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998|回復: 0

《史记·十二诸侯年表》一处标点献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4-2 1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史记·十二诸侯年表》开头一句“太史公读《春秋历谱谍》”,司马贞索隐有如下一段文字:

刘杳云:《三代系表》旁行邪上,并效《周谱》。谱起周代。《艺文志》有《古帝王谱》。又自古为《春秋》学者,有年历、谱谍之说,故杜元凯作《春秋长历》及《公子谱》。盖因于旧说,故太史公得读焉也。

对于刘杳之语的起讫判断,中华书局旧、新点校本判断不一。旧本将“刘杳云”以下直至“故太史公得读焉”用引号处理(《史记》,中华书局1959年版,第510页),以为都是刘杳所说。新本引号仅包括“《三代系表》旁行邪上,并效《周谱》。”(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史记》,中华书局2013年版,第642页),其后都看成司马贞的话。
《梁书·刘杳传》载:“王僧孺被敕撰谱,访杳血脉所因。杳云:‘桓谭《新论》云:“太史《三代世表》,旁行邪上,并效周谱。”以此而推,当起周代。’僧孺叹曰:‘可谓得所未闻。’”王僧孺请教谱的渊源所自,刘杳因而作答,当然不会涉及“故太史公得读焉”。《梁书》成于初唐,司马贞主要活动在开元年间。《史记》索隐此处可能引自《梁书》。在这种情形下,也不应有比《梁书·刘杳传》更多的内容。从这两点看,旧本的处理问题比较大。
新本于此对旧本有改进。但“谱起周代”四字,极可能是《梁书·刘杳传》所记刘杳语“并效周谱”的改写。此上是引述刘杳语说明谱的起源。“《艺文志》有《古帝王谱》”以下,是说明“故太史公得读焉也”,属于对《史记》原文(“太史公读《春秋历谱谍》”)的直接解释。
因而,索隐这处文字当读作:

  索隐案:刘杳云:“《三代系表》旁行邪上,并效《周谱》。谱起周代。”《艺文志》有《古帝王谱》。又自古为《春秋》学者,有年历、谱谍之说,故杜元凯作《春秋长历》及《公子谱》。盖因于旧说,故太史公得读焉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5:51 , Processed in 0.03330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