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430|回復: 1

清华简《湯處於湯丘》释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5-23 06: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释读一:湯處於湯丘,小臣善為,飤亯之和。
大意:湯以他的公正,下臣仁慈,显示着国家威信。
释注

“上正章丘”, 湯處於湯丘是说湯以他的一颗公正之心。善為即善行,仁慈也。飤指喂饲,是说国家养人所为在官;亯,“象進孰物形”,指为官用双手将物品托至齐眉进献之状,对待百姓;飤亯延伸指国家(特定的官民关系);之和所言民之情状,和指民与民不相争、百姓不与官对抗。
释读二:有莘氏女,飤之絕𩚠,旨以飿九
大意:威信靠国家不断生养,成长需要普遍的拥护,被赞美就要去扬善。
释注
诗曰“鱼在在藻,有颁其首”、“有莘其尾”、“依于其浦”;“王在在镐,岂乐饮酒”、“饮酒乐岂”、“有那其居”。这是刺幽王鱼质龙文,先声夺人、威信最缺,臭名昭著;刺幽王为所欲为无事生事、惹是生非、仗势欺人。
这里,有莘指威信;氏言部族,这里称国家;女指生养,不断的生产;飤言喂饲,飤之指成长;𩚠无法识别,就正絕为断絕正为泛去感知,可以将絕𩚠理解为是让人普遍可以接受,拥护;旨以,被赞美也。最后,飿的字义无从可查,只能从九处下功夫。我们知道九言使达到至高无上,说的是正气、是善。由此推断,飿义应该是汲,汲取而彰显之。虽然个别字义是推断产生,不过排列整齐,无伤大意。𩚠字识别,留待专业人士考证。
释读三:竅發明惜,快以恒適,奉道路之。
大意:因小失大却舍不得,开心起来就不在乎,恭维在让人权迷心窍。
释注
竅空也,说的是小缝裂隙;發禮往賀“作廢齊”,空身未齊失大礼;明惜,感觉得可惜;快,舒畅开心也;恒常也,恒適,“寻舒两肱”满不在乎;奉指恭维,道指所行,奉道是说奉之所为,之所以恭维也;路指权位,路之是权位让人心动也。
释读四:祟今少臣,能廛章百,義女幸余。
大意:昏乱的时下官员,善于沆瀣一气,正气不配无德腐败的人(反过来说就是,无德腐败的人没有正气,不配为官)
释注
祟指鬼使神差也,世道太平是一个社会的基本特征,可是鬼使神差却让它不太平,昏乱也;今,时也;能,善于也;廛,指一类,一垛,一捆,……;章,贯也;百,从一白,一起也:義指正气;这里,女指阴负也,相对于正言不配;幸,有幸说的是不该…反而…;余,“語之舒也”指手画脚,形象当官的所为:幸余,指无德腐败(无德却享受国家特权)不配为官的人却在当官。

(待续)


 樓主| 發表於 2015-5-26 15:31 | 顯示全部樓層
释读五:𨳿於天畏,朕隹逆訓,是圖吏貨,以惑民人。
大意:神的灵通和天的可怕,预示着不(反过来予以)纠正,凡是(为官)图谋监管(公共)财物,就是在欺瞒国家。
注释:
𨳿,时代正义模糊,根据字词连贯性推断理应作神灵解。所谓神灵眷顾的是大家,你落后我就进步;所谓天畏眷顾的是特殊,至善才能适配至德,所以中国人都怕神灵,怕天。神之所以灵通,它在唤醒百姓觉悟,天之所以可怕,它代表着人民大众的意志。畏,可怕也:朕,兆也,迹象预示着;隹“鵻,夫不也”; 逆訓,逆反訓是,纠正也;是,凡是,任何也;圖,圖谋也;吏言治,监管也;貨指财物;惑,迷惑,欺骗,瞒骗也;民人,被拥护的君主也,特指就是国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4 07:49 , Processed in 0.033803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