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563|回復: 0

[新闻] 苏州发现东周城池遗址可能为吴国都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6-14 08: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五峰村北城墙发掘现场

八号土墩发掘现场

伍子胥画像

◎这是目前南方地区发现的东周时期最大的一个古城遗址◎伍子胥所建阖闾都城可能就在木渎胥口◎在东南地区首次发现了瓦这种高等级建材

  昨天,苏州考古研究所公布,目前初步认定在苏州西南部山区木渎、胥口一带山间盆地内,发现一处超大型遗址,其性质为一座春秋晚期具有都邑性质的城址,该城池南北城门之间距离竟达6728米。考古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不排除其即伍子胥所建阖闾大城的可能性。

  南北城门间距6.7公里

  2009年开始,联合考古队开始了对苏州先秦时期古遗址的全面调查、发掘和研究。这也是对东周时期吴越地区大型遗址进行的首次大规模考古调查和发掘。

  “在去年12月份进行了初步调查后,考古队发现这块盆地南北两端的城门遗址竟有长达6728米。”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军说,这是目前为止,南方地区发现的东周时期最大的一个古城遗址。这次考古中,又意外地发现了当时东周时期吴越地区的重要建筑材料——瓦,这种高等级的建材在东南地区发现亦属首次。

  在新锋村遗址河道中,考古队员发现并出土了一些春秋晚期的陶片、木构件、铜箭头等,同时更根据城墙、河道间间隔的一段距离,推测出这原本应是一座具有突出的防守功能的水门遗迹。而八号土墩发现的一座汉代墓藏里有着大面积的良渚文化时期红烧土和介于汉代与良渚文化之间的大型遗存。

  极可能是当年吴国都城

  在这次的考古中还发现,苏州西部山区地带存在着大量的东周时期的土墩墓和石室土墩墓,这其中有许多都是高等级墓葬,如真山、阳宝山、树山等。他们还在附近的严山玉器窑藏出土了一批吴国王室级别的玉器。如此之多的高等级墓葬的聚集和吴国最高工艺水平的出现,表示本区域内应该有着一座高等级的大型中心聚落。

  在口传历史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今天的苏州西南部山间盆地,也有多处与吴国建城有关的地名,如木渎、馆娃宫、胥山、胥口、越城等。宋人朱长文的《吴郡图经续记·城邑》记载:“而流俗或传吴之故都在馆娃宫侧。”在考古队看来,除了上述的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外,这座古城所处的位置,也比现在的苏州市区更适宜用作春秋晚期的吴国都城。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付仲杨先生提供的地图上可以看到,古城遗址位于盆地之内,三面环山,只有一个主要的山口可供军队进出。将城门设在山口所对的位置,就可以形成极好的防御效果。胥口新锋村发掘点发现的水门遗址紧靠太湖,也与史料中,吴国拥有强大水军的记载相对应。  
    任民

  曹操墓出土文物树立当时墓葬遗物标尺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日前表示,曹操高陵出土的文物树立了东汉晚期至曹魏时期墓葬遗物的标尺。

  孙新民说,曹操墓出土文物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时代是准确的,是在公元220年;二是很多文物带有铭文,这些铭文对研究当时的书法、书体有一定价值;三是出土了大量遗物,

  一些生活用具可以反映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

  2008年12月,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曹操高陵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从中出土了铁器、陶器、玉器等文物250多件。此外,还出土了数以千计的陶片和上万片画像石残片,目前已修复陶器100多件。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伍子胥

  伍子胥,名员,字子胥,春秋时楚国人。

  公元前522年,伍子胥因父亲伍奢、兄伍尚被楚平王追杀,而避难逃奔吴国。后结识吴公子光,并策划刺死吴王僚,帮助公子光夺得王位。阖闾任命他为“行人”,成为吴国重要谋臣。

  伍子胥具有雄才大略,又深得吴王阖闾信任。为使吴国能内可守御,外可应敌,他首先建议吴王阖闾“先立城郭,设守备,实仓禀,治兵革”,并亲自受命选择吴国都城城址。他“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最后选定今苏州古城的地址,合理规划,建造了阖闾大城。

  9名盗汉代墓群疑犯被抓

  6 月11日凌晨1时30分,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蔡某某被成功押解回河北邯郸,邯山“5·27”专案成功告破。在邯郸市公安局技术部门的配合下,专案民警经过1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成功摧毁盗、收、销汉代墓群九号墓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的国家级(等级待鉴定)文物“汉代玉璧”及其他5件文物全部追缴。

  目前,失窃的5件文物已全部追回,9名参与盗墓、销赃、收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专案组正在全力以赴抓捕其他涉案人员。  据《燕赵都市报》

  兵马俑一号坑发掘出“红眼珠”彩俑头

  记者从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考古专家在秦兵马俑一号坑的发掘过程中,发现一个眼珠为红色,瞳仁为黑色的彩绘兵马俑头。

  新挖出的这具彩绘兵马俑头从颈部被打断,与躯体脱离,横卧在黄土里,不过整个头部保存比较完整。让人惊叹的是,这具彩俑头颜色十分丰富,眼珠子为红色,而瞳仁为黑色,这样的颜色搭配使这个俑头一下子有了神采。

  据考古人员介绍,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发现的兵马俑颜色层出不穷,不仅服饰上的颜色丰富,连人的肤色也有多种。

  据新华社
    http://news.sina.com.cn/c/p/2010-06-14/053120474257.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23:24 , Processed in 0.03463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