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344|回復: 0

[原创] 新刊《荊州胡家草場西漢墓M12出土的簡牘》醫藥讀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5-10 21: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新近出版的《出土文獻研究》(第十八輯),其中《荊州胡家草場西漢墓M12出土的簡牘》一文,刊布了胡家草場編號759、760的兩枚醫方簡的圖版和釋文。初讀之後認為它們是治療“字難”(女子生產困難)的醫方,並帶有祝由術的性質。妄提拙見,以向大家請教。

        【释文】:

        ·字難者,取夫弱,左手持杯,令病者南鄉(嚮)坐,禹步三步,呼:睪(皋)!祝曰:前有深淵,中有美人,欲出不能,以弟為媒,即予病==(病者,病者)以左手受,㱃(飲)之,即倍(背)去之。

        弱,當作溺,整理者未注。《易·大過》:“本末弱也。”陸德明釋文:“弱,本亦作溺。”《書·禹貢》:“導弱水。”陸德明釋文:“弱,本或作溺。”馬王堆帛書《五十二病方》:“以己巳晨虒(嗁),東鄉(嚮)弱(溺)之。”張家山漢簡《脈書》:“在戒,不能弱(溺),為閉。”

        取夫弱,即取夫溺。《千金要方·子死腹中》:“取夫尿二升煮令沸,飲之。”《外臺秘要·子死腹中欲令出方》引《救急》:“取夫尿二升,煮令沸,飲之。”婦人產病,醫書常取其夫之物用以治療。或取夫尿,或取夫爪甲,或取夫衣帶。《千金要方·妊娠諸病》:“取夫爪甲燒作灰,酒服之。”《千金要方·胞胎不出》:“取夫內衣蓋井上,立出。”《外臺秘要·產難方》引《集驗》:“取夫衣帶五寸,燒作灰,酒服立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4 10:16 , Processed in 0.032823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