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282|回復: 5

[原创] 絰、經、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2-1 15: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案:類“經”之“絰”貼傳不上詳附圖版:
1絰、經、縊.jpg
“經”《九經字樣》.jpg
48圖卌八宗重卿貞和三年前鈔本“壹匡”、“自絰”104.jpg
 樓主| 發表於 2010-12-1 15:29 | 顯示全部樓層
接上文:

           《論語•憲問》唐石經①:“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恢復漢石經碑“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絰於溝瀆而莫之知也●”。《集解》王肅曰:“絰,絰死於溝瀆中也。管仲、召忽之於公子糾,君臣之義未正成。故死之,未足深嘉,不死未足多非。死事既難,亦在於過厚,故仲尼但美管仲之功,亦不言召忽不當死。”吉田篁墩②言:“自經,《卷子》本、《大永》、《皇》並‘經’作‘絰’,旁記云:音耋,《注》同。……”案:唐石經、唐卷子本③、正和四年鈔教隆本④、正平本《集解》⑤、元盱郡覆宋本《集解》、宋《監本互注》、朱子《集注》、山井鼎簽識《註疏》本作“自經”;宗重卿貞和三年前鈔本⑥、大永本⑦、應永十七年鈔本⑧、伯2597、唐咸通九年鈔本伯2716⑨、斯3011⑩、清原良枝跋鈔本11、宣賢判鈔本、侍從三位入道清原朝臣跋本、清原枝賢跋鈔本、文明九年鈔本《義疏》12、天文二年刊本13作“自絰”;清原朝臣加佳跋本、京大藏清原良兼鈔本《義疏》14作“自囗”,此鈔本《義疏》引《注》作“绖”。案:唐玄度《九經字樣》15言:“經,作囗者訛”,非也!參考燉煌本、日本古鈔本“經”作“绖、絰”知此“囗”當是“絰”字是也!《說文》“絰,喪首戴也。从糸,至聲。經,織也。从糸,巠聲。”武威漢簡16丙本《喪服》、甲、乙本《服傳》:“喪服斬衰常苴絰杖絞帶冠繩纓菅屢者”。鄭玄《注》:“凡服,上曰衰,下曰裳,麻在首、在要皆曰絰。絰之言實也,明孝子有忠實之心,故為制此服焉。首絰象緇布冠之缺項,要絰象大帶,又有絞帶,象革帶。齊衰以下用布。”《禮記•檀弓》:“絰也者,實也。”鄭玄《注》:“所以表哀戚。”

            文中“囗”字詳附圖版:
“绖”字?.jpg
吉田篁墩《憲問十四》2.jpg
 樓主| 發表於 2010-12-1 15:33 | 顯示全部樓層
接上文:

                拙文首發於http://bbs.gxsd.com.cn/viewthrea ... ;amp;extra=page%3D1

                                                  

      皇侃《義疏》:“‘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問孔子嫌管仲非是仁者乎?‘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此舉管仲非仁之跡。言管仲是子糾之相。而桓公是子糾之賊。管仲既不爲子糾致命殺讎。而更相桓公。非爲仁也。‘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孔子說管仲爲仁之跡也。管仲得相桓公者。桓公與子糾爭國。管仲射桓公中鉤帶。子糾死。管仲奔魯。初鮑叔牙與管仲同游南陽極相。敬重叔牙。後相桓公。而欲取管仲還無漸。因告老辭位。桓公問叔牙。誰復堪爲相者。牙曰:唯管仲堪之。桓公曰:管仲射朕鉤帶殆近列。今日豈可相乎?牙曰:在君爲君謂忠也。至君有急。當射彼人鉤帶。桓公從之。遣使告魯不欲。放殺管仲。遣使者曰:管仲射我君鉤帶。君自斬之。魯還之。遂得爲相。莊九年夏云:小白既先入而魯猶輔子糾。至秋齊與魯戰于乾。時魯師敗績。鮑叔牙志欲生管仲。乘勝進軍來告魯曰:子糾親也。請君討之。管、召,讎也。請受而甘心焉。子糾是我親也。我不忍殺。欲令魯殺之。管仲、召忽是我欲自得而殺之。魯乃殺子糾于生竇。召忽死之。管仲請囚。鮑叔牙受之。及堂阜而脱之。遂使爲相也。覇諸侯使輔天子合諸侯。故曰覇諸侯也。一匡天下。故天下一切皆正也。‘民到于今受其賜。’賜猶思惠也。于時夷狄侵逼中華。得管仲匡覇桓公。今不爲夷狄所侵。皆由管仲之恩賜也。王弼曰:于時戎狄交侵。亡邢滅衞。管仲攘戎狄而封之。南服楚師。北伐山戎。而中國不移。故曰:受其賜也。‘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此舉受賜之事也。被髮不結也。左衽衣前從右來向左。孔子言:若無管仲。則今我亦爲夷狄。故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絰於溝瀆,而莫之知也。’孔子更語子貢。喻召忽死之不足爲多。管仲不死不足爲小也。諒,信也。匹夫匹婦無大德而守於小信。則其宜也。自絰謂絰死於溝瀆中也。溝瀆小處非宜死之處也。君子直而不諒。事存濟時,濟世豈執守小信自死於溝瀆。而世莫知者乎?喻管仲存於大業,不爲召忽守小信。而或云:召忽投河而死,故云:溝瀆。或云:自絰,自縊也。《白虎通》云:匹夫匹婦者謂庶人也。言其無德及遠。但夫婦相爲配匹而已。二人竝不足爲是非也。死是人生之難。而召忽於子糾未成君臣。今爲之死。亦是過厚。不及管仲不死也。”

