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671|回復: 0

讀上博竹書《三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6 15: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第六简“凡宅官于人,是胃邦固;宅人于官,是邦膚”。
第十五简“圣(听)其縈(营),百事不述(遂),(且)事不成”。
按此為正說,其下則反言,稱五官弗錯為反逆云云。故邦後一字,亦強勉意,與邦固相當。
事之不遂,繼而勉強,亦不能成。不成其前之字,当亦读为强勉,猶第十五簡“毋不能而為之”。
一、第七簡“凡飤飮無量[言自],是謂滔皇。皇天上帝弗京,必復之以康”。
李零以“諒”為注。《釋名·釋天》云:“景,竟也,所照處有竟限也。”《夏官·掌固》“凡國都之竟”,鄭玄注云:“界也”。以《三德》第十五簡有四好天從之云云相例,則“弗京”者,皇天上帝不竟限之,亦縱之意也。
李零云:“康同荒,《淮南子·天文》‘十二歲一康’。”按同簡云:喜樂無堇度,“是謂大荒”。已有荒字,則此“康”,當讀作《說文》“[康欠],飢虛也”。《廣雅·釋詁四》“榖不升曰康”。飤飮無量,則榖必不升。
一、第八簡“邦四益,是謂方芋,雖盈必虚”。按于聲之字,皆有大意。國益則旁大。
一、第十三簡身、邦、室後之字,疑其读為吝嗇字。此簡復有類其字而從心從女(細審其篆,疑是從思),以始終其文上下,故其字雖有所異構,音當近同而語意稍有別者。疑是閔悔之字。
一、第十七簡“智天足以川時,智地足以古材”。李零楷定為古,以“固”為注。按《三德》有“古”或從古之字,如第五、十簡“古”字,第六、十二簡“固”字,第八、十一簡“居”字。按其“古”篆形,口內增出一橫,十之橫略短於“古”字。余意此字當從陳偉之釋鄂君啟節“淯水”,楷為“胄”之省,“由”也。讀為育。地育材,文獻中應有其說。按秦晓华已釋出此字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24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4 01:31 , Processed in 0.032602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