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207|回復: 0

预计2012年出版  新"二十四史"修订完成首轮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7-12 17: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新社上海7月11日电(邹瑞玥)广受海内外汉学家关注的“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作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11日,记者在复旦大学召开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第四次修纂工作会议上获悉,历时3年艰苦工作,“二十四史”各史均已提交样稿并完成评审,首批修订本预计将于2012年由中华书局出版。  

  “二十四史”系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的史书总称,因被历来的朝代纳为正统的史书,故又称“正史”。

  过去的“二十四史”版本纷乱、讹误众多,也没有标点符号,不太符合当代人的阅读习惯。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文献学者和历史学家开始规模宏大的“二十四史”点校整理工作,首次为史书加标点,并进行版本校勘。此次校勘历时二十余年,于1978年全部出齐,成为研究中国历史最重要的史料。

  为了查漏补缺,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古籍整理出版项目——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启动。上海高校和研究机构肩负重责,仅复旦一家,就承担了《三国志》、《旧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四部史书的修订工作,成为中国承担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据悉,此次修纂工作会议首次北下上海,也是对上海高校突出贡献的肯定。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率领的团队负责《旧唐书》等3部史书修订工作。他透露,相比从前的史学家,今天的学者可以用电脑搜索人名地名,大大提高了勘误几率。

  他认为,最新修订出版的《二十四史》,有望成为超越前人的上乘之作,同时也为研究机构的古籍整理人才培养提供机遇。(完)

http://www.gmw.cn/content/2010-07/12/content_1176229.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01:27 , Processed in 0.03360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