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829|回復: 6

[新闻] 湖南发现规模超过秦始皇兵马俑巨大古代石像群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8-18 10: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ture.china.com.cn  时间: 2010-08-18 09:09  责任编辑: 钟明

“鬼崽岭”千奇百怪的石雕人像  张新国 摄


记者17日从湖南永州市举行的“湘赣粤桂考古高峰论坛”获悉,在位于永州市道县的南岭大山深处,发现了规模超过秦始皇兵马俑的巨大古代石像群。

湖南省道县管理所所长唐忠勇介绍说,这一处石像群其数量之大,工艺之独特、时代之久远、内涵之丰富,堪称世界又一大奇迹。

这处石像群所在的鬼崽岭祭祀遗址,位于湖南省道县祥霖铺镇田广洞村南一公里处的鬼崽岭,属于南岭山脉。其中心位置距九疑山舜帝陵35公里。鬼崽岭得名于地上地下近万尊石像,当地人俗称这些石像为“鬼崽崽”。

唐忠勇说,鬼崽岭遗址为古代大型祭祀遗址,遗址上雕刻粗犷传神的各种石俑5千尊以上,散落面积1.5万平方米,有文官像、武官像、孕妇像及各种普通士兵像,石像高度在30厘米至100厘米之间不等,并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石像制作年代在秦汉以前,同时唐宋元时期亦有延续,是古代祭祀文化的大型集成。

唐忠勇表示,鬼崽岭石像是迄今为止在国内考古调查发现的数量最大的人像石雕群体。经中国石刻博物馆和湖南省考古研究专家调查统计,地表散落石像在5000尊以上,地下2米左右亦埋藏数量巨大的石像,如此数量庞大的石雕人像比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数量还要多。

据湖南省文物部门调查,鬼崽岭石像还是迄今为止考古调查发现的时代最久远的人像石雕群体。该遗址中史前期石像制作年代在5000年前,秦汉魏晋时期石像制作年代距今2000年至5000年,特别是史前期石像占了地表全部石像的30%左右,数量庞大,其制作年代在国内堪称最早。

考古专家就现有资料及实地调查推断,鬼崽岭及石像最初只是一座大型的祭祀“坛场”(祭坛),该地是史前人堆积或选择的祭坛,“石像”布满坛场,具有原始祭祀或纪念性质,历经数千年历史。

鬼崽岭石像制作工艺及造型独特,十分罕见。记者看到,石像因材施艺制作粗犷并不讲究细部处理,粗犷的线条常与自然扭曲团块结合,其整体感和节奏感非常强烈,能给人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撼。

石像虽种类繁多,但大部分石像为座像“屈腿”呈“交趾”状,造型夸张,寓意奇特。“孕妇”石像体现了古人的生殖崇拜观念,“骑象”将军像又与远古关于南方楚粤战争传说相符。文官像、武官像、将军像及普通士兵像等共同构成了神秘世界中的现实生活场景。(记者明星 陈文广)

文章来源: 新华网
http://www.china.com.cn/culture/ ... ontent_20732913.htm
發表於 2010-8-19 08:54 | 顯示全部樓層
很想去瞧瞧!
發表於 2010-8-19 13:10 | 顯示全部樓層
巨大就巨大呗  何必要拉扯上秦陵俑
發表於 2010-8-19 19:33 | 顯示全部樓層
楼上说的有道理
而且从图片上看,好像不大可能在艺术性上和兵马俑相提并论
 樓主| 發表於 2010-8-20 09:18 | 顯示全部樓層
新闻报道总习惯搞点噱头,吸引眼球。
 樓主| 發表於 2010-8-20 09:22 | 顯示全部樓層

湖南古石像群溯及史前文明?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ture.china.com.cn  时间: 2010-08-20 08:44  责任编辑: 钟明

猜 测

三期石像用途各异

鬼崽岭上数以万计的石像是做什么用的?始建于何时?一直困扰着考古专家。有人认为它始建于汉代,也有人认为建于唐以前,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却认为它的修建年代远远比人们想象的早很多。

刘卫东对记者说,根据风化程度,他判定石像分前后三期。第一期修建于史前文明,不好断代;第二批修建于4000年前,舜帝时代;第三批则建于汉代至元代期间。

刘卫东认为,前两期石像产生的历史时期比较接近,雕刻手法具有极强的汉以前扁平刻的特点。与目前发现的汉以前石刻不同的是,这些石像的头大多是尖的。由于年代久远,许多石像已被风化如太湖石。

至于第三期石像,无论从风化程度还是雕刻方法看,与前两期有着明显的不同。

为祭祀舜帝营造的祭坛

有专家认为,石像是墓葬,刘卫东并不同意这种说法。“如果是墓葬,应该埋得很深,不可能只在地下两米。”刘卫东说。他认为,鬼崽岭是一座人工堆砌的祭坛。石像最早有序地排列于祭坛之上,日久天长,周围的土不断被吹来覆盖在石像上,所以才造成石像既有地上、又有地下的局面。

刘卫东认为,第二期石像可能是为祭祀舜帝所造。

距鬼崽岭35公里处就是著名的九疑山舜帝陵。据司马迁《五帝本纪》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

鬼崽岭山前两侧曾等距离坐落着白象庙和禹王庙,远处还有娥皇、女英山。刘卫东告诉记者,白象庙中祭拜的白象公,就是舜的弟弟象。《五帝本纪》中有这样的记载:“舜父瞽叟目盲,舜母死,瞽叟娶妻生象。”传说舜死后,象被舜的孝德所感动,曾为舜守灵数年。而娥皇、女英则是舜的两位妻子。鬼崽岭周围祭拜的,都是和舜帝有关的人。

