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2773|回復: 4

[原创] 再说清华简《四告》中的“羿”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7-15 1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清华简《四告》的第三告简28-29里,记载了一段故事,原整理者释文如下(释文用宽式):
羿1.png
羿2.png
羿3.png

發表於 2023-7-15 13:57 | 顯示全部樓層
先生將此字釋為「羿」,應當正確無誤;唯「羿」字在魏晉韻文中曾經入韻過,見郭璞《山海經圖讚.不死樹讚》:
        萬物暫見,人生如寄。不死之樹,壽蔽天地。請藥西姥,焉得如羿。
就此來看,「羿」字較可能歸支部。
「筓」字在傳統上也有歸支或脂的爭議,最早的入韻例可能也是魏晉韻文,見王粲〈神女賦〉:
        退變容而改服,冀致態以相移。稅衣裳兮免簪笄,施華的兮結羽釵(一作儀)。揚娥微盻,懸眇流離。婉約綺媚,舉動多宜。
丁邦新(1975:90)將這段韻文讀為「移、垂、筓、釵、離、宜」相叶,應可從。唯「盻」可能也是韻腳。
整體而言,中古入四等齊韻、二等耕麥韻的「幵」聲字,可能上古都屬支部。這個聲符「幵」也許就是「羿」的訛省,與元部的「幵」沒有關係。

點評

说「羿」字較可能歸支部,极好。被「羿」字的韵部困扰很久了,它应该与“虞”相通。  發表於 2023-7-18 21:11
發表於 2023-7-20 09:34 | 顯示全部樓層
甚受先生高見啟發。今復臆度之:如此看來,「羿」字之本字若為「翳」,則西周金文所見「笄」字( (△),幾父壺,「易(賜)幾父△、韍六」),可能就是其初文,疑象華蓋之形(用羽毛製成之華麗車蓋,與出土實物形似,《說文通訓定聲》:「以羽覆車蓋,所謂羽葆幢也」,惟此字在銘文中,應訓作古人盤髮髻所用之簪)。而清華簡與曾侯乙簡此等類例,其上疊加形符「羽」以表義,下所从十形,則為華蓋形,與「羽」併筆,並可能為求書寫之平衡,於左右均書之。
發表於 2023-7-31 20:1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黃銘 於 2023-7-31 20:35 編輯

目前編寫《周易》,參照簡帛,讀到清華簡(十二)《參不韋》,《淮南子·氾論訓》:「羿除天下之害,死而為宗布,此鬼神之所以立」。「宗布」就是「贊普」就是「金夫、元夫」,也就是清華簡的「參不」、「三不」就是《周易》「臀无膚」的「臀无」,膚為韋為皮。這樣講,我們說的「后羿」,「后」就是「參不」,而「羿」這個字,可能訛寫成「彗」、「孛」,最後變成「韋」。清華簡(十二)《參不韋》當中提到的「乃尸唯疐」【簡47】、「乃告於下尸疐」【簡84-85】,這個「尸疐」也是后羿(可見來自不同來源資料抄寫),「尸」就是羿字所从的弓,「疐」即孛、字。事實上,孛字小篆本來就很像胤,胤侯也是后羿,於是完全可解。
后羿(彗)
參不韋(孛)
三不國()
宗布
臀无膚
強君慮政(上博六用曰)
胤侯
夷羿
仁羿

看到王寧先生羿字解說,內心狂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7 23:40 , Processed in 0.0401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