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253|回復: 0

[原创] 怀念林甘泉先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0-26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怀念林甘泉先生
                                                                                                         曹旅宁
       听到林甘泉先生因病去世的消息,我正在日本京都访学。我从未见过林先生本人一面,但他做为匿名评审人,对我研究秦律的博士学位论文颇说过一些鼓励的话,用科举时代的话来说,也是我的一位恩公。而林先生又是最早从事睡虎地秦简研究的先行者之一。
       林先生晚年的回忆文章我看过若干篇如回忆《历史研究》以及历史所五十年,其叙事稹密,可读性强,且客观公正,深具唐刘知几所言史才。如叙述科学院与陈寅恪先生的关系、如解放后史学的成就,深以未完成一部完整的中国农民战争史为憾!
       十几年来,总想去北京时去晋谒林先生一次。记得2007年初在北京中国社科院出席简帛论坛时,曾与林先生的弟子于振波兄相约去黄村晋谒林先生,但不知何缘故没能成行。以后虽有几次赴京机会,但想起林先生高年不便打扰且乏人引见,也就没有登林府造访,今天想起来,真是无限遗憾!
        我与林甘泉先生的弟子杨振红女士相识且都研究秦汉法制史。我曾写过一篇从张家山《二年律令》谈秦汉庶人的文章,杨女士在某次学术会议上告诉我,其中观点在日本、韩国受到相当的重视。其实,这是一篇与林甘泉先生《论庶人》立异的文字,正是与林先生的对话使这篇文章的视角与众不同。
        最后我还要说的是,凡是有探望长者之心,就一定要赶快付诸实行,否则历史就会与我们擦肩而过,留下终生遗憾!林甘泉先生千古!



         受曹先生所托,发表于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4 13:00 , Processed in 0.03326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