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107|回復: 1

新疆抢救性挖掘水毁古墓群zz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1-9 08: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且末县出土的黑陶。中新网发 龚李义 摄


记者8日从新疆且末县获悉,连续两日的12座古墓抢救性挖掘和清理工作,考古人员收获颇丰,连续出土了饮水用的黑陶、铜器皮带扣、铁骑、随葬的牲畜和成年女性和婴儿的尸骨等。

据悉,由于当地今年夏季突发洪水后,一个距今2000多年的古墓群也随之展现在人们眼前,而对于这一古墓群的抢救性挖掘和清理工作已于6日启动,该地点位于海拔2800米高度,由新疆博物馆考古专家王博主持挖掘工作。

“该处发现古墓葬12座,其上端土层很厚,若不是洪水冲刷,否则很难被发现。”王博介绍,这些墓葬的年代约公元前200—500年(距今2200—2500年前),目前暂发现两座完好,其余均有不同程度水毁。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清理一座被洪水破坏的墓葬时,挖出一个人头骨的下颌部位,专家判断为男性,年龄在45岁左右。“他的下颌园枕特别大,很少见,可以断定他生前体格特别强壮。”王博说,这一年代的墓葬以人骨、羊骨、石砾、陶器居多,墓葬类型也称“石棺”或“石椁”,没有底。另外,在该墓葬还挖出4只绵羊和2只山羊的分解骨头,拼凑以后很齐全。“可见此人在当时是非常富有的,这些羊是野羊还是家羊暂不好鉴定,但可研究当时这一地区人类的饮食习惯”王博还说。

随着挖掘工作的深入,考古人员在该墓葬又发现2件西汉前饮水用的黑陶,一个为单耳罐,很完整精美,另一个稍大、无耳,有小面积破损,在该处还挖出一个精美的铜器皮带扣,表面被铜锈所覆盖。

对其中一座完整的墓葬,考古专家希望能用平移的方法启运到县博物馆保存,但由于天气寒冷,加固难度较大,只能考虑后期实施。

此外,7日考古专家再次清理了4座墓葬,有两座在壁上,两座在河床边。王博告诉记者,挖掘第十二号墓收获最大,清理出9个陶罐、1件铁器,随葬有10个羊头、1个马头,还有成年女性和婴儿的尸骨各一副。该女性初步判断为难产致死,尸骨完整但有局部移动,婴儿头颅如成年男子拳头般大小。“人骨排列稍有错位,牲畜骨排列整齐,疑似二次葬或是地震所致。”王博说。

在七号墓、四号墓相继出土少量陶罐和陶杯,其中七号墓的人头骨一颗牙齿泛黄,王博称有可能是金牙,但要在鉴定后才能下结论。

据悉,今日,将有一座完整的墓道运回且末县博物馆保存,挖掘和清理工作仍将继续。

且末县地处塔里木盆地东南缘,阿尔金山北麓,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约1200公里。(孙亭文 龚李义)
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0-11/08/content_3821022.htm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10:18 | 顯示全部樓層

新疆挖掘水毁古墓群 有望启动小宛国史研究


新疆且末县吾大其古墓群出土的铜刀。


经过连续三天的挖掘清理,新疆且末县被洪水冲出的吾大其古墓群抢救性保护工作告一段落。10日,负责考古挖掘工作的新疆博物馆考古部研究员王博告诉记者,吾大其墓地的发掘隐射了古西域三十六国之小宛国的文化,可借此研究小宛国的历史。

据悉,由于当地今年夏季突发洪水后,一个距今2000多年的古墓群也随之展现在人们眼前,而对于这一古墓群的抢救性挖掘和清理工作已于6日启动,该地点位于海拔2800米高度。

经过连续的古墓抢救性挖掘和清理工作,考古人员收获颇丰,连续出土了饮水用的黑陶、铜器皮带扣、铁骑、随葬的牲畜和成年女性和婴儿的尸骨等,而这个古墓群有12个古墓组成。

且末是“玉石之路”的发祥地和“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古西域三十六国的且末国和小宛国就在其境内。且末国位于平原,曾以农业生产为主,有种植葡萄的记载,该县1985年考古发掘的扎滚鲁克古墓群为研究且末国的历史提供了大量珍贵资料。小宛国位于山区,以养畜为主,但《汉书》中有关记载仅为其城址在且末国以南约300里,大约喀喇米兰河流域中心地带,其余没有更深入的研究,资料很缺乏。

“吾大其墓地在形质上与扎滚鲁克古墓群有较大区别,扎滚鲁克古墓群全部是土坑墓穴,吾大其墓地是石棺墓,这体现了且末国和小宛国的区别”。“这次挖掘的吾大其墓地位于昆仑山北麓沙丘地带,地处平原与山区之间,从地理位置讲,吾大其处于且末国和小宛国的交界。”


新疆且末县吾大其古墓群出土的铜镜。


王博说,现在发掘的吾大其墓葬群有两座出土了马头、山羊和绵羊,有的羊头还比较多,说明这的人当时是以养畜为主,与小宛国的生产方式相似,但奇怪的是从墓葬中没有发现牛骨。据现在的吾大其居民讲,他们没有喂养牛的习惯,而是养羊、马和驴,原来,这一处的草场比较稀疏,牛吃不饱,自古就没有养牛的条件。

而对于今后如何对古墓群进行保护,王博说,洪水冲出的断裂面弯弯曲曲400余米,墓葬底平面低于现河漫滩90公分,说明历史上这里曾发生多次洪水。现在看到的就是古墓被冲刷过的迹象,进行保护,从河水流向看主要是把洪水挡住,因为墓地面积不清,如全面进行发掘,难度很大,可通过拦坝或人工改道来解决。

小宛国古西域国名,《汉书·小宛国传》记载,王治圩零城。去长安七千二百一十里。户百五十,口千五十,胜兵二百人。辅国侯,左右都尉各一人。西北至都护治所二千五百五十八里,东与婼羌接,辟南不当道。小宛国在今且末正南,喀拉米兰河北岸一带,由于其南为可可西里山,所以比较偏僻。居民从事农业生产,为古塞种人,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之民族。

且末县地处塔里木盆地东南缘,南依昆仑雪山,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县境主要是沙漠和绝大部分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广人稀,平均每平方公里还不到半个人。国道315线和塔中沙漠公路横贯境内,距离乌鲁木齐市约1500公里。(孙亭文 龚李义)

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0-11/10/content_3826941.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9 07:56 , Processed in 0.03463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