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902|回復: 0

[原创] 《商王武乙周王季历纪年考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7-20 10: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商王武乙周王季历纪年考订》
作者:谭晓斌
《吕氏春秋孝行览首时》说,“王季历困而死,文王苦之”。
“季历”在文献中也作“王季”或“公季”,他是周文王的父亲。
东汉高诱注解说,‘王季历,文王之父也。勤劳国事,以至薨没,故文王哀思苦痛也’。
其实,“季历困而死”指的是季历被文丁软禁而死,文丁就是纣王的祖父。
《晋书》、《史通》等文献引《竹书纪年》说“文丁杀季历”,但是该事件发生于何年,均未提及。《今本竹书纪年》将此事系于文丁十一年,并说“王嘉季历之功锡之圭瓒秬鬯九命为伯既而执诸塞库。季历困而死因谓文丁杀季历
《太平御览皇王部》竹书纪年》曰:
武乙即位,居殷三十四年,周王季历来朝,武乙赐地三十里,玉十瑴,马八匹。
唐高宗之子李贤注后汉书•西羌传竹书纪年》曰:
武乙三十五年,周王季伐西落鬼戎,俘二十翟王也
太丁二年,周人伐燕京之戎,周
太丁四年,周人伐之戎,克之。周王季命殷牧
太丁七年,周人伐始呼之戎,克之。十一年,周人伐翳徒之戎,捷其三大夫也。
此处的“太丁”即文丁,武乙是文丁的父亲。这几条信息告诉我们,季历在位不少于13年。
《今本竹书纪年》称武乙在位35年,又称武乙“二十一年,周公亶父薨”。
“周公亶父”即周太王,文献中又作“古公亶父”,他是季历的父亲。
如果周公亶父卒于武乙二十一年武乙在位35年和季历卒于文丁十一年均属实,那么季历在位25年,季历元年当武乙二十二年。
《今本竹书纪年》记载了发生在武乙二十四年和武乙三十年的两场战事:
二十四年,周师伐程,战于毕,克之。
三十年,周师伐义渠,乃获其君以归
虽然《今本竹书纪年》具有史料价值,但是使用时要多加小心。
后汉书•西羌传云:
及武乙暴虐,犬戎寇边,周古公逾梁山而避于岐下。及子季历,遂伐西落鬼戎。太丁之时,季历复伐燕京之戎,戎人大败周师。后二年,周人克余无之戎,于是太丁命季历为牧师。自是之后,更伐始呼、翳徒之戎,皆克之。
这段内容是南朝刘宋时期的史学家范晔根据《竹书纪年》写的,并未提到上述两场战事。
《逸周书史记解》云:
爵重禄轻,比不成者亡。昔有毕程氏,损顺增爵,群臣貌匮,比而戾民,毕程氏以亡。
又云:
嬖子两重者亡。昔者,义渠氏有两子异母,皆重。君疾大臣,分党而争,义渠以亡。
毕程氏义渠氏,亡于何时?亡于谁人之手?《逸周书》均未提及。但是《今本竹书纪年》的作者认为二者均被季历所灭,并将这两个故事进行系年,分别系于武乙二十四年和武乙三十年。毫无疑问,在《竹书纪年》中,并没有这样的记载。
《今本竹书纪年》云:
后稷之孙曰公刘,有德,诸侯皆以天子之礼待之。初,黄帝之世谶言曰:西北为王,期在甲子,昌制命,发行诛,旦行道。及公刘之后,十三世而生季历。季历之十年,飞龙盈于殷之牧野,此盖圣人在下位将起之符也。季历之妃曰太任,梦长人感己,溲于豕牢而生昌,是为周文王。龙颜虎肩,身长十尺,胸有四乳。太王曰:吾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季历之兄曰太伯,知天命在昌,适越,终身不反,弟仲雍从之,故季历为嗣以及昌。昌为西伯,作邑于丰。文王之妃曰太姒,梦商庭生棘,太子发植梓树于阙间,化为松柏棫柞。