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626|回復: 2

[新闻] 湖北随州东周古墓群深夜遭盗挖 护墓者受伤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9-18 07: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ture.china.com.cn  时间: 2010-09-17 18:14  责任编辑: 老北
15日子夜,随州市曾都区义地岗东周古墓群遭盗挖,文物保护人员巡查时遭遇盗墓贼袭击,两名文物执法人员受重伤。

14日晚12时许,曾都区文物局考古队负责人周立庆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称有盗墓分子在该区义地岗古墓群一带活动。周立庆叫上考古队员郑文和随县考古队负责人余四清,租车迅速赶赴现场。他们在古墓群附近发现了遗留的半箱矿泉水和8盒尚有余温的盒饭,估计盗墓分子发现执法人员到来后提前逃离,遂加强巡逻。

15日凌晨3时许,周立庆4人在巡逻时,发现古墓群里有一处盗洞,呈东西方向,东西长约170cm,南北宽约70cm,深约350cm。随后,他们由东向西继续巡查,在一茅草丛中发现矿泉水6瓶。凌晨3时50分许,4人正在巡查时,一辆没有车牌的黑色越野车从侧路冲出,拦住他们的车辆。越野车上冲下4人,手持钢管、探铲等凶器猛击巡逻车辆,击碎玻璃后,乱打车内巡逻人员。后经医院诊断,周立庆头部三处破裂,右手肌腱断裂,右胳膊骨折,郑文头部严重受伤,余四清和司机受轻伤。租用车辆损毁严重。

目前,周立庆和郑文二人正在随州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公安机关对此事已立案侦查。曾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安排区文物局对古墓群采取巡逻保护措施。

据了解,曾都区义地岗墓地位于随州市东城区,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主要是春秋中期至战国早中期的曾国贵族墓地。1994年在该墓地的西南部发掘了3座曾国墓,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铜器和玉器等,其中铜器多有铭文,为判断墓主的身份提供了依据。从墓葬形制和随葬器物的特征看,3座墓的年代为春秋晚期偏晚阶段。铜器铭文中还有一些涉及器物自铭的新材料,它们作为器物专名多见于楚系铜器,这也是春秋晚期之后楚系铜器的一个特征。

义地岗古墓群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墓群是春秋时期随国的公墓,春秋时期著名的大思想家季梁即葬于此。(包东喜、李鸿昌、雪梅、常青)

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
http://www.china.com.cn/culture/ ... ontent_20956713.htm
 樓主| 發表於 2010-9-18 07:35 | 顯示全部樓層
护墓不易呀
發表於 2010-9-18 07:52 | 顯示全部樓層
盗墓的都武装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6 08:50 , Processed in 0.03459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