《早期中國史研究》希望能創造一個多元化學術成果發表的平臺,更期望能為摶聚學界社群意識、促進學術社群交流,作出積極的貢獻。惟創刊之初,百務待興,加以經費有限,故目前僅接受會員投稿。竭誠歡迎大家加入成為會員,共襄盛舉。若之後刊務運作順利,將適時開放學界同好投稿,以發揚創刊的宗旨。

凡「早期中國史研究會」會員,每年須繳交會費,以維持刊物運作。具備會員資格者,除享有投稿的權利,亦應負起審查或校稿的義務。有意加入者,請洽林韻柔:emchistory@gmail.com

http://www.wangf.net/vbb2/showth ... ;amp;threadid=2528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5:19 , Processed in 0.03442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