       顧野王的《原本玉篇》17 “絰、縊”之釋詳下圖版。《原本玉篇》“縊,於豉反。《左氏傳》:‘莫敖縊于荒谷。’杜預曰:‘自絰也。’”“絰,[大]結反。《喪服傳》‘首絰大五分去一以爲布帶齋衰之絰。斬衰之帶五分去一以為帶。大功之絰齊衰之帶去五分一以為帶。小功之絰大功之帶五分去一以為帶緦麻之絰小功之帶去五分一以為帶。’鄭玄曰:‘麻在首在腰皆曰絰。絰,實也。眀有中實爲制。此服焉。首絰象緇布冠之缺項,腰絰象大帶,又有絞帶,象革帶也。’《礼記》:“絰也者,實也。”鄭玄曰:“所以表哀戚也。”案:上文[大],從現行本《釋文》補;“腰”現行本作“要”;“中實”現行本作“忠實”;“緇、明”字與漢熹平石經《魯詩》本相同皆作“ 、眀”,詳《漢石經集存》tb006025“見如三”殘石。其它與武威漢簡甲、乙本並現行本多有“也”字之省畧。
49圖卌九-2顧野王《原本玉篇》釋“絰”p0651-sel.jpg
49圖卌九-1顧野王《原本玉篇》釋“縊”p0655-sel.jpg
《原本玉篇》“經”字條下p0592-sel.jpg
 樓主| 發表於 2010-12-1 15:37 | 顯示全部樓層
接上文:

    現行本《說文》:“縊,經也。從糸,益聲。”段玉裁《注》本改作:“縊,絞也。”皆誤也!!龖案:許慎書當是“縊,絰也。從糸,益聲。”

     龖案:作“ ”者!唐石經以下多皆作“經”誤也!當是“絰”字!

    《公羊•昭公》“十有三年,春,叔弓帥師圍費。夏,四月,楚公子比自晉歸於楚,弑其君虔於乾谿。此弑其君,其言歸何?歸無惡於弑立也。歸無惡於弑立者何?靈王為無道,作乾谿之台,三年不成,楚公子棄疾脅比而立之。然後令於乾谿之役曰:‘比已立矣,後歸者不得復其田里。’眾罷而去之,靈王經[絰]而死。”何休《注》:“時棄疾詐告比得晉力可以歸,至而脅立之。比之義,宜效死不立而立;君因自經[絰],故加弑也。言歸者,謂其本無弑君而立之意,加弑,責之爾。不日者,惡靈王無道。封內地者,起禍所由,因以為戒。”[疏] “‘靈王經[絰]而死’。○解云:經[絰]者,謂懸縊而死也。若申生雉經[絰],及《論語》云‘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絰]於溝瀆’者是也,故何氏云‘君因自經[絰] 。’”龖案:宋監本作“ ”即“絰”字不誤!

