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068|回復: 0

為《鹽鐵論·未通》“所以輔耆壯而息老艾也”進一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3 23: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鹽鐵論·未通》有如下語段:

    御史曰:古者十五入太學,與小役;二十冠而成人,與戎事;五十以上血脈溢剛,曰“艾壯”。《詩》曰:“方叔元老,克壯其猷。”故商師若烏,周師若荼。今陛下哀憐百姓,寬力役之政,二十三始賦(傅),五十六而免,所以輔耆壯而息老艾也。

“所以輔耆壯而息老艾也”句,或譯為“為的是幫助年歲大而身體強壯的人,讓年老的人得到休息”(白兆麟《鹽鐵論注譯》P74),是以“耆”當“年歲大”講。這一理解似嫌彆扭、不通。

“老”、“艾”義近連文,指年老力衰者,懷疑“耆”與“壯”也當因近義而連用。其實,“耆”除了“年老”常訓外,又有“強”義,易為人們忽略。

《廣雅·釋詁一》:“馶、勁、堅、剛、耆……強也。”《逸周書·諡法解》篇末所附訓詁有“耆,彊也”條。《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不懦不耆”,杜預注:“耆,彊也。”睡虎地秦簡《司空律》“居貲、贖責(債)欲代者,耆弱相當,許之”,裘錫圭先生指出:“律文‘耆弱相當’,意即強弱相當。”《〈睡虎地秦墓竹簡〉注釋商榷》《國語·晉語九》“下邑之役董安于多”章,記董安于之言曰:“及臣之壯也,耆其股肱,以從司徒,苛慝不產。”韋昭注:“耆,致也。”據韋注,“耆其股肱”其意不暢,裘先生將此“耆”訓作“强”,“耆其股肱”是說强健其四肢,文意始《讀書札記四則》。上博簡《從政》甲篇簡9“志氣不旨,其事不……”,其中“旨”字舊有理解多種,筆者以為此“旨”實當“耆”,亦訓“強”,“志氣不耆”即《逸周書·諡法解》“耆意大慮曰景”中“耆意”的否定說法。

據上可知,“耆”“強”義雖為生僻,但確實存在,且施用不一,或於體肢,或於志意。郭店簡《緇衣》簡10“晉冬旨寒”、上博簡《緇衣》簡6“晉冬耆寒”,所謂“耆寒”猶言極寒、嚴寒,或以為即襲自“耆”之“強”義參看虞萬里《上博館藏楚竹書〈緇衣〉綜合研究》,武漢大學出版社2009年,60頁。按此說可從,說明此義還能施於天氣。

所以,《鹽鐵論·未通》所用或即“耆”的“強”義。未知是否,願質諸方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22:56 , Processed in 0.03402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