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0379|回復: 0

[新闻] 浙江发现汉代大型夫妻同穴合葬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2-13 12: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新华网杭州12月13日电(记者段菁菁) 浙江安吉县良朋镇上马山日前发现汉代大型夫妻同穴合葬墓,该墓葬的发掘为了解西汉晚期的墓葬形制提供了丰富资料。

  该墓位于良朋镇工业园区内,是近三年来工业园区内上马山墓地考古发掘所清理的300多座墓葬中规模较大的几座墓葬之一。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正标介绍,该墓系竖穴土坑墓,墓坑平面呈“凸”字形,长8.7米、宽2.1米至5.4米、深约3.5米。墓坑后半部是棺椁摆放位置,从棺椁朽烂后的痕迹判断,该墓椁内有并列的双棺,表明该墓应为夫妻同穴合葬墓。

  考古人员在清理时还发现,在墓坑前端凸出的部分,另有一个专放随葬器物的长方形器物箱,大部分随葬品集中放置于此。同等规格同样墓坑形制的墓葬在上马山墓地三年考古发掘中共清理了五座,该墓是已发掘墓葬中等级最高的。

  该墓出土的随葬器物十分丰富,共有50件,还不包括已朽烂仅剩漆皮痕迹的部分漆木器。器物种类有釉陶壶、瓿、熏、硬陶罍、罐、泥质陶灶、铜洗、釜、镜、弩机、五铢铜钱、剑、刀等,绝大多数是上马山汉墓的常见之物。其中一件青铜鸽子制作十分考究,羽、尾、足等各部位纹饰细腻,是汉墓中极为难得的珍品。

  据田正标介绍,从随葬品判断,该墓时代大体为西汉晚期至东汉早期,距今约2000年。从墓葬的规格、随葬品的数量等级来看,应为当时一贵族家族的墓地。
http://news.sina.com.cn/c/2009-12-13/100419250261.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4 16:25 , Processed in 0.05581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