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619|回復: 4

请教保利艺术博物馆藏盨涉及大禹治水“随”字的解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5-10 11: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保利艺术博物馆藏盨,铭文涉及大禹治水。
其中的“随”字,李学勤先生采传统说法。裘锡圭先生读为堕。
不知道学界人士,还有其他的讲法吗?
望网友能指点一下。谢谢
發表於 2013-5-10 19:18 | 顯示全部樓層
请参考周宝宏:《近出西周金文集释》,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5。
  陈英杰:《豳公盨铭文再考》,复旦大学出土文獻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2008年4月30日。
發表於 2014-4-5 22:10 | 顯示全部樓層
       豳公盨中难字颇多,从阝从二土从二又之字即是其中一例。如果此器铭可信,则此字不可简单地释为随/堕。
       李学勤先生认为,此字即“隨(随)”,今之“左乃“土”之讹写。他举了几个楚简中的例字,以证实其说。由于包山楚简的字难以通其义,他以郭店简中释作“随”的字为重点展开论证。郭店简《老子甲》第16号简有“前后之相X”一句,X字从阝从二土从田,郭简整理者依照《汗简》释为“墮”,今本作“随”。李先生采用了传统看法。裘锡圭先生的观点跟李先生的大同小异。二人都认为“土”可等同于“左”或“圣”。
       我认为,二位先生都忽视了郭店楚简中的另外一个近似字。《唐虞之道》第26简中有一字,从阝从二土,所在文句为“四肢臖X”。若将X字释为“随”或“堕”,则文句不太能讲通。上下文的意思是说,“古之圣人”到了七十岁的年纪,四肢开始出现浮肿,视力、听力也趋于明显的衰退。我认为,从阝从二土之字,应释为“隆”。
      “隆”字的异形有从二“土”的,详参《中华字海》。并且,今天仍在使用的“畦”字有“垄”之义。《史记•货殖列传》:“千畦薑韭”。韦昭注曰,畦犹壠(垄)。韦昭的注释是有根据的。种姜和韭的时候,一般先起垄,再在沟内埋放块茎,这样能抗旱、促进高产。起垄栽培法自古以来就被广泛运用。“畦”通“垅”,“垅”通“陇”,而“陇”通“隆”。因此,楚简和金文中从阝从二土之字应释作“隆”,二“土”相叠表示田垄的意思;添加二”又“则是增高、升高的意思,今”隆“字从夂从生,可能是”又“、”圭“之讹写。《唐虞之道》中的那个字可以视为《老子甲》中从田之字的省写,二者实为一字。这样,《老子甲》中的“前后之相隆”便与上文的“音声之相和”、“高下之相浧”形成了很好的对读关系。《唐虞之道》的“四肢臖隆”,就是四肢隆肿的意思,文意就非常通畅了。
      
發表於 2014-4-5 22:43 | 顯示全部樓層
包山楚简中,有从阝从二又从二土之字、从阝从二又从二土从邑之字、从阝从土从田之字、从阝从又从土从邑之字,均是姓氏,都应释作”隆“。并且,”隆得“、”隆鬲“之”隆“都有两种字形,一种从又从土 ,另一种从土从田 ,足证从又从土之字同于从土从田之字,释作“随”或“堕”则无法解释之。我国自古就有隆姓,根据史籍《姓氏考略》的记载,隆姓源自春秋时鲁国的隆邑。又说隆姓源于芈姓,出自春秋时期楚国大夫丰隆,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丰隆,亦称雷师,原称祭司中的雷师,实际上就是春秋时期楚国设置的军制官位,专职负责槌擂战鼓。兹录于此,聊备一说。
發表於 2014-4-6 02:08 | 顯示全部樓層
楚简中,与“堕”字意思相同的字是“地”字,从阝从它从土。郭店楚简中,“地”字不一定表大地之义。《五行》第48、49简有“大(太)X诸人,天也;其人X诸人,盩(戾)也”。其中,X字从阝从它从土。若将其释作大地之“地”,则无法说通;释作“施”,能解释通第一个“地”,却解释不通第二个。为何承天命之人施作用于人,就被说成是乖戾?《集韻》:陀,本作阤,或作陊。《说文》:陊,落也。《淮南子·繆稱訓》:岸崝(峥)者必陀。其“陀”字应作“陊”解。又“堕”、“隳”均有落之义。因此,此处之“地”可训作“陊”,通“堕”、“隳”,又可通“惰(憜)”。整句话的意思是,降大命于人而使人位高权重的,是上天;那身居高位的人如果骄傲,轻视他人,则是违背天命。
            另外,郭店楚简中有"地"字之省写,从它从土,“它”在“土”之上。《语丛四》第22号简有“山无墬(地)则X,城无蓑则X”,X字从它从土,X字应训作“堕”、“隳”。整句话的意思是,山陵没有大地的承载就会崩塌,城池没有苫蓑的覆盖就会毁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5 18:39 , Processed in 0.03577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