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3068|回復: 0

讀《郭店竹簡〈唐虞之道“氵+軎”〉字考釋》,喜道之不孤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4-1 12: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shanshan 於 2023-4-1 22:31 編輯

    頃讀李芳梅、劉洪濤兩位先生近刊大作《郭店竹簡〈唐虞之道“氵+軎”〉字考釋》(《簡帛》第二十五輯),把《唐虞之道》中舊未得善解的從水之兩字釋爲“氵+軎”,並讀為“繼”,訓爲接續、傳續。

    讀罷此文,我們舊有想法與之僅有小別,喜道之不孤!“閉門造車,出門合轍”,古之人不余欺也!

    本人在數年前的博士學習階段也曾深入思考過這個疑難問題,並大約在2016年寫過《〈凡物流形〉甲篇簡25“繫”、〈唐虞之道》簡7、17“涷”〉》的長文。了解到孫超傑師弟碩士論文涉及相關問題,2017年5月份左右曾傳閱給他。

    “氵+軎”為什麼要從“氵”,當時感覺從構形上不好解釋,猶豫之間,最終未把此文收入博士論文,僅把其中談《凡物流形》“繫/擊於四海”的部分改寫作下編《楚簡字詞零識(四則)》之最後一則札記收入(知網版下編闕)。

    雖然這部分內容沒有收入學位論文,但是,相關看法,我們曾以網名“鸤鸠”在復旦大學網站“學術討論”區“一點疑問”的主題網貼下第25樓簡單撮述過,見:http://www.fdgwz.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867&extra=&highlight=%E4%B8%80%E9%BB%9E&page=3,2017-1-18。

    孫師弟去復旦讀博以後,他在課堂上了解到陳劍先生對相關問題也有十分深入的研究辨析,並傳回有關資料與我共享。時間太久,陳劍先生的字形分析細節已忘,只印象中隱約記得結論,陳先生是把那個構件與“紳”所從聯繫在一起的,所以他從“申”音的角度對《凡物流形》、《唐虞之道》文意做解釋,把“登爲天子而不驕,不[氵申]也”的“[氵申]”讀為“矜”,其餘一例與《凡物流形》之字則讀為“陳”或“申”(大約如此,不知記憶有誤否?)。

    現在我們考慮,“氵+軎”之所以從水,可能原本是為{墼}所造的專字,或說是“墼”的異體字。水與泥土是“墼”之製作所需的主要材料,故可從“水”,也可從“土”。

    網帖發言中,我們對《唐虞之道》兩個“繫”的訓釋是不同的。簡文中“繫”的訓詁並不生僻,不過,考慮到“氵+軎”的問題曾是一個疑難,困擾學界多年。所以,我們在近些年持續撰寫並將要完成的《簡帛文獻語詞例釋》書稿中專門立下【繫】的詞目,“不繫也”的理解,較網貼又補充了些新資料。現在也不妨貼出供同好參酌。


4【繫】.png
3【繫】.png
2【繫】.png
1【繫】.p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7 21:58 , Processed in 0.03768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