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237|回復: 2

《裘锡圭学术文集》前言(ZZ)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9-10 1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wenhui.news365.com.cn/sxrw/201209/t20120910_667669.html

  裘锡圭

  2007年底,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主任把编纂我的文集的事,作为中心的一项任务提了出来。经历了六个年头,在中心同人和研究生们的不懈努力以及复旦大学出版社和上海杰申电脑排版有限公司的紧密配合下,《裘锡圭学术文集》的编校和排版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全书即将付印。我对刘钊主任、中心同人和参加编校工作的研究生,对复旦大学出版社贺圣遂社长等领导和宋文涛责任编辑,对杰申公司沈康年总经理等领导和王晓东等排版人员,敬致衷心的感谢。

  这部《文集》的编校和排版过程,在书后所附的由石继承执笔的《编校后记》中有翔实的交代。在这里我想强调指出下述几点,以申感谢之忱。

  一、过去出版的我的几本文集,交稿前的编校工作主要出自我一人之手。限于时间和精力,遗留下不少文字错误;对引文和引书页码、古文字资料著录号等,更是基本上未加核对,错误很多。在这部《文集》的编校过程中,参加工作的同人和研究生们改正了这方面的大量错误。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论坛上的网友们,也指出了我的文章中这方面的不少错误。我十分感谢他们。

  二、我在编自己的文集时,有加“编按”的习惯。在“编按”中扼要引述新出现的可以补正我的文章的资料和学界研究成果,或交代应加说明的其他问题。这些年来,限于精力和目力,并由于要处理的事情较多,在追踪新出现的资料和研究成果方面,已经大不如前。幸赖参加《文集》编校工作的同人和研究生们为《文集》撰写了不少“编按”,或提供了可据以撰写“编按”的意见和资料,弥补了我的缺陷。

  当然,校书如扫落叶,这次编印的《文集》一定还会有一些错误。该加“编按”而未加的情况也在所难免。热心的读者如发现问题(包括书中见解先已有人提出过等问题),请发信给敝中心网站或写信给敝中心,告诉我们。我们将随时在中心网站上发布来信,供读者们参考。

  三、在《文集》编校工作中,出力费时最多的,是石继承、邬可晶、葛亮、郭永秉这四位。他们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远远超过我自己。他们对工作的执着、认真,使我十分感动。我对他们不但衷心感谢,还深怀歉意。他们把青春年华中的大量宝贵时间投入了这项工作,这不能不给他们的学业以及其他方面的进展带来负面影响。这是我深感不安的。

  四、为了保证《文集》的编校和排版质量,复旦大学出版社在我们的请求下,一再推迟交稿期限;杰申公司更是打破对待客户的常规,积极配合,不嫌麻烦地满足我们在校改和造字等方面的所有要求。没有他们的支持,《文集》的出版质量是不可能达到目前的水平的。我十分感谢他们。

  关于《文集》的编纂体例,请看排在这篇《前言》之后的由石继承、邬可晶执笔的《本书编纂体例说明》。需要说明的是,本书原来定名为《裘锡圭文集》,所以《杂著卷》中收入了少量非学术性的文章;后来应出版社的要求,在书名中插入了“学术”二字,而我又舍不得将那些文章删除,以致出现了“文不对题”的情况。这是要请读者们谅解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
發表於 2012-9-11 15:43 | 顯示全部樓層
已正式出版了?
發表於 2012-9-11 15:54 | 顯示全部樓層
出了,听说是在10月份古文字学年会上首发。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3 14:28 , Processed in 0.03443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