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441|回復: 0

[新闻] 西安考古发现铜鼎 内装2400余年前骨头汤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2-11 15: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考古队队长刘呆运展示从铜鼎“骨头汤”里取出的动物骨骼。记者 翟小雪 摄
 
本报讯 (记者 吕华) 2400余年前的骨头汤竟然保存至今。昨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考古工地出土的铜鼎和铜锺打开时,惊奇地发现,鼎内有保存完好的骨头汤,锺内有酒,其中骨头汤为我国首次发现。  机场扩建工地出土青铜器  2010年11月25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考古工地一座古墓进行发掘时,从该墓的小龛中出土两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器——铜鼎和铜锺,另外还有一件仅剩下青铜底座的漆器。
  这座墓是竖穴土坑墓,高5米,宽3米,从墓的形制和出土器物分析确定为战国时的秦国士一级墓葬,应为距该墓约300米的秦王陵陪葬墓。两件青铜器从墓中取出时,考古工作者即发现里面好似有液体,遂将其带回实验室进行研究。
  铜锺里装着2斤秦酒
  昨日早,省考古研究院机场考古队队长刘呆运打开铜锺的盖子,盖子里面有鲜亮的青铜锈斑,锺内的液体十分透亮,约有1000毫升,仔细闻才能闻到非常淡的酒糟味。
  古代铜锺是酒器,因此初步判断这些液体应该为战国时期的酒,此后还将做实验室分析进一步确定。铜锺底部还有一些陶片,透过液体可以看到陶片上的图案,考古工作者估计这些陶片为陪葬时故意放进去的,具体是什么器物以及是何用意须将陶片取出后进行研究确定。
  首次发现骨头汤
  另外,最让考古工作者意想不到的是,在同一墓葬出土的铜鼎中竟然发现了骨头汤。这件素面铜鼎高20厘米,当考古工作者小心翼翼揭开铜鼎的顶盖时,发现鼎内保留有二分之一容积的液体,浑浊的液体内还漂浮着什么东西。
  用镊子将其拿起观察,发现是类似于鸡的禽类的骨头。骨头已经被浸渍得呈现铜绿色,数量应在10根以上。文献记载鼎为煮肉的锅,因此考古工作者初步判定这些汤应该为陪葬时放到墓中的骨头汤。至于该汤中的骨头为何种动物的,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实验室研究。
  据刘呆运介绍,2400多年前的铜鼎中保存如此完好的汤为我国首次发现,目前对于鼎的用途都是从文献记载中了解到的,此次考古发现对文献记载进行了佐证。同时对这些汤进行实验室分析,可以了解到汤中还有哪些东西,对于研究战国时期的饮食习惯有着重要作用。
  另外,在另一座同时期的墓中发现了和此墓同样类型的铜锺和铜鼎,但因为器物放置于墓室中,木椁倒塌时将其损坏,铜鼎内已经被土积满,而铜锺中还保留着约500毫升的酒。
http://news.sina.com.cn/c/p/2010-12-11/143121622935.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09:23 , Processed in 0.04613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