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8886|回復: 0

[原创] 上博簡(五)《君子爲禮》中的“子人子羽”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7-4 00: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上博簡(五)《君子爲禮》中的“子人子羽”
    上博簡第五輯《君子爲禮》第11簡:“……行子人子羽問於子贛曰:‘仲尼與吾子産孰賢?”[釋文用寬式]

    俞紹鴻《上海博物館藏楚簡校注》第399~340頁,注中引陳劍、何有祖兩家之說如下:

     陳劍◎簡11首字釋“行”。春秋晚期鄭國有行人子羽(公孫揮),與鄭子産同時共事。簡文子羽稱子産爲“吾子産”,與鄭子羽的身份相合。“行子人”中的“子”可能是涉下文“子羽”之“子”字而誤衍。但子羽和子産的年代皆早於孔子和子貢不少,猜想鄭之行人子羽,其職官為“行人”,主管外交,有機會接觸四方賓客,所以被孔門後學編排與子貢問答,而其時代不合的問題則被忽略了。

     何有祖◎原簡“子人”之“人”下實有一短橫,陳偉以為此類符號大致起著斷讀和表示人名、地名這兩種作用;因此疑“行”當屬上讀,“子人”構成一詞。與“子羽”身份角色相似,“子人”也是曾到過魯國的鄭人。子人、子羽、子産同時曾被孔門弟子賦予某種角色,至于忽略時代的因素,則是可以理解的。
     
     鄙人認為這位“子羽”可能實有其人,與仲尼及其弟子同時。鄭樵《通志·氏族略第三》:“以字为氏·郑人字”中有“子人氏,郑子人九之后也,亦为子氏。”《左传·僖公二十八年》:“鄉役之三月,鄭伯如楚,致其師,爲楚師既敗而懼,使子人九行成于晉。晉欒枝入盟鄭伯。”
   
    上博简《君子爲禮》中的“子人子羽”是郑国人,氏“子人”,字“子羽”。簡文中冠其氏“子人”,应该是便于與同時名字为“子羽” 的其他人(如仲尼弟子澹臺子羽)相區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0 19:04 , Processed in 0.033652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