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9393|回復: 36

倡议开展关于网络学术发表与引述规范的讨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5-13 1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段时期以来,学术界对于网络学术发表与引述现象的讨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热烈,我们认为这种讨论是网络学术发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出现的,是无法回避的。鉴于网络学术发表园地的日益扩大和繁荣,以及网络学术发表对相关学术领域乃至整个学术界的推动作用,我们认为学术界对上述讨论应该认真对待,积极参与。为此,我们倡议在本论坛展开关于网络学术发表与引述规范的讨论,具体讨论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学术发表方面:    网络发表如何规范?审稿宽严尺度如何把握?    二,学者对网络学术发表的引述方面:    1,学者写作的时候,是否应该把网络发表和纸质发表的论文一体看待而加以引述?    2,是否应该把专业网站正式发表的论文、学术论坛的自由讨论意见(包括正式论文下面的自由回帖)一体看待而加以引述?    3,当今学术界,在发表纸质论文的时候对网络发表的成果一体看待加以引用者很多,但是不加引用或有限引用者也不在少数,如何看待后一种现象?后一种现象是否有其可以理解并得到宽容对待的理由?如果可以理解并得到宽容对待,是否会给学术剽窃等不道德现象提供可乘之机?    应该讨论或可以讨论的问题可能还有,各位网友可以随时补充。我们真诚欢迎一切关注网络学术发表的朋友参与到讨论中来,通过讨论集思广益,通过讨论开阔思路,共同推动新时期网络学术规范的树立与完善。    不过在此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提倡宽松、平等的网络环境,也希望营造理性、公正的讨论氛围。我们希望这里成为和平讨论的平台,而不是厉行审查的“裁判所”。我们希望来到这里的朋友都能够心平气和地畅所欲言,而不是声色俱厉的指责谩骂。我们欢迎所有理性宽容的声音,而反对动辄打棍子、扣帽子式的“批斗”。我们相信这个初衷能够得到广大网友的理解和支持。
發表於 2009-5-13 13:18 | 顯示全部樓層
支持!!!     
發表於 2009-5-13 13:38 | 顯示全部樓層
支持!
發表於 2009-5-13 13:5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本人也支持這樣的討論,jiaguwen1899兄提出的幾個問題都值得每位學人深思!
發表於 2009-5-13 14:21 | 顯示全部樓層
筆者自己一直十分重視網絡發表的論文,在撰寫相關論文的時候總是盡量將網上的資訊檢索一遍,力求做到沒有遺漏。但是網絡發表論文的情況也有多種,就本領域的幾個重要網站來講,簡帛網最早倡導并實行了基于審稿制度前提下的網絡首發制度,發表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的論著,其中有不少論文隨后也以不同形式在紙質報刊雜志發表,從這個角度來講,網絡首發作為一個平臺,以其靈活性和便捷性在近年來多批簡牘的討論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去年開始運營的復旦網也建立了首發的平臺,不過該網在首發論文之后有一個用于直接回復作評論的平臺,這樣的模式的確可以收到很好的討論效果,但是也隨之產生了一個困惑——即出現在這樣跟帖中的觀點如何處理,如何引述的問題。參與過網絡討論的學者都有這樣的體會,很多時候自己的發現寫出來以后,在網上的帖子里面都會發現有類似甚至是相同的意見,這樣的情況出現之后,我一般就是直接將自己的文字作廢;如果觀點相同但論證途徑不同,可以作為一家之言發表的話,也盡量注明網上已經有類似的意見。當然這種情況主要表現在某批新材料剛剛出現,大家紛紛去釋字的時候,這種情況下觀點“撞車”的情況時有發生。
發表於 2009-5-13 14:45 | 顯示全部樓層
诚如仲山兄所云,现如今网络发表平台较之纸质媒体更为便捷,但是由于网络成果不能纳入高校等科研机构的评价系统中,所以如今利用网络来剽窃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制度缺位的情况下,学者只能凭借自己的学术道德自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發表於 2009-5-13 16:28 | 顯示全部樓層

[讨论]

一些纸质学术期刊拒绝刊发已在网上发表的学术论文,高校也对网上发表的不予承认,这多少影响作者网上首发论文的热情。笔者撰写论文注重原创,网上首发很担心被他人抄袭用作他途。
 樓主| 發表於 2009-5-13 20:06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时候网上发文反而不太担心被人抄袭,因为多数同行都看着呢(呵呵,这是另一种情况而已)
發表於 2009-5-13 20:34 | 顯示全部樓層
支持一下甲骨文兄的倡议。我比较支持网络形式的学术讨论,这种讨论现在也越来越多,但是问题也随之增加,不规范,随意性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说说自己引用网文的体会,我觉得现在大家引用都还比较规范,我自己最开始引用网文的时候,喜欢将文章链接也加在后面,以方便读者核查,后来形成纸质文本的时候,发现加了链接非常麻烦,也不便于排版。所以,现在多数是去掉,直接将某某网站或某某论坛落在后面,然后注上日期。我想现在各主要学术网站是不是可以串联一下,搞个相对统一的或者大家认可的网文引用格式,这样对于网上学术讨论多少有些规范作用。
發表於 2009-5-13 20:36 | 顯示全部樓層
[quote:c505c378c8=\"仲山甫\"]筆者自己一直十分重視網絡發表的論文,在撰寫相關論文的時候總是盡量將網上的資訊檢索一遍,力求做到沒有遺漏。但是網絡發表論文的情況也有多種,就本領域的幾個重要網站來講,簡帛網最早倡導并實行了基于審稿制度前提下的網絡首發制度,發表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的論著,其中有不少論文隨后也以不同形式在紙質報刊雜志發表,從這個角度來講,網絡首發作為一個平臺,以其靈活性和便捷性在近年來多批簡牘的討論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去年開始運營的復旦網也建立了首發的平臺,不過該網在首發論文之后有一個用于直接回復作評論的平臺,這樣的模式的確可以收到很好的討論效果,但是也隨之產生了一個困惑——即出現在這樣跟帖中的觀點如何處理,如何引述的問題。[/quote]仲山兄提到的这个情况,我也遇到过,有时候师弟、师妹也问这样的讨论该如何出注,只能建议尽量详细点,不要出现误解或者什么误会。本来文后回帖或者单开帖子讨论,形式很好,就是引用出注特别麻烦,随意性较大。各位朋友不知道有什么好的方法介绍一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19:36 , Processed in 0.07507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