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119|回復: 2

[转载]洛阳发现西周初期刻字卜骨 记载主人用贝币买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11-13 10: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报洛阳讯 近日,洛阳发现一块西周初期的卜骨,骨上刻有14个文字,记载了主人用贝币买车的事情。据了解,这是洛阳首次发现刻有文字的卜骨。  洛阳首次出土刻有文字的西周卜骨  “这块卜骨,是洛阳东郊一位农民盖房时挖出来的,出土时已经破碎。”古文字学家、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研究员蔡运章介绍说,这块卜骨经拼接黏合可知是由一块牛右肩胛骨制成的,卜骨通长38.9厘米,扇部最宽处约23.5厘米,这么大的西周初期卜骨,在国内罕见。     他说,卜骨产生在商周时期,因为那时人们非常迷信,几乎凡事都要占卜吉凶。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乌龟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等。西周时期的卜骨,以往在洛阳屡有发现,可惜均无文字。洛阳市新发现的这块卜骨是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从洛阳出土刻有文字的甲骨,因而显得弥足珍贵。据了解,目前国内其他地方发现的西周卜骨上的文字比较少,而这块卜骨的文字达到14字,这在国内尚属少见。这块西周卜骨的发现,对研究西周时期的经济贸易、占卜习俗和成周城的地位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卜骨文字记载西周人用贝币买车  在这块卜骨的正面,竖刻有3组卜辞,字有绿豆大小,字体纤细,笔画清晰,运笔流畅,具有西周早期甲骨文字的典型风格。  蔡运章说,这3组卜辞记载的是主人买车的事情。其中最上部4字的意思是:“卜问说,大概能够成功确定吧?”中间残存4字的意思是:“使用贝币买车可以吗?”下部6字的意思是:“伯貌那里的车,能够买到吗?”蔡运章推测,中间的卜辞可能还有1个或2个文字,可惜因为卜骨残损而缺失。  卜骨应是西周诸侯大夫遗物  这块卜骨的主人是谁呢?蔡运章推测,可能是西周时期的诸侯大夫。  他说,西周有东西并重的两座都城,西边的称镐京,在今陕西长安县西北;东边的叫成周,即如今的洛阳。西周时期的洛阳,不但是周王长期居住的王都,也是诸侯大夫们供职、朝觐和生活的地方,所以,洛阳出土的这块卜骨的主人,就存在西周王室或诸侯大夫两种可能。这件卜骨文字的主要内容,是卜问用贝币(贝壳的一种)购买车辆之事,而西周王室使用的车辆由王室所属工匠制作或由诸侯贡纳,根本不需要购买。因此,这件卜骨应是当时居住在成周的诸侯大夫占卜的遗物。 (http://news.sohu.com/20081113/n260603482.shtml)
發表於 2008-11-13 14:41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意思,期待原材料的公布
發表於 2008-11-13 14:42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意思,期待早日公布原材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07:29 , Processed in 0.03407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