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808|回復: 0

《齊民要術·耕田》篇“勞亦再遍”的“勞”似當爲動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2 09: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齊民要術·耕田》篇“勞亦再遍”的“勞”似當爲動詞

    邢義田先生大作《一種漢晉河西和邊塞使用的農具-“鑡”或“齒(从木)”》中云:
例如《齊民要術》〈耕田〉篇說「耕荒畢(1),以鐵齒~楱再遍杷之(2),漫擲黍(3),勞亦再遍(4)。明年,乃中為穀田。」為清眉目,我在以上引文中附加了編碼。楱很清楚是一種具有鐵齒,用來耙地的工具。漢魏河西和邊塞多荒地,正須要鑡()、楱或杷(耙)這樣的農具。要化荒地為所謂的穀田,大致有編碼所示的四個步驟。最後一步「勞而再遍」的「勞」,天野元之助和繆啟愉曾據文獻清楚考證,就是《說文》所謂的「摩田器」和王禎《農書》所說的勞(耮)或耱(圖六),其功能之一即「種後覆土」。[17]

    今案:《齊民要術·耕田》篇“勞亦再遍”的“勞”字,在引文中似當解釋爲動詞。——今魯南民間種地,耙地之後,假如土壤較為濕潤,或者土質較硬,容易留下較多的大土塊,需要用耙子將這些土塊敲碎摟平,以求土面平整,以便下種,方言即謂“將地再勞(音lào)一遍”。“勞(音lào)”地的工具仍可以用耙(鐵齒木柄);當然爲求省力,再加上有時地裡土質本來就較為鬆軟,也可以使用竹木齒的摟耙(一般是用來摟取地裡的草葉之類的工具)再“勞(音lào)”一遍的。

      懷疑《齊民要術·耕田》篇“勞亦再遍”的“勞”字,即方言中的“勞(音lào)”,用來““勞(音lào)”地的工具仍可以是前文所說的“鐵齒~楱”,非謂一定要用另外之工具。
     ——當然,因古字名動相因,古人將專門用於“種後覆土”的“摩田器”專稱為“勞(耮)”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在《齊民要術·耕田》篇“勞亦再遍”的“勞”字,據文意,似當理解成動詞爲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0 18:13 , Processed in 0.03383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