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507|回復: 1

对王宁先生所谓“繈”字本义的商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8-9 18: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王宁先生读《史牆盘》铭的 QQ截图20140809172133.jpg 圉为“强圉”,可谓卓识,然,于字形,后生有一点商榷意见,今简单的写写自己的一点想法,接受王宁先生及诸位先生的批评,向大家学习。
   按,大部分先生都认识到字形右边与人交臂拘制有关,尤其是裘先生将其与“讯”的字形联系,张崇礼先生认为“像两手交叉于身前,以绳索捆缚之形”这都是值得重视的意见,王宁先生认为字形右边表示“人合手挐持之形,但它和左边的索放在一起表示人持索意义还是比较显豁的“,后生认为其说在字形上缺乏足够的依据。
  王宁先生说“口符表示这种绳索强韧的特征”是值得深入思考并借鉴的的意见,后生认为,手持索与强韧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如果要表示绳索的强韧,似不要右人形亦可。后生今读孙氏《墨子閒诂》,受到启发,略说一二。《墨子閒诂·卷五·非攻下》“将不勇,士不分(孙氏读奋),害(孙氏认为围之讹,可信)之不久,争之不疾,孫之不强”,其在“孫之不强”条下说“孫,无义,疑当作系,国语吴语韦昭注曰系,缚也”,联系上下文来看,孙氏的意见很可能是正确的。其中的“强”字很可能就是假借《史牆盘》中此字,要之,《史牆盘》铭此字当为《墨子》此“强”的本字,表示系缚人牢固之义,“繈”字段注也说“凡绳韧者谓之繈”,此“繈”字很可能是此字的引伸义(也不能排除分化字的可能,可能性比较大)的形声字。后生进一步认为此字也很有可能是“犟”的本字,“犟”为此字的引伸义的后造形声字,我们这里表示东西牢固或者鲁钝都称为“犟”,王宁先生提到“缰绳”“缰”字也应该是其分化字的形声字,由于此种系人绳索牢固,所以就引申为凡牢固的绳索也称繈,系马之缰很可能就是取牢固之义。
   要之,此字本义为拘缚之强固,其后分化出“繈”字专门来表示这种牢固的绳索,又分化出“缰”字表示这种绳索的特定用处的专字。即使这样,这两种意义之间很明显还是有相合的部分,所以王宁先生所说,也是可信的意见。
發表於 2014-9-10 10:13 | 顯示全部樓層
此字分明读作“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16:45 , Processed in 0.0436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