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樓主: 王寧

關於中山王器讀為“弛”之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0-14 2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薛培武先生《中山王器讀為“弛”之字懸想》一文(簡帛網2017-10-04),指出中山王方壺上的“△”字(見下圖)右上是從“鬲”,讀為“弛”。
按:從“鬲”說可從,然讀為“弛”存疑,古書沒有“弛息”的說法。
這個字的右旁上鬲下牛,表示煮牛角或牛皮為膠,很可能是“膠”字或體,也就是這個字的核心聲符是“膠”,它具體是何字不知道,但是它從“膠”聲可讀為“休”恐怕沒什麼問題,故銘文當讀為“亡(無)有休息”。
图片.png
發表於 2017-10-15 02:15 | 顯示全部樓層
铭文“亡有△息”中“△”当是象形字。其右边上部分可视作“商”之籀文。此字当从車、人、牛,以商为声。《汉书•律历志》:“商之为言章也。物成孰,可章度也。”字义当是指人与车、牛的行止有章度。或可视为与“停”字同义。“停”字是指人宿于亭而止其行。据此,“亡有△息”可解释为“无有停息”。与铭文“(中山相邦)周竭志尽忠,以佐佑厥辟,不贰其心,受任佐邦,夙夜匪懈,进贤措能(进贤用能),亡有△息(无有停息),以明辟光”的文意相吻合。唐莫尧在《诗经新注全译(增订版)》中对“王事靡盛,不遑启处”做如下解释“王家的差事不停息,没有空闲能坐一会”,可作为我们理解铭文时的参考。
發表於 2017-10-17 08:33 | 顯示全部樓層
支持王寧先生的思路,不能相當然地認為中間部分是聲符,不管其他偏旁。

我的博士論文提要一段抄寫於下:
当前古文字考释存在的几个错误和不良倾向,即,①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任意说形体特点,这是对形体特点的滥用;②以为某几个字只要形体相同就肯定是同一个字,这是没有认识到古文字形体变化的复杂性;③想当然地把文字形体的某一部分当作声符,再用音近通假原理去解决相关问题,这是思维存在定式的表现,以为所有的古文字都是形声字。
發表於 2017-10-17 09:27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谢诸位的指教,尤其是刘老师的“警语”,对我来说是“当头棒喝”、“醍醐灌顶”,能得到这么深刻的教诲,是我的幸福。我会下去好好反思,另外,蒋玉斌先生下来告知,他曾怀疑过这个字可能是“输”,而读为“偷”,也是从字形整体着眼,希望能继续听到教诲,谢谢。
 樓主| 發表於 2017-10-17 12:28 | 顯示全部樓層
補充點與該字相關的後出資料,也許能有所啟發。
“𠐋”字《集韵·平声三·五爻》丘交切,古音溪母幽部;中山王方壺上的該字从其聲疑是“轇”字,音與“膠”同,《史記》載司馬相如《上林賦》“轇輵”,《文選·魯靈光殿賦》李善注引作“膠葛”,故《康熙字典·酉集下·車部》於“轇”字下云:“通作膠。俗作𨎦。”
發表於 2017-10-17 13:14 | 顯示全部樓層
此字音義尙属猜測,我認為此字與《漢典》中所保留“左車、右上商、右下牛”字相關。
發表於 2017-10-18 09:05 | 顯示全部樓層
此字當作闕疑,在沒有更多硬證據之前不能妄下結論。特別是讀為“馳”,既不管前人之說,又不管文獻缺少之實例,實無可從之處,竟成文章乃得見光,無乃不可乎?
 樓主| 發表於 2017-10-18 11:35 | 顯示全部樓層
戰國文字中,“鬲”和“商”有個比較大的區別就是“鬲”字或從“𦥑”作,三晉文字它如君子之弄鬲(《故宮青銅器》p269)、梁十九年亡智鼎(《集成》2746)均是,楚文字中亦常見(參《楚系簡帛文字編》(增訂本)250頁“鬲”字形),而“商”字則無從𦥑者。這個字的右旁上面的字形明白是從“𦥑”,所以是“鬲”之變體當無疑義。
發表於 2017-10-18 13:23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谢诸位先生的关注,小子不甚惶恐。黄先生的批评也是非常对的,这是根本的态度问题,我会下去好好反思的。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对这个字从“鬲”是自信的,整个字怎么理解,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文中说《容成氏》那个字,我认同从两爪从鬲,那个地方写错了,我是认同整个字是“鬲+口“。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或者有所扰乱正常的研究,深感抱歉。(顺带说一下,我会对自己的观点负责,即使只是非正式的网络发表。)
發表於 2017-10-25 08:56 | 顯示全部樓層
經孟蓬生先生提示季旭升先生關於這個字的討論,文中所引兩位李先生的字形意見非常之重要。我現在改變了原有的看法,這個字應該遵從蔡哲茂等先生的意見從“啻”(與“鬲”形的關係由於材料的限制,似還不好討論),《容成氏》那個字學者已經指出是從“啻”聲的(之前不取,是對字形演變認識不清楚所致),銘文仍然可讀為“弛”。“啻”形中間部分演變為“𦥑”,可參如“琮”聲字在《保訓》中的寫法,及戰國到秦漢文字“葛”形的演變,“噬”形的变化等等,詳另文,特此说明。



(O[JMUYRUX3036YLNO@A)KD.png        V5C90~3CNK8N{@1GOR7UWO5.png    —— CNCL5BL[JUDH(S8X_1H]%SO.png    


J9_V8HW_(%IAT@7X0%ATVAG.png     —— U_{I6F6YIGV2NW@HZKK20V0.png   (字形取自蘇建洲先生《系年》文字詮解三則)

IXC2D}3%SGVN%0DTGRJT8US.png ——    _2YL)[J1`955(XE`~J%`M.p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18:18 , Processed in 0.0403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