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2338|回復: 1

《孔子曰》“老者有所歸,壯者有所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7-29 16: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y9082 於 2023-7-29 20:17 編輯

  讀了顏世鉉先生大作《王家嘴楚竹書〈孔子曰〉“壯者有所踐”新解》(簡帛網,2023-07-26http://www.bsm.org.cn/?chujian/9133.html),我們有點不同想法,於此略申述之。

  《孔子曰》190+412
    孔=(孔子)曰:“老者又(有)所䢜(歸),[爿+臣](壯)者【190】又(有)所[业+言+戈](察),[子+少](少)者又(有)所(長)【412】。”

  簡文披露者趙曉斌先生指出:“此篇參見今本《禮記·禮運》:‘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但是,簡文與今本比較有兩處異文,即“歸”與“終”、“察”與“用”,大概限於體例,趙文沒有進一步作解釋。

  一 “歸”與“終”
  它們就是近義詞替換關係。不過,“歸”之具有盡義,又似乎略為生僻,有必要援例申明之。《孫子·軍爭篇》:
   
    故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邱勿逆,佯北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薛正興先生就已引《經義述聞·通說上》“歸”字條(此不具引,請移步參看)對《孫子》“歸”做出了精審的解釋(薛正興:《古漢語詞義札記》,《語言研究集刊》第3輯,江蘇教育出版社1989年,第130131頁“歸”條)。近年有學者讀爲“匱”,於義得之,但不必破讀。簡帛中還有一些“歸”可能也是這個意思,比如銀雀山漢簡《孫臏兵法·陳忌問壘》297號簡:“短兵次之者,所以難其歸而徼(邀)其衰也。”餘例拙撰《簡帛文獻語詞例釋》還有揭示。

  二 “察”—“用”
  很顯然,《禮運》“壯有所用”的“用”就是任用的意思。[+言+戈]”及相關部件,過去多次見於楚文字,可以用為“察”。趙曉斌先生釋文中為它括注“察”,正是遵從有關形體的習慣讀法(參看陳劍先生《簡談〈繫年〉的“ ”和楚簡部分“ ”字當釋讀爲“捷”》,復旦古文字網,http://www.fdgwz.org.cn/Web/Show/1996),但趙文沒解釋“察”的意思。

  學界對此有一些不同看法,比如本論壇網友chupu_”先生說(“荊州王家咀楚簡《孔子曰》初讀”第54樓發言,http://www.bsm.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734&extra=&page=62023-5-20):
    疑原讀“察”之字當讀爲“際”,謂“交接”。……壯者須有上下之交接際會(儒家頗重交際之事)

  最近讀到顏世鉉先生大作《王家嘴楚竹書〈孔子曰〉“壯者有所踐”新解》,又提出另外一說,認為“[++戈]”讀爲“踐”,意為任用、擔當。

  我們認為,[++戈]”還是應該遵照相關形體的習慣讀法,讀為“察”。

  按:“察”古有考察後舉用的意思,古人注釋有明確記載。如《後漢書·班彪傳上》:“後察司徒廉為望都長。”李賢注:“察,舉也。”《史記·刺客列傳》:“嚴仲子乃察舉吾弟困污之中而交之。”司馬貞《索隱》:“察謂觀察有志行乃舉之。劉氏云:‘察猶選也。’”《抱樸子》:“舉秀才,不知書;察孝廉,父別居。”《漢語大字典》即據上述諸例爲“察”設立“考察後予以推舉”的義項。
  可見“察”與“用”在意義上是可以對應的,不必捨習慣讀法不顧而讀爲“踐”。


發表於 2023-7-30 10:02 | 顯示全部樓層
“終”、“歸”都是“死”義,《說文》:“鬼,人所歸爲鬼。”段注:“《釋言》曰:‘鬼之爲言歸也。’郭注引《尸子》:‘古者謂死人爲歸人。’”《文選·潘岳<悼亡詩>》:“之子歸窮泉”呂注:“人死曰歸。”“終”、“歸”同義,《呂氏春秋·順說》:“以之所歸”,高誘注:“歸,終也。”“終”、“歸”都是老而得其壽終之意。古今都以老而壽終為吉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8 20:40 , Processed in 0.034475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