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032|回復: 2

[原创] 閻良新發現秦石刻釋文訂誤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5-3 09: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物》2019年第1期發表孫偉剛先生文章《西安閻良新發現秦石刻及相關問題研究》公佈了一重約六頓的石塊,其上刻有三處刻銘,並對相關問題做了推斷,非常重要。不過其釋文有些問題。這三處銘刻依我們釋讀爲:

       納右中部。工讙。石堂再施木卅六,袤九尺,廣二尺九寸,后(厚)二尺五寸。輸納旁。丙廿九。

       納右中部。袤九尺,廣二尺九寸,后(厚)二尺五寸。堂再施木卅六。左讙。丙廿九。

       丙廿九。

       我們認爲石刻裡的“石堂”就是指的這塊石頭,因為它本事用於構建石堂,所以乾脆用石堂來指稱。另一處銘文則簡稱“堂”。

       孫先生又說:“‘勾’當為‘構’的簡寫。‘施’在睡虎地秦簡中有相同的寫法,讀為‘弛’,廢弛之意。‘卅(三十)六’為編號。‘施(弛)木卅(三十)六’或指放於編號為卅(三十)六的木材位置之意。”此說有誤,所謂的“勾”他似認爲爲“冓”的簡體,但此字不是“勾”或“冓”,分明是“再”字。“施”字也不能讀爲“弛”,應如字讀,是施放的意思。“再施木卅六”是說這塊石頭要是放木材三十六根。孫先生已說:“對這種巨大的石質構件,多是在冬季嚴寒石川河水結冰時,在大型石材下墊方木或其他木材,採用人拉拽的方式沿石川河冰面前行,在今臨潼入渭河處過渭河,再採取路面灑水結冰後繼續在冰面拉拽的方式,將大型石質建材運送至秦始皇帝陵。”這三十六根木材就應該是做此用途來使用的。

      “輸納旁”,“旁”應是人名,“輸納”應是一種吏名,其職責是管理運送之事,在此其實就是管理石材的輸送。

        另外孫先生所說:“在石工開鑿時,就已經確認每一構件的尺寸及將要擺放的位置。”也不盡準確,此石材只是開鑿好的石材尺寸,雖然要擺放的具體位置是有的,但還要依石堂的具體構建情況做進一步切割打磨,很難再開鑿之初就確定、石材的非常精確的尺寸。

發表於 2019-5-3 10:52 | 顯示全部樓層
“堂”可能是“樘”的通假字,《說文》:“樘,衺柱也。”段玉裁本刪去“衺”字作“柱也”。“石樘”當是一種用以支撐的柱石。
發表於 2019-5-5 10:55 | 顯示全部樓層
西安市閻良區新見《納右中部》刻石,為條狀青石,經修治。其三面有篆文刻銘,依次為:
1.        丙廿九
2.        納右中部工讙」石。堂冓施木」卅六。袤九尺,廣二尺九寸,厚二尺」五寸。輸納:旁“丙廿九”。」
3.        納右中部。」袤九尺,廣」二尺九寸,厚二」尺五寸。堂」冓施木卅六。」左讙、」丙廿九。」
孫偉剛先生已撰文,釋讀其銘,並論此石用途、來源、運輸方式等 。現就其文所未及之處,略補其要。
審其文辭,“納右中部”、“堂冓施木卅六”、“袤九尺、廣二尺九寸、厚二尺五寸”、“工讙(左讙)”、“丙廿九”,其於此三則刻銘互見。遂可推知“丙廿九”者,為治石初納之人。此是第一刻。
“讙”者,蓋工官佐使之榷石者。丙廿九以此石為納,詳其袤、廣、厚之度,以備核驗。同時所輸,堂構之施木卅六枚。施,杝也,字亦作椸;《倉頡》:“椸,格也,架也”,《埤蒼》作“箷”。 是知施木者,堂構之梁架。此是第二刻,末署輸納者姓名。言“旁”者,明其無違於旁側之已刻。
然此第二刻,蓋丙氏偶誤,將“堂冓施木”一項,欄入“石”字之下,袤、廣、厚之度其前。故第三刻,則以石之度移前,而略去“石”字,以“堂冓施木”置後。其末,讙與丙氏聯署。蓋此石經此三署刻,方得入納右中部矣。
“右中部”者,曷?初以為乃劉昭《後漢百官志》監鄉五部之五官,彼“春夏為勸農掾,秋冬為制度掾”。然此刻銘右、中並稱,則似難合。檢《前漢百官公卿表》云:“將作少府,秦官,掌治宮室,有兩丞、左右中候。景帝六年,更名將作大匠,屬官有…左、右、前、後、中校七令丞…。”然則,此石刻銘之“右中部”者,或為秦官將作少府之屬“右中候”所掌治。以景帝六年其前,官職襲秦,猶未改也,故此石之治,尚有在漢初之可能。
洛陽南郊嘗出東漢刑徒磚識,見有“左部”、“中部”之名 ,吳榮曾謂是“刑徒役作的作部” 。以此相類,或“丙廿九”亦所以稱某刑徒者 。
己亥正月九日子時稿

  孫偉剛《西安閻良新發現秦石刻及相關問題研究》,《文物》2019年第1期。
  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隨部第十一葉。
  《東漢洛陽城南郊的刑徒墓地》,《考古》1972年第4期,第8葉。
  吳榮曾《漢刑徒磚誌雜釋》,《先秦兩漢史研究》,中華書局,1995年,第282葉。
  參《東漢洛陽城南郊的刑徒墓地》第9葉(五)及第14葉注25,《考古》1972年第4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5 19:43 , Processed in 0.033413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