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305|回復: 0

陕西考古最新发现:最早高速路秦直道为御敌被毁zz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8-22 08: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有“世界最早高速路”之称的秦直道,是秦始皇时期修建的从陕西咸阳到内蒙古包头的军事大道。陕西考古专家根据最新发掘成果推断,秦直道通行200多年后被人为毁弃,是为了防止匈奴入侵。

秦直道是秦始皇派大将蒙恬修建的从陕西省咸阳淳化直通内蒙古包头市的专用军事大道,全长约750公里,路面平均宽度约30米,最宽处约60米,南北直向,故称作“直道”。秦直道主要路段跨陕西淳化、旬邑、宜君、黄陵、富县等,多在荒山野岭间修建。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在明介绍,陕西境内已发现秦直道遗迹498公里,此次发掘地点选在陕西甘肃交界处子午岭上的兴隆关一带,共试掘探沟8条、解剖烽燧2个,发掘面积约250平方米。

秦直道是怎样从陕西淳化到达内蒙古包头?最大的分歧点是秦直道中段抵达“兴隆关”后,路线是向东还是向西。“东线说”认为,“兴隆关”向东走蚰蜒岭,再向北经陕北抵达包头。而“西线说”则是指抵达“兴隆关”后,继续向北,转西北,经甘肃和陕西定边,再折向东北,经内蒙古,回归旧有的秦直道,抵达包头。

为解开这个谜,此次考古对“兴隆关”的三个不同方向的古道路进行了发掘。结果发现,“兴隆关”南边是典型的秦直道,从秦一直延续到明清;东线发现的两层路面则是秦和西汉的;西线发现的两层路面,是东汉以后的。东线的路面是秦和西汉时代,说明秦时这条路还在一直走。西线则是东汉以后,说明秦时并没有向西走,由此“东线说”被肯定,“西线说”被否定。

考古人员由此推测,秦直道从秦始皇开始修,到了西汉晚期或者两汉之间,东线整体废弃。废弃几十年后,即东汉以后则开始走西线。所以说,东汉后才开始使用的西线,其实和秦、西汉都无关,只是一条古道。

此外,此次考古还发现,三个发掘地点都有人为破坏直道的现象。张在明推测,人为破坏可能是国家采取的军事策略。当秦直道通行200多年后,时值两汉间或东汉早期,中原和匈奴关系紧张,为阻拦匈奴长驱直入,就干脆将道路破坏掉。(陈钢)

文章来源: 深圳特区报
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1-08/19/content_4421128.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5 15:56 , Processed in 0.04278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