以告文王,文王币率群臣,与发并拜告梦。季秋之甲子,赤爵衔书及丰,置于昌户。昌拜稽首受。其文要曰:姬昌苍帝子,亡殷者纣王。将畋,史编卜之,曰:将大获,非熊非罴,天遣太师以佐昌。臣太祖史畴为禹卜畋,得皋陶。其兆类此。至于磻溪之水,吕尚钓于涯,王下趋拜曰:望公七年,乃今见光景于斯。尚立变名答曰:望钓得玉璜,其文要曰:姬受命,昌来提,撰尔洛钤报在齐。’”尚出游,见赤人自洛出,授尚书:命曰吕,佐昌者子。文王梦日月著其身,又蒨瑽鸣于岐山。孟春六旬,五纬聚房。后有凤凰衔书,游文王之都。书又曰:殷帝无道,虐乱天下。星命已移,不得复久。灵祇远离,百神吹去。五星聚房,昭理四海。文王既没,太子发代立,是为武王。
这些内容都是从南朝萧梁时期的史学家沈约的《宋书》中抄录的。
《宋书符瑞志》云:
后稷之孙曰公刘,有德,诸侯皆以天子之礼待之。初黄帝之世,谶言曰:西北为王,期在甲子,昌制命,发行诛,旦行道。及公刘之后,十三世而生季历。季历之十年,飞龙盈于殷之牧野,此盖圣人在下位将起之符也。季历之妃曰太任,梦长人感己,溲于豕牢而生昌,是为周文王。龙颜虎肩,身长十尺,胸有四乳。太王曰:吾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季历之兄曰太伯,知天命在昌,适越终身不反弟仲雍从之,故季历为嗣以及昌。昌为西伯,作邑于丰。文王之妃曰太姒,梦商庭生棘,太子发植梓树于阙间,化为松柏棫柞。以告文王,文王币告群臣,与发并拜告梦。季秋之甲子,赤爵衔书及丰,止于昌户,昌拜稽首受之。其文要曰:姬昌,苍帝子,亡殷者纣王。将畋,史遍卜之,曰:将大获,非熊非罴,天遗汝师以佐昌。臣太祖史畴为禹卜畋,得皋陶。其兆如此。王至于磻溪之水,吕尚钓于涯,王下趋拜曰:望公七年,乃今见光景于斯。尚立变名答曰:望钓得玉璜,其文要曰:姬受命,昌来提,撰尔雒钤报在齐。’”尚出游,见赤人自雒出,授尚书曰:命曰吕,佐昌者子。文王梦日月著其身,又摐甗鸣于岐山。孟春六旬,五纬聚房。后有凤凰衔书,游文王之都。书又曰:殷帝无道,虐乱天下。皇命已移,不得复久。灵祗远离,百神吹去。五星聚房,昭理四海。文王既没,太子发代立,是为武王。
这是沈约杂采诸书写成的,像太伯、仲雍避位让国的故事和文王出猎占卜的故事,我们都能在太史公的《史记》中看到,对文王龙颜虎肩,身长十尺,胸有四乳”的描写,来自西晋皇甫谧的《帝王世纪》,文王诞生的传说,出自《国语晋语四》太姒之梦的故事,取自《逸周书•程寤,诸如赤爵衔书”之类,采自《尚书中候》等谶纬文献。
沈约看过《竹书纪年》,这是毫无疑问的。《今本竹书纪年》收录了一些出自沈约之手的注文,这表明他为《竹书纪年》作过注解。
季历之十年,飞龙盈于殷之牧野”一语,值得我们注意,这显然是沈约从《竹书纪年》中获得的信息。
《逸周书•度邑解云:
维王克殷,国君诸侯、乃厥献民征主、九牧之师见王与殷郊。王乃升汾之阜以望商邑,永叹曰:“呜呼,不淑,兑天对。”遂命一日,维显畏弗忘。王至于周,自鹿至于丘中。具明不寝,王小子御告叔旦,叔旦亟奔即王,曰:“久忧劳问,害不寝?”曰:“安予告汝。”
王曰:“呜呼,旦,惟天不享于殷,发之未生,至于今六十年,夷羊在牧,飞鸿满野。天不享于殷,乃今有成。维天建殷,厥征天民,名三百六十夫,弗顾,亦不宾灭。用戾于今。呜呼于忧,兹难近饱于恤辰,是不室。我未定天保,何寝能欲。
王曰:“旦,予克致天之明命,定天保,依天室,志我其恶,专从殷王纣,日夜劳来,定我于西土。我维显服,及德之方明。”
