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381|回復: 0

[原创] 《战国鲁纪年考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12-19 1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战国纪年考订》
作者:谭晓斌
《史记•六国年表》没有鲁国的年表,由于鲁国被楚国所灭,因此太史公将相关的信息写在楚国的年表中,虽然没有写鲁国诸公的在位年数,但是我们可以统计出来:38、元2131249、景2919、文23、顷24
悼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466年。
顷公二十四年,相当于西元249年。
从悼公至顷公,共218年。
这九位国君的在位年数,《史记•鲁周公世家》有明确记载:悼37、元2133229、景2920、文23、顷24
虽然悼公少1年、共公少2年,但是穆公多2年、平公多1年,因此九位国君的积年不变,也是218年。
由于《六国年表》仅在在楚国的年表中写鲁国国君的元年,不写年数,因此更容易出错。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鲁周公世家》没有问题。
我们由悼公元年西元前466年往后推,可得穆公元年西元前408年。
《礼记•檀弓上》提到陈庄子死,赴于鲁”,当时的鲁国国君是缪公”。
“缪公”“穆公”。
“陈庄子”即“田庄子”,他死于齐宣公四十五年,相当于西元411年,由此可知,穆公最晚在这一年即位。
《鲁周公世家》平公十二年,秦惠王卒”、“文公七年,楚怀王死于秦”、“顷公二年,秦拔楚之郢,楚顷王东徙于陈”。
我们由悼公元年西元前466年往后推,可得平公十二年当西元前304年、文公七年当西元前289年、顷公二年当西元前271年。
这都是与秦国有关的事件。
秦惠王在位二十七年,因称王改元,前元十三年,后元十四年,其卒年即后元十四年,相当于西元前311年。
“楚怀王死于秦”发生在秦昭王十一年,相当于西元前296年。
“秦拔楚之郢,楚顷王东徙于陈”发生在秦昭王二十九年,相当于西元前278年
很明显,均有七年之差。
既然顷公二年西元前278年,那么顷公二十四年西元256年。
如此一来,从悼公至顷公只有211年,少了7年
这是怎么回事呢?
《史记集解》引用徐广的话,说“一本云悼公即位三十年,乃于秦惠王卒、楚怀王死年合。又自悼公以下尽与刘歆《历谱》合,而反违《年表》,未详何故”。
由此可知,在另一个版本的《鲁周公世家》中,悼公在位只有“三十年”。
不多不少,正好少了年,如此一来,不仅与平公十二年、文公七年和顷公二年的三条记事相合,而且与穆公在位期间“陈庄子死”也相合了。
但是,问题没有就此结束。
我们由悼公元年西元前466年往后推,可得共公二十二年西元前361年。
但是,《竹书纪年》有“鲁恭侯”在魏惠王十四年朝魏的记录。
“恭侯”即“共公”。
魏惠王十四年,相当于西元前356年。
由此可知,共公至少在位二十七年。
《鲁周公世家》“三晋灭智伯,分其地有之”系于悼公“十三年”,此事发生在晋出公二十二年,相当于西元453年,往前推,可得悼公元年西元前465年。
《左传•哀公二十七年》记载“悼之四年,晋荀瑶帅师围郑”,此事发生在晋出公十一年相当于西元前464年,往前推,可得悼公元年西元前467年。
悼公之前是哀公,《左传》哀公在位二十七年,其元年西元前494年、二十七年西元前468年,《鲁周公世家》哀公在位也是二十七年,《史记•十二诸侯年表》哀公二十七年卒”。
《六国年表》将“鲁哀公卒”系于楚惠王二十二年,相当于西元前467年,如此一来,哀公的在位年数变成了“二十八,明显有误。
因此,悼公元年西元467年是正确的,《六国年表》误后一年。
《鲁周公世家》“三晋灭智伯,分其地有之”系于悼公“十三年”明显有误,应为“十五年”。
但是,悼公元年西元467年,九位国君的积年就会多年。
一年”属于谁呢?
