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8986|回復: 2

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墓群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4-30 12: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7-21 22:42 | 顯示全部樓層
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hbww.org/archsdetail.jsp?id=2203


        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所主持发掘的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月18日至6月14日,经过考古工作者长达近4个月的艰苦工作,圆满完成叶家山墓地第一阶段的发掘计划。共发掘3700平方米,揭露墓葬63座和1座马坑,出土大批珍贵文物。
    此次发掘的墓葬绝大多数都有随葬品,出土陶、铜、瓷、漆木、玉石等各类质地的文物达739件套,青铜器多达325件,据器物形制特点,这批遗物的年代为西周早期。其中,在多座墓葬的青铜器上见有“曾侯”和“曾侯谏”的铭文,比已知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说明此处墓地应是与早期曾国和曾侯相关的一处墓地,具有重要的价值。
    其一,叶家山高等级贵族墓地的发现是近二十余年来在湖北的首次,墓地的规格和规模在江汉地区乃至长江流域都是最为重要的一次考古发现。有目的揭露西周高等级贵族的同期墓葬,以及所见的墓葬保存之好,出土文物之丰,时代特征之明确都为湖北考古发现所仅有。
    其二,本次科学发掘所获大量的西周陶器、铜器和原始瓷器等器物群,不仅保存完好,而且组合和共存关系明确,是研究湖北汉水流域西周文化的重要标准性器物群,丰富了西周年代学研究的实物资料库。
    其三,对西周曾国研究将是一个重大突破。自曾侯乙墓发现后,有关曾国问题的讨论不绝于学界,有关曾国的来源和始封问题未成定论,大多学者认为曾国是在西周晚期周灭鄂后而立国的。叶家山墓地西周早期所见铜器铭文表明,西周早期不仅有曾国,并已称侯,已经发掘完的M65所使用的鼎数为7鼎,是本墓地所使用鼎数最多的一座墓葬,与之伴出的还有铜钺和铜面具等反映高等级身份的重器,推定极有可能就是西周早期的曾侯谏墓。说明曾国早在西周早期就已在汉东地区存在并已相当发达了。
    其四,大量的成熟、品类齐全的原始瓷器屡现于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将有助于解开原始瓷器的产地问题。长期以来,原始瓷的产地也是学术界存在分歧的的问题之一。原始瓷湖北过去发现不多,且器类单一,这次集中发现的批量原始瓷器将成为学术界探讨的重要物证。
    其五,本次发现的青铜器大多有铭文,已见的铭文总字量达100余字,铭文内容除常见的一些西周早期的族氏文字和方国名外,也见有大量为过去所不见人名,对于排定墓地的世系及与其他方国的关系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目前,我所正修复整理发掘的资料,下一步将对叶家山墓地的其他墓葬进行全面的发掘。

    (张成明)
發表於 2011-9-22 15:26 | 顯示全部樓層
叶家山资料公布进展:
   《随州叶家山M65发掘简报》,《江汉考古》2011第3期。
   另据上文透露,M1、M2、M27三座大墓的发掘简报将在《文物》2011第11期发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15:31 , Processed in 0.03439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