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736|回復: 0

[转帖] 广州发现大型东汉墓葬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9-22 07: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0-09-21 07:26  责任编辑: 钟明
广州近日发掘出大型东汉合葬墓,墓室为砖木合构建筑,总面积达25平方米,墓葬结构完整且随葬器物丰富。

该墓葬是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广州市区内西湾路一个施工工地发现的。记者20日看到,古墓发掘现场整体呈“T”字状。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该墓分为横前堂和主墓室,主墓室长6.1米,宽为2.3米,横前堂南北纵长1.8米,东西宽5.5米。

据发掘现场负责人、考古专家朱汝田介绍,这一总面积达25平方米的古墓,是近年来广州地区考古发现规模最大且比较完整的东汉墓葬。男主人棺居左,女主人棺居右,整个墓穴按“前堂后室”布局,充分体现了古人“事死如生”的观念。

该东汉墓出土器物丰富,达111套200多件。男主人棺内随葬着各式各样的兵器,包括铜刀、铜弩机,还有一把长达1.1米的铁剑。而女主人棺内则有珠宝、金银指环、玛瑙耳珰等首饰。

此外,该墓的随葬品中还有大量反映东汉时期日常生活场景的陶制器物,如多件陶鸡、陶鸭、陶鹅、陶牛等。墓内还出土大量陶俑,这些陶俑有的打水,有的靠在灶上烧饭,生活气息浓郁。

专家表示,广州近年所发现的东汉墓多已被盗,如此完好的东汉墓则是难得一见。据分析,此墓能躲过被盗,主要是因为采取了砖木式结构,木板盖在墓的上面。木板腐烂之后,墓坍塌下去,覆盖在上面的泥土形成了很好的屏障,不容易为盗墓者发现。

该东汉墓所在的西湾路是广州的考古热点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区域内先后发掘、清理出了西汉、南朝和唐代墓葬共26座,以及唐宋时期水井、灰坑、灰沟及房屋柱洞等珍贵遗迹。(记者王攀 周强)

文章来源: 新华网
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0-09/21/content_3735249.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22:40 , Processed in 0.03546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