钱穆怀疑《史记集解》中的三十年”原本应作“三十一年”,因为按徐广说的“鲁悼公即位三十年”往后推,平公十二年、文公七年和顷公二年的三条记事就会有一年之差,只有悼公在位三十一年,才能与之相合。
但是,将悼公的在位年数由“三十”增加到“三十一”,仍无法解决共公的在位问题。
于是钱穆将景公的在位年数减少十年,加给了共公:悼31、元2133329、景1920、文23、顷24
杨宽的做法是,将景公的在位年数减少八年,加给共公:悼31、元2133309、景2120、文23、顷24
“文公”在刘歆的《历谱》中作“缗公”。
《史记索隐》说:“《系本》作‘湣公’。邹诞本亦同,仍云《系家》或作‘文公’。”
“系本”即“世本”。
“系家”即“世家”,指《鲁周公世家》。
由此可知,“文公”在《世本》中作“湣公”,在另一个版本的《史记》也就是邹诞本”中,也作“湣公”。
这样看来,《史记》原本作“湣公”,在传抄的过程中,先被写成“闵公”,后讹为“文公”。
“缗”、“湣”、“闵”三字,音同可通。
《汉书•律历志下》收录了刘歆《历谱》中的相关信息:悼37、元2133229、景2920、缗23、顷24
九位国君的在位年数与我们如今看到的《鲁周公世家》是一样的。
《历谱》中的悼公元年不误,相当于西元前467年,纠正了《六国年表》的错误,但是顷公二十四年也比《六国年表》所记早了一年:
悼公元年西元前467年、顷公二十四年西元前250年,共218年。
钱穆和杨宽都是:悼公元年西元前467年、顷公二十四年西元前256年,共212年。
当然,刘歆肯定不对,因为与穆公在位时“陈庄子死”不合。
至于钱穆和杨宽,也都不对。
顷公二十四年应以《六国年表》为是,因为这是鲁国的最后一年,太史公写错的概率很小。
悼公的在位年数,应当采信徐广的话,并且以三十”为是。
现在的问题是,由于悼公元年西元前467年,因此九位国君的在位年数之和少了年。
八年”属于谁呢?
齐宣公四十五年,相当于西元前411年,穆公已在位。
魏惠王十四年,相当于西元前356年,共公仍在位。
我们由悼公元年西元前467年往后推,可得穆公元年西元前416年,由顷公二十四年西元前249年往前推,可得共公末年西元前354年。
毫无疑问,穆公之前和共公之后都没有问题。
我将这八年”都给共公,也就是说,共公在位“三十年”。
我们知道,鲁国被楚国所灭,因此会有出自楚国方面的记录鲁国诸公在位年数的资料。在当时,“二十”写作“廿”,“三十”写作“卅”。根据考古发现的资料,楚国文字“廿”和“卅”的下面都有合文符号“=”。因此,经过传抄,到了太史公的手上,共公的在位年数“卅”已讹为“廿”,下面的合文符号“=”已讹为“二”。
悼公之前是哀公,《六国年表》接着《十二诸侯年表》。
《十二诸侯年表》有鲁国的年表,哀公纪年是正确的。
《六国年表》没有鲁国的年表,太史公把“鲁哀公卒”写在楚王纪年的格子里,但是一不小心填错了,误后一格。
顷公二十四年是鲁国的最后一年,太史公由此往前推,将各位鲁国国君的元年填在楚王纪年的格子里,但是又出错了:平公少了一格、共公多了两格、穆公少了两格。
填好“鲁元公元年”,只剩下悼公,太史公就在前面的格子里写下“鲁悼公卒”,然后不数格子了,到前面,在“鲁哀公卒”后面的格子里写下“鲁悼公元年三桓胜鲁如小侯”。
由于“鲁哀公卒”误后一格,且穆公少占两格、共公多占两格、平公少占一格,因此悼公就变成占三十八格了。
在《鲁周公世家》中,太史公由悼公元年往后推,因为误后一年,所以得到平公十二年秦惠王后元十四年、湣公七年秦昭王十一年、顷公二年秦昭王二十九年,然后引用了秦国资料中的相关记事,也就是说,在他获得的鲁国资料中并没有这样的内容。
后人传抄时,发现《六国年表》从悼公至顷公共218年,而《鲁周公世家》他们的在位年数加起来只有211年,少了7年,统计出《六国年表》九位国君各自的在位年数后,与《鲁周公世家》进行比较,认为这“七年”属于悼公,便将“三十年,悼公卒”修改为“三十七年,悼公卒”。
当然,写此文,猜测较多,期待新资料的出现。
悼公元年西元前467年、顷公二十四年西元前249年,共219年:
30、元2133309、景2920、湣23、顷24
鲁悼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467年;
鲁悼公三十年,相当于西元前438年。
鲁元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437年;
鲁元公二十一年,相当于西元前417年。
鲁穆公元年,相当于西元416年;
鲁穆公三十三年,相当于西元前384年。
鲁共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383年;
鲁共公三十年,相当于西元354年。
鲁康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353年;
鲁康公年,相当于西元前345年。
鲁景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344年;
鲁景公二十九年,相当于西元前316年。
鲁平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315年;
鲁平公二十年,相当于西元前296年。
鲁湣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295年;
鲁湣公二十三年,相当于西元前273年。
鲁顷公元年,相当于西元前272年;
鲁顷公二十四年,相当于西元前249年。
2023年12月15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8 01:03 , Processed in 0.03722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