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349|回復: 2

[原创] 天回医简《治六十病和齐汤法》初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3-18 16: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7:“炊如熟羹狀,汁可四斗,灑〈漉〉去滓,置新煎彘膏一升半汁中,撓。”


從原釋文的處理看,是把“灑”看成“漉”的誤字。
按:“灑”可能不是誤字,它可以讀為“[罒+麗]”。《廣雅》云:“清、、湑、浚、滰、潷、笮、漦、[氵+罒+焦]、[罒+麗],[氵+录+皿]也。”

王念孫疏證:
  [罒+麗]者,《說文》:“釃,下酒也。”徐鍇《傳》云:“釃,猶籭也,籭取之也。”《詩·伐木》篇:“釃酒有藇。”毛《傳》云:“以筐曰釃,以藪曰湑。”《正義》云:“筐,竹器也。藪,草也。”《後漢書·馬援傳》:“擊牛釃酒。”李賢注云:“釃,猶濾也。”濾、漉一聲之轉,釃與[罒+麗]同。《說文》:“籭,竹器也,可以取粗去細。”義與[罒+麗]亦相近。

這說明“[罒+麗]”與“釃”、“籭”是一組同源詞,都有過濾、篩選的意思。《廣雅》“䍤”“浚”“滰”諸詞,本篇也交錯使用。其中“䍤”最多見,如簡32、81、117、136,原簡寫作“濟”,此義整理者所引古注以“泲”表示;“浚”“捘”,如簡27、144、173;“漒”表示{滰},此前孟蓬生先生已有考釋,如簡102“漒(滰)取其汁”。
 樓主| 發表於 2023-3-21 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hanshan 於 2023-3-22 07:16 編輯

簡119“治傷㱃(飲)方”

按:“傷”意思是太、甚、過於,表示超出正常情況或超出某種界限、標準,如文獻常見的“傷寒”的“傷”用的就是這個詞義。本篇也有“傷寒”。
《潛夫論·忠貴》:“嬰兒常病,傷飽也;貴臣常禍,傷寵也。”《漢語大詞典》“傷食”亦其例。  中古文獻尤其多見。黃侃、蔡鏡浩、董志翹、汪維輝、王繼如等學者都有論述。

簡76“□汗寒熱”,缺字可能即“傷”。居延簡EPT59.49:“庚午朔辛巳,吞遠士吏戎敢言……傷汗,寒熱,頭恿(痛),即日加煩懣,四支(肢)”,辭例可參。又,EPT59.2:“嚴歸,以戊申到郭東田舍,嚴病傷汗,即日移病書。”居延簡“傷汗”的“汗”有些學者破讀爲“寒”,沒有必要。“傷汗”,就是出汗過多。
發表於 2023-5-7 18:5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质量复位 於 2023-5-7 19:51 編輯

簡122:“狂楑。”整理者對它未作過多解釋。趙懷舟、王小芸二位學者懷疑是“防葵”(《〈天回醫簡·治六十病〉“狂楑”初考》,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23年5月6日,http://www.fdgwz.org.cn/Web/Show/11021)。
按,“狂楑”可能讀爲“黄葵”。上古音“狂”屬群紐陽部,“黄”屬匣紐陽部(《古韻通曉》P280、281)。二字韻部相同,聲紐都是牙喉音,古音很近。“狂”从[止+土]聲,文獻中有[止+土]聲系與黄聲系通假的例證,如“[止+土]”與“黄”“廣”(《非簡帛類戰國文字通假材料的整理與研究》P186)、“廣”與“匡”、“[止+土]”與“廣”、“[宀+止+土]”與“廣”“壙”“曠”(《簡帛古書通假字大系》P1098、1099)。
《廣西中草藥》(第二册P392)記載“黄葵”“解毒消腫,排膿止痛”,主治“癰瘡腫痛,無名腫毒,蛇頭瘡”。其中的“蛇頭瘡”很值得注意,它是常見於手指末節指腹皮下組織的化膿性感染。簡文“其在手也”,可能指的就是這種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8:43 , Processed in 0.033594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