叔旦泣涕于常悲,不能对王。□□传于后王。王曰:“旦,汝维朕达弟,予有使汝,汝播食不遑食,矧其有乃室。今维天使子,惟二神授朕灵期,予未致,予休,予近怀子。朕室汝,维幼子大有知。昔皇祖厎于今,勖厥遗,得显义,告期付于朕身,肆若农服田,饥以望获。予有不显。朕卑皇祖不得高位于上帝。汝幼子庚厥心,庶乃来班,朕大肆环兹于有虞,意乃怀厥妻子,德不可追于上民,亦不可答于朕,下不宾在高祖,维天不嘉于降来省,汝其可瘳于兹,乃今我兄弟相后,我筮龟其何所即。今用建庶建。”
叔旦恐,泣涕其手。王曰:“呜呼,旦!我图夷,兹殷,其惟依天,其有宪命,求兹无远。天有求绎,相我不难。自洛汭延于伊汭,居阳无固,其有夏之居。我南望过于三途,北望过于有岳,鄙顾瞻过于河宛,瞻于伊洛。无远天室,其曰兹曰度邑。”
周文王在位五十年,其元年相当于西元前1099年,五十年相当于西元前1050年,文王四十二年是受命元年,武王继位后,延续受命纪年,武王元年亦即受命八年,到了受命十二年,也就是武王五年,灭掉了商朝,这一年相当于西元前1045年,《夏商周断代工程》误上一年,武王在灭商后的第二年亦即受命十三年的十二月去世,这一年相当于西元1044,大家可以去看拙文《西周纪年考订》与《周武王的在位年数和生卒年》。
请注意夷羊在牧,飞鸿满野”一语,这是商朝灭亡的征兆。
《国语周语上》记载内史过的话说,“商之兴也,梼杌次于丕山,其亡也,夷羊在牧”。
夷羊在牧,飞鸿满野”在史记•周本纪中,作“麋鹿在牧,蜚鸿满野”。可能是太史公看到了另一个版本,或者他认为“夷羊”就是指“麋鹿”。
《宋书》季历之十年,飞龙盈于殷之牧野,此盖圣人在下位将起之符也”,说的是同一件事情,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飞鸿”和“飞龙”音近,在流传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版本。当然,在《竹书纪年》中,也有可能是作“飞鸿”的,只是在沈约撰写《符瑞志》时,一不小心,将“飞鸿”写成了“飞龙”。
武王说“天不享于殷,发之未生,至于今六十年,夷羊在牧,飞鸿满野”,由此可知,商朝灭亡的征兆发生在武王出生之前,从那时起到武王说这番话的时候,已经有“六十年”了。
武王和弟弟周公的交谈发生在受命十三年,武王病重,甚至想传位于周公。
我们由受命十三年相当于西元前1044年往前推算,可得“夷羊在牧,飞鸿满野”发生在西元前1103年,也就是季历十年。
西元前1103年是第一年,到西元前1044年就是第六十年。
《今本竹书纪年》说“帝辛”也就是纣王“四十八年,夷羊”,明显有误。
由于西元前1099年是文王元年,因此季历卒于西元前1100年,也就是说,季历在位13年,而非《今本竹书纪年》说的25年,其元年相当于西元前1112年。
现在,我们知道《今本竹书纪年》称周公亶父卒于武乙二十一年是错误的,他应该卒于武乙三十三年,季历元年当武乙三十四年,但是对武乙在位三十五年和季历卒于文丁十一年的记载是正确的。
武乙三十四年相当于西元前1112年,可得其元年相当于西元前1145年,三十五年相当于西元前1111年,《夏商周断代工程》误上二年。
武乙:在位三十五年;
西元前1145年,武乙元年;
西元前1111年,武乙三十五年。
季历:在位十三年;
西元前1112年,季历元年;
西元前1100年,季历十三年。
2021720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22:47 , Processed in 0.03508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