     《左傳•桓公十三年》:“遂無次,且不設備。及羅,羅與盧戎兩軍之,大敗之。莫敖縊于荒谷。羣帥囚于冶父,以聽刑。楚子曰:‘孤之罪也!’皆免之。 ”杜預《注》:“縊,自經[絰]也。荒谷、冶父皆楚地。”

      續修四庫全書第196、197冊影印日本元文三年至延亨三年獅谷白蓮社刻本《一切經音義》卷八十一《集神州三寶感通錄》第一卷“自縊,《左傳》云:莫敖縊于荒谷。《公羊傳》云:靈王自縊而死。何休《注》云:謂自經[絰]而死。”案:趙城金藏本、高麗藏本皆作“自 而死”。
“自縊”趙城金p0003-sel.jpg
“自縊”中大藏麗藏版p0008-sel.jpg
作“絰”?監本附音春秋公羊注疏 卷18-28.jpg
 樓主| 發表於 2010-12-1 15:38 | 顯示全部樓層
相關引用書籍:

      ①  唐石經:《景刊唐開成石經》皕忍堂模刻唐開成石壁十二經本,中華書局1997年10月第1版第1次印刷。
      ②  吉田篁墩: 吉田篁墩 (1745—1798)藏書頗豐,一生不惜重金購買古書、字畫,辨其文字異同,以博洽聞名,專奉漢、唐《疏》、《傳》,首倡考證學,尊舊槧古鈔之事由其而起。《論語集解考異》底本爲足利學本,參校七通古本爲:卷子古鈔本、舊版大字本、大永鈔本、永祿鈔本、清原宣賢本、國訓本、伊氏本。
      ③  唐卷子本:清•傅雲龍輯《籑喜廬叢書》中有《論語》十卷,乃據唐卷子本影刊,光緒十五年(1889)于日本東京刊刻,清黎庶昌撰有附錄一卷,存于《叢書集成續編》第034冊,爲臺灣新文豐出版有限公司印行。民國七十八年七月臺一版。
       ④   正和四年鈔教隆本: 論語 魏何晏集解   日本重要文化財 岩崎文庫  善本 寫本(正和四年A.D.1315.書寫) 一〇卷 一〇帖A古寫本 : B鎌倉期、吉野朝。この書は日本現存論語の完本としては最古のもの。はじめ、鎌倉幕府に仕え文教興隆の功労者として著名な清原教隆が、仁治3年(1243)に書写したものにより、のち更に正和4年(1315)に書写したものである。文中、皇侃の論語義疏を引き、唐の陸徳明の教典釈文の文を補い、異本との校合を加え書入は紙背にも及んでいる。唐代以来論語注釈の名残をうかがうことが出来るのみでなく、清原家の加点を伝え、その家学研究にも資するものとして特に珍重すべきものである。第1帖奥書に「正和四年六月七日書写了」、第1・第2帖に「正慶二年閏二月二十一日朱墨校点了」とあり、更に第1・2・3・8・10帖に、仁治3年の本奥書を始め、建長5年、正嘉3年、文永3年、弘安6年、正安2年、延慶4年の識語をそれぞれ書写してある。http://61.197.194.9/Database/IWA ... op=30&iPage=1&sw1=.
         ⑤  正平本《集解》正平版《論語集解》十卷,影印大阪府立圖書館藏本。中華書局 1998年12月出版的四部要籍注疏叢刊《論語》本收錄。
         ⑥  宗重卿貞和三年前鈔本: 宗重卿貞和三年A.D.1347.前鈔本,《論語》魏何晏集解   岩崎文庫  善本 寫本  全部墨筆傍訓朱書點アリ。毎卷首ニ「左中將藤宗重」ノ墨書及鹽穴寺ノ印記アリ。卷二ノ尾ニ「貞和三年八月廿七日會朋友令講釋畢左中將宗重」。卷六ノ尾ニ「醫王麿」。毎卷尾ニ「應永九年八月廿二日感得之天臺住侶兼英花押」ノ墨書アリ。案:應永九年A.D.1402.大明惠帝建文四年,是年成祖朱棣改稱爲洪武35年。《注》作“白珪之玷”。
        ⑦ 大永本  論語 魏何晏集解岩崎文庫 善本 寫本(大永四年A.D.1524.、書寫)一〇卷 三册「左京藤原貞幹藏書」等ノ印記アリ。閱讀下載網址同上。
        ⑧ 應永十七年鈔本: 應永十七年A.D.1410.當大明永樂八年!論語 魏何晏集解 寫本(應永一七、書寫) 一〇卷 二册「池田新太郎」「中原光義」「栗山堂記」等ノ印記アリ。A古寫本 : B室町期、織豐期。上巻:大永二年清原朝臣による朱引、朱句読、墨筆片仮名、返り点あり下巻:弘治元年清原陶氏による朱引、朱句読、墨筆片仮名、返り点あり全巻にわたって本文同筆の墨筆片仮名、返り点ありさらに室町末期カやや淡い別筆片仮名、義注、校語が加筆これは本奥書にいわゆる応永、寛正の斯波氏点本から移写している。閱讀下載網址同上。
       ⑨ 伯2597、唐咸通九年鈔本伯2716《法國國家圖書館藏燉煌西域文獻》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10月至2005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⑩ 斯3011《英藏敦煌文献》(汉文佛经以外部分)四川人民出版社1990年9月至1995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⑪ 清原良枝跋鈔本、宣賢判鈔本、侍從三位入道清原朝臣跋本、清原枝賢跋鈔本:這些皆室町時代的抄本可能依次來自清原家族伏原氏、船橋氏歷代收藏。
       ⑫ 文明九年鈔本《義疏》: 《論語義疏》龍谷大學大宮圖書館藏  文明本(1477年抄),西本願寺寫字臺舊藏。閱讀下載地址:http://www.afc.ryukoku.ac.jp/kic ... 0403S/04030001.html
       ⑬ 天文二年刊本《論語》:白文十卷,泉南阿佐井野氏天文二年即大明嘉靖十二年A.D.1533年刊本。是書有楊守敬跋,日本宮內廳書陵部亦有此藏本。
       ⑭ 京大藏清原良兼鈔本《義疏》: 《論語義疏》京都大學附屬圖書館藏 重文本 存卷第二、第四至第八  六冊  清原良兼手抄,船橋家舊藏,日本重要文化財。http://edb.kulib.kyoto-u.ac.jp/e ... h/src/seike763.html
       ⑮ 唐張參《五經文字》、唐玄度《九經字樣》: 日本覆刻本《五經文字》、《九經字樣》,收於李學勤主編:《中華漢語工具書書庫》第十二冊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1版第1次印刷。
      ⑯ 武威漢簡: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甘肅省博物館編《武威漢簡》文物出版社1964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⑰ 顧野王《玉篇》殘卷,《續修四庫全書》第 228冊,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第1版第1次印刷。絰P641頁、縊P645頁。案:是書第581頁“經”字條下收《春秋公羊傳》釋“ ”爲“經”字亦誤!由野王“絰”條下已認“ ”爲“絰”,是以知此是淺人誤增!!!