但这两座庙已于“文革”期间遭到毁坏,如今只能看到一些在田野里的建筑石墩。

此外,黄福先告诉记者,陈姓是附近村庄中的大姓,相传陈姓是舜的后裔,他们还有非常完备的族谱。种种因素表明,鬼崽岭很可能是为了祭祀舜帝而人工堆砌的祭台,石像群最初就是摆在祭台上的。

刘卫东大胆地提出,为祭祀舜而营造的石像很可能是第二期石像,即雕刻于4000年前的石像。

至于第一批石像的营造年代则应该更早。刘卫东认为,这处祭祀场地很可能在舜去世前就存在了。舜在附近去世,使得这个原本成型的祭台又赋予了新的含义。但由于文献的缺失,历史出现断层,最初在此处营建祭台的年代和用途,目前很难说清。

第三期石像为替罪石人

刘卫东认为前两期的石像主要用于祭祀,而第三期石像则另有用途。

“曾经有一位广西的文化局长对我说,这些石像是替罪石人,广西山里有很多。”刘卫东解释说,古时候凡遇到家人生病遭灾,人们往往喜欢雕一个石人代他受罪,这就是所谓的替罪石人。

在很多风化程度较轻的石像上,还能看到“舍”字。刘卫东认为,这些刻着“舍”字的石像很有可能是修建于唐代前后的替罪石人。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石像中还有孕妇、儿童的形象。“任何人都可能生病、遭灾啊!”刘卫东说。

从表面形态上,记者也能看出第三批石人与前两批的不同。这些石人虽然雕工比较粗糙,但大都眉目清晰,身份和年龄特征也比较明显,很多石人背后还刻着“舍”字。

刘卫东认为,唐代前后,鬼崽岭石像群的来历已经失传,凭着对这片石像的敬畏,人们把新雕刻的替罪石人也放到了这里。刘卫东告诉记者,由于石头中没有碳元素,目前还很难用科学手段判定这些石像的年代。

链接

道县曾出土新石器文物

湖南省道县位于湖南南部,紧邻广东、广西,地属山河秀丽的南岭地区。道县四周高山环绕,群峰耸峙,东南有九疑山,南有铜山岭,西有都庞岭,北有紫金山。

远在新石器时代,道县境内就有人类活动。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营浦县,为道县建县之始。道县境内遍布文物古迹,其中距今12000多年的稻谷遗存和陶片,被列为199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和陶片,被誉为“天下谷源,人间陶本”。

-本报记者 黄加佳 实习生袁泉

(本版供图 任南)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http://www.china.com.cn/culture/ ... tent_20752109_2.htm
 樓主| 發表於 2010-8-30 11:20 | 顯示全部樓層

专家:湖南鬼崽岭石像群第二期或祭祀舜帝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ture.china.com.cn  时间: 2010-08-30 10:30  责任编辑: 钟明

第一时期石像标本

第二时期石像标本

第三时期石像标本


    湖南道县鬼崽岭上数以万计的石像是做什么用的?始建于何时?一直困扰着考古专家。有人认为它始建于汉代,也有人认为建于唐以前,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在实地考察后却认为,它的修建年代远远比人们想象的早很多。根据风化程度,他判定石像分前后三期。第一批修建于史前文明,不好断代;第二批修建于4000年前,舜帝时代;第三批则建于汉代至元代期间。

    刘卫东认为,前两期石像产生的历史时期比较接近,雕刻手法具有极强的汉以前扁平刻的特点。与目前发现的汉以前石刻不同的是,这些石像的头大多是尖的。由于年代久远,许多石像已被风化如太湖石。至于第三期石像,无论从风化程度还是雕刻方法看,与前两期有着明显的不同。

    有专家认为鬼崽岭是墓葬,刘卫东并不同意这种说法:“如果是墓葬,应该埋得很深,不可能只在地下两米。”刘卫东认为,鬼崽岭是一座人工堆砌的祭坛。石像最早有序地排列于祭坛之上,日久天长,周围的土不断被吹来覆盖在石像上,所以才造成石像既有地上、又有地下的局面。

    刘卫东认为,第二期石像可能是为祭祀舜帝所造。距鬼崽岭35公里处就是著名的九疑山舜帝陵。据司马迁《五帝本纪》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

    鬼崽岭山前两侧曾等距离坐落着白象庙和禹王庙,远处还有娥皇、女英山。刘卫东告诉记者,白象庙中祭拜的白象公,就是舜的弟弟象。《五帝本纪》中有这样的记载:“舜父瞽叟目盲,舜母死,瞽叟娶妻生象。”但这两座庙已于“文革”期间遭到毁坏,如今只能看到一些在田野里的建筑石墩。刘卫东大胆地提出,为祭祀舜而营造的石像很可能是第二期石像,即雕刻于4000年前的石像。

    至于第一批石像的营造年代则应该更早。刘卫东认为,这处祭祀场地很可能在舜去世前就存在了。舜在附近去世,使得这个原本成型的祭台又赋予了新的含义。但由于文献的缺失,历史出现断层,最初在此处营建祭台的年代和用途,目前很难说清。

    刘卫东认为前两期的石像主要用于祭祀,而第三期石像则另有用途。

   “曾经有一位广西的文化局长对我说,这些石像是替罪石人,广西山里有很多。”刘卫东解释说,古时候凡遇到家人生病遭灾,人们往往喜欢雕一个石人代他受罪,这就是所谓的替罪石人。刘卫东告诉记者,由于石头中没有碳元素,目前还很难用科学手段判定这些石像的年代。(记者 龙军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http://www.china.com.cn/culture/ ... ontent_20821051.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9 06:06 , Processed in 0.03749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