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2556|回復: 8

请教:秦汉大男、成童与成年问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5-11-7 16: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秦簡中记秦按身高傅籍,大约相当于十五、六岁傅籍,为“大”男(女),即成年,开始服完整的劳役、兵役。我理解加入傅籍就是成年的开始。然《盐铁论》云十五岁为成童,与小役,二十始成人,与戎事,似乎汉代二十始成年。按居延汉简,汉代年十五以上者皆可称为大男(女),那么张家山汉简中的大男(女)当不该如原整理者笼统称为成年男(女),其中应当包括十五岁至二十岁的“成童”以及二十岁以上的成年人。但我不十分确定傅籍是否成年,在此请教各位。
發表於 2005-11-7 17:37 | 顯示全部樓層
《二年律令·金布律》有:未使小女<使小女<大女未使小男<使小男<大男至于成年称为丁男、丁女子《睡·秦律十八种·仓律》“隸臣欲以人粼者二人贖,許之。其老當免老、小高五尺以下及隸妾欲以粼者一人贖,許之。贖者皆以男子,以其贖為隸臣。女子操敃紅及服者 ,不得贖。”《二年律令》278号简“丁女子”的专称。《居延漢簡》六歲以下為未使男、未使女,七歲至十四歲為使男、使女,十五歲及以上為大男、大女,其使男、使女與未使男、未使女統稱小男、小女钓雪以为这种划分为了便于“使役”,确定“使役”的限度(或强度)以及相应的权利与义务,不妨称之为“使役”年龄。《二年律令》的划分当是较细,《居延漢簡》统称“小女”、“小男”,其界限似开始模糊。秋霁兄可否结合漢墓出土的汉俑以及漢墓出土遣策来综合考虑这个问题。凤凰山等漢墓中就有丁俑与童俑的分别。还可考察典籍的记载与汉简以及漢墓出土实物之间的对应。搞清楚这个问题还比较有意义的。
 樓主| 發表於 2005-11-7 21:08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谢钓雪提醒。按居延简所引杨联陞先生所云大、小的分类,《金布律》中的(未)使小男小女就是居延简所说的(未)使男女的完整称呼。但秋霁发现居延简中有一例133.20“使男”年十七,并不在杨所说的使男年龄范围内,不知是否记录或释读有误。按钓雪兄所说,傅籍年龄当是成丁年龄。汉初年龄很可能就在二十岁,因为《傅律》载不更以下二十傅,或可包括无爵平民。而大男(女),秋霁据秦律分析,当是十五岁以上者,只至免老,居延汉简即有六十岁者亦称作大男者。《盐铁论》中又有十五至二十为成童,那么大男(女)是包括成童与成年人丁,其或许亦有如未使小男那样的具体称呼,还待更多资料。但大男子不可仅指成年男子秋霁以为还是确定的。
發表於 2005-11-7 21:12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国史研究》2005,2张荣强《〈二年律令〉与汉代课役身分》似与有关,不知看到没有?电子版请看http://economy.guoxue.com/article.php/6720
 樓主| 發表於 2005-11-7 22:11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谢另眼兄。之前浏览期刊看到过此文标题,但因此前未考虑《奏谳书》出现的“大男”问题,未引起重视,是秋霁疏忽了。
發表於 2005-11-8 09:29 | 顯示全部樓層
秋霁兄的问题,在张文中似未深入梳理
 樓主| 發表於 2005-11-8 17:51 | 顯示全部樓層
秋霁也只初略浏览了一下张文,似也未牵涉大男问题,但可能对于自己了解“傅”有所启发。只因目前要尽快整理集释工作,关于这个问题没有集中时间考虑,只有一些初步的想法。我会尽量收集资料,并结合此前所做的徭役兵役问题再详细讨论。如果各位学友看到有关资料,请多提醒指教,谢谢。
發表於 2005-11-24 17:06 | 顯示全部樓層
[quote:13fedcb441=\"一帘秋霁\"]多谢钓雪提醒。按居延简所引杨联陞先生所云大、小的分类,《金布律》中的(未)使小男小女就是居延简所说的(未)使男女的完整称呼。但秋霁发现居延简中有一例133.20“使男”年十七,并不在杨所说的使男年龄范围内,不知是否记录或释读有误。按钓雪兄所说,傅籍年龄当是成丁年龄。汉初年龄很可能就在二十岁,因为《傅律》载不更以下二十傅,或可包括无爵平民。而大男(女),秋霁据秦律分析,当是十五岁以上者,只至免老,居延汉简即有六十岁者亦称作大男者。《盐铁论》中又有十五至二十为成童,那么大男(女)是包括成童与成年人丁,其或许亦有如未使小男那样的具体称呼,还待更多资料。但大男子不可仅指成年男子秋霁以为还是确定的。[/quote]第四燧卒张霸。弟大男辅年十九。弟使男勋年七。妻大女年十九。见署用谷七石八升大。(133·20)A8破城子你看的材料大约有误,简帛材料还是要看原文,转引并不可靠,尤其是早些年学者写的文章,他们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大约是卡片抄错了所致。
發表於 2005-12-20 01:14 | 顯示全部樓層
1,战国至秦汉,傅籍的年龄有个从低到高的过程。战国时秦的傅籍年龄分别有15、16、17岁和6尺、6尺5寸、7尺(20岁)等几种说法(不知有没有遗漏,请高人补充)。景帝时改为20岁、昭帝时改为23岁。应该注意战争年代和统一之后的时代差异。汉代的改制有儒家追述的古制作理论依据,如《礼记•曲礼上》:“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传。”《礼记•内则》:“成童舞《象》,学射御。”郑玄注:“成童,十五以上。”这些恐怕就是《盐铁论》里博士们的依据。但在战国,未成年而傅籍参战各国皆有,所以未成年而傅籍应该就是战争年代的兵役需要。2,秦简称初傅时为“敖童”,所以秦人当时对傅籍者未成年,应该是承认的,成年的称呼似乎是“壮”(秦简里的壮,有20岁和30岁两种看法,各有依据,请明人指点)。到了汉代,才出现成年人傅籍的情况。(这里指的是无爵的庶人)3,战国秦汉,一般情况下,15岁是个在扩大征役范围时的年龄下限。(如长平之战,又如项羽坑俘),个别甚至还要推至5尺或14岁(如楚国征国中五尺至60,又如银雀山《田法》14岁半作,又如吴王刘濞征年14以上)《二年律令》里15是服半役的界限。而且虽然没成年,也要开始出算赋了。4,西汉初景帝以前的傅籍年龄,一直没有直接的证据,前人只是推断和秦一致。《二年律令》发现后,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是张荣强的20岁说。理由和楼主差不多。一是臧知非的17岁说。但是都还是推论的成分大一些。比云梦秦简出土后的情况没有太大突破。(还是请高人指正补充)5,钓雪所说——“使役”年龄——很受启发。相关的还有杜正胜先生关于编户齐民的文章。另,大男、大女,文献最早是不是《管子 海王》?请指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12:33 , Processed in 0.03715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