               說明:以上引用書籍文獻大多下載於互聯網上,向上傳是書的機構及網友表示感謝!!
 樓主| 發表於 2010-12-4 10:14 | 顯示全部樓層
《睡虎地秦墓竹簡•封診式•絰死》


          原釋文誤釋爲“經死”


      [釋文]經[絰]死  爰書:某里典甲曰:「里人士五(伍)丙經[絰]死其室,不智(知)故,來告。」‧即令令史某往診。‧令史某爰書:與牢隸臣某即甲、丙妻、女診丙。丙死(屍)縣其室東內中北廦權,南鄉(嚮),以枲索大如大指,旋通繫頸,旋終在項。索上終權,再周結索,餘末袤二尺。頭上去權二尺,足不傅地二寸,頭北(背)傅廦,舌出齊唇吻,下遺矢弱(溺),汙兩卻(?)。解索,其口鼻氣出渭(喟)然。索??(椒)鬱,不周項二寸。它度毋(無)兵刃木索?。權大一圍,袤三尺,西去堪二尺,堪上可道終索。地堅,不可智(知)人?。索袤丈。衣絡禪襦、?各一,踐□。即令甲、女載丙死(屍)詣廷。診必先謹審視其?,當獨抵死(屍)所,即視索終,終所黨有通?,乃視舌出不出,頭足去終所及地各幾可(何),遺矢弱(溺)不?(也)?乃解索,視口鼻渭(喟)然不?(也)?及視索?鬱之狀。道索終所試脫頭;能脫,乃□其衣,盡視其身、頭髮中及篡。舌不出,口鼻不渭(喟)然,索?不鬱,索終急不能脫,□死難審?(也)。節(即)死久,口鼻或不能渭(喟)然者。自殺者必先有故,問其同居,以合(答)其故。

     
        圖版看不清楚!可參考張守中先生摹本!!在摹本中“絰”和“經”字明顯不同
式 絰死》 睡虎地秦墓竹简.jpg
《爲吏之道》“經”字- 睡虎地秦墓竹简-2.jpg
“經”?“經” 睡虎地秦簡文字編[1].張守中撰集.文物出版社1994年.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22:54 , Processed in 0.04080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