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025|回復: 2

清華簡《祭公》簡20的“康保”及“嗣服”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3 1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清華簡《祭公》簡20:“茲皆保胥一人,康A之,B(【子+辛】)服之,然毋夕?,惟我有周有常型”。
       A字,原整理者未釋,其字右從“子”是顯見的,惟左邊偏旁較模糊,學者或認為左從“才”,讀為“慈”,或認為左邊從“革”,復旦大學讀書會疑為“好”字(具體參楊蒙生先生:清華簡《祭公之顧命》“康【革+子】之,保伓之,肰毋夕要”句解,《出土文獻研究》12輯),從左邊模糊的圖版來看,我們同意讀書會的意見,左邊近似“女”形,簡文中懷疑讀為“保”,(“好”,“保”關係密切,有學者認為兩者是分化字的關係)。“康保”見於《康誥》及金文中。“康”,“保”同義連文,都訓為“安定”,與《詩經》中的“保定”,出土文獻中的“保奠(定)”,“奠(定)保”,“保……,正(定)……”,“孚/攵奠”,“復定”,“康奠(定)”(有學者討論過此類詞)……等等,記錄的詞彙是類似的,《康誥》中的“康好”,《殷高宗問於三壽》中的“康騖”,都是其名詞用法。
  
      B字,從子從【辛】,【辛】字保留了“辥”,“辭”等字的【辛】的寫法,而與“辛”字區別開來(左右兩飾筆,可參有些“淺,竊,察”所從的【辛】形),我們久已懷疑,這個字應該是“嗣”字的異體,後來《鄭文公問於太伯》簡10的C字,為這個字的認識帶來了曙光,其文例為“今及吾君,弱幼而【辛+子+㠯】長,……”,其中之C字,原整理者讀為“滋”,“紫竹道人”先生在“初讀”17樓懷疑它是“嗣”字異體,按之文意,其說可從。如其說,C是從子從辝聲的字,那麼B很有可能即C省聲的一個字,我們知道【辛】本身有與“司”,“以”很近的讀音(參裘錫圭先生:說㚸(提綱)),所以B也有可能就是從“子”從【辛】得聲的一個字,而讀為“嗣”,“嗣服”見于《詩經·大雅·下武》“昭哉嗣服”,《祭公》篇的“嗣服”動詞連用。
A: Y04}_OKH7~T{SG~LZ_27.png

B: A`MA]0I[O6MFTS(MPAEK{TN.png

C: 4J6W{AZ{Z4_8JGA5AHAH0NC.png

(因讀書不多,由于進行畢業論文的需要,若有先生已有此類意見或者提及此意見,或者有好的意見,還望麻煩告知。)
發表於 2017-8-13 11:43 | 顯示全部樓層
不是辛,一般用䇂。见中山王鼎的辞,说文〔木+台〕的籀文均从辝,c可直读为 台 方言,台,养也。當然,按照《集韻》的說法 台 就是 嗣 的古文
 樓主| 發表於 2017-8-15 20:24 | 顯示全部樓層
此说恐有问题,宜作废,非常抱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16:26 , Processed in